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百亿资金回归 "国家队"首度披露这些事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9 17:3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投交出“十年答卷”:总资产超6.2万亿元 年化增值14.51%

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的一举一动在国内外市场上备受关注。今天中投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亿元),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累计上缴利税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2017年也是中投公司成立第十年,作为十年大考的最终答卷,《年报》公布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相当于10年内再造了3个中投公司。

此外,《年报》还公布了中投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境外投资组合分布、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中央汇金在2017年的经营情况等。具体情况如何?基金君给你捋一捋。

1.境外近半资产买股票,去年收益近18%

说起中投公司,国内投资者或许更加了解他们在A股市场的国家队基金:中央汇金。而事实上,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

中投公司主要是在全球范围开展投资,于2011年9月设立中投国际,2015年1月设立中投海外,以及其它中投公司境外分支机构进行境外投资。

截至2017年底,中投公司在全球范围的投资类别包括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以及现金产品。

其中公开市场股票的占比最高,达到43.6%,其次为另类资产,占比39.3%,固定收益和现金产品则分别占比15.9%和1.2%。

这个配置组合和十年前的配置组合差异十分大。数据显示,2008年,中投公司现金管理产品的占比最高,为87.4%,如今降为最低,仅1.2%。

那么具体来说,中投公司主要投资哪些国家的股票呢?答案是美国。

截至2017年底,中投的境外投资组合公开市场股票中,美国股票占比52%,其次为非美发达股票,占比33.8%;新兴股票及其他占比14.2%。

从行业上来看,金融行业最受中投公司的喜爱,占比达20.1%,其次为信息科技,占比19.4%。弹性消费品、医疗卫生和工业的占比均超过10%。

而固定投资收益投资方面,也是主要卖发达主权债,占比达到53.7%。

中投公司具体国际投资活动:

那么,中投公司的业绩如何?

《年报》显示,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

2.中央汇金:管理资本4.1万亿,控参股机构净利润1.1万亿

在境内股权管理方面,中投公司的中央汇金代表国家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并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市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人民币;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此外,中央汇金还全资持有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3.十年心得:高度重视总结投资经验

自成立以来,中投境外投资从无到有,迅速成长为一家资产类别丰富、投资策略多样、行业布局均衡、合作伙伴广泛的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十年间,中投公司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终结等重大风险事件,境外投资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由此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教训。这些成长过程中的收获都是中投公司宝贵的财富,值得记录、分析、总结和传承。

中投公司表示,其高度重视总结投资经验,研究确定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投资项目作为案例研究对象,既包括成功项目,也包括失败项目。案例涵盖资产配置、公开市场股票 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对冲基金投资、多资产(风险平配策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房地产投资、跟投项目投资、直投项目投资、以及汇金控参股机构股权管理等方面,投资方式包括自营投资业务和委托投资业务。通过对案例逐一进行回顾、解剖、分析、提炼和总结,最终形成了《中投公司各资产类别投资经验与总结》和《中投公司项目案例分析》。

这两套投资案例集是公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通过投资实践摸索、概括和总结出来的,既有助于全面提升公司的机构化投资管理能力,也有助于公司统一投资理念,完善投资逻辑,明晰未来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保障公司基业长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