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层喊话释放不寻常信号 七月翻身行情或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4 07:2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中考”医药称霸 基金经理:A股已跌出抄底机会

基金“中考”成绩单放榜,一时间有人欢喜有人愁。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89%、-4.73%、1.52%、1.98%.其中货币型基金收益最好。

在感叹胜负无常的时候,多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认为,目前的A股的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1月底的2638点时的估值,A股已跌出机会,从中长期来看,已到资金入场时机。

7月2日,某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今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十分明显,收益排名靠前基金和收益垫底基金的业绩之差高达60%,这种差异主要是由基金的重仓行业以及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差异造成,排名靠前的基金清一色的重仓医疗医药行业,排名靠后的基金行业未呈现明显一致性,主要是基金经理的能力的差异造成。”

而让人唏嘘的另一面则是,今年上半年大多数权益型基金告负,其中,股票型基金九成负收益,混合型基金七成负收益。

并且,市场风云变幻,没有常胜将军。2017年以67.91%、66.70%的收益率夺得主动偏股型基金冠亚军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今年上半年收益分别为-4.14%、-2.91%.它们所属概念类基金是去年收益最好的沪港深基金,而今年上半年沪港深基金平均收益逆转,为-4.52%.

医药基金称霸

2018年上半年,股市大幅下滑:上证综指跌13.90%,创业板指跌8.33%,恒生指数跌3.22%.

与之相应,各类基金“中考”业绩也随之起伏。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基金总指数跌3.45%.其中权益类基金总体表现不佳: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89%、-4.73%;而固收类基金表现相对较好:货币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98%、1.52%.

那么,谁能夺冠?这看基金分类。

数据显示,上半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8.28%,其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以20.21%的收益率夺冠,中海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以18.95%、17.31%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基金是绝对赢家。在主动股票型基金TOP10中,共有9只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而扩展到TOP20中,有16只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

而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4.73%,其中72%上半年收益为负。富国精准医疗的收益率最高,为29.53%,而混基的最低收益为中银新经济-32.64%,即混基首尾收益相差62%.

同样的,混基业绩榜单医药基金也是榜霸,TOP10中,有8只为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

另外,指数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为-11.32%.其中,银华中证全指医药以18.37%的收益率领先指数基金,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富国中证医药主题、华宝中证医疗、广发中证医疗和国泰国证医药卫生,收益率都在10%以上。TOP10中,9只为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

可以说,今年上半年,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成榜单绝对霸主。某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今年市场整体出现了普跌态势。而医药板块可以说是独树一帜,中证医药指数逆势上行7.2%.与此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大多数权益型基金告负,业绩排名靠前的大多为医药主题基金,与大盘整体表现也相一致。”

而医药基金称霸现象,与2017年的基金业绩榜相比,已出现了颠覆性变化。去年表现最佳的主题是陆港通基金,但在今年上半年偏股主动型基金业绩榜TOP20中,陆港通基金没有一只入榜。去年以67.91%、66.70%的收益率夺得冠亚军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今年上半年分别浮亏4.14%、2.91%.

201只陆港通概念类基金,2018年上半年平均收益为-4.52%,大约三分之二陆港通概念基金收益为负。其中嘉实医药健康A基金业绩表现最佳,收益率也仅为7.58%,较之去年冠军的67.91%相去近60%.

张婷说:“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A股的跌幅更大,陆港通基金多数呈现亏损属于正常现象,多数陆港通基金的仓位较重,系统性风险较大,那些能跑赢指数甚至取得正收益的基金,说明基金经理有较强的选股能力,阿尔法收益大于贝塔的亏损。”

跌出下半年投资机会

今年上半年,当股市跌跌不休之时,外资大量涌入A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港通累计净流入资金855亿元,深港通累计净流入资金747亿元。

对此,张婷认为:“外资在A股下跌时买入A股,属于理性的投资行为,随着A股加入MSCI指数,外资流入仍将加大。”

前海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向记者表示:“在股市大跌时外资却在持续的流入A股市场,特别是流入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这说明市场大跌之后有很多股票已经跌出了价值,外资愿意去抄底配置。”

“现在市场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从中线来看,申购一些偏蓝筹的基金是比较好的选择。当然市场现在还会出现震荡筑底,所以买基金之后并不会短期之内就获得比较高的收益,要从中长线投资的眼光来看当前的市场。”杨德龙说。

对此,黄曦漪认为,“且当前点位已经回到接近熔断后2638点的历史低位,对于外资的中长期投资来说具有左侧布局的吸引力。展望下半年,目前市场接近估值底部,而政府在流动性上已经出现了边际放宽的倾向,在基金投资上,下半年权益型基金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建议在风格均衡的基础上配置优质基本面选股基金。”

张婷也指出,“目前的A股的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1月底的2638点时的估值,而且现在的宏观经济要好于当时,因此,目前是布局的好时机,长期持有获利的概率已经很大。对于下半年的基金投资,建议选择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在2800点以下逐渐加仓,或者选取指数型基金进行定投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今年市场下跌时,凯石基金总经理助理梁福涛团队管理的产品保持了正收益,7月2日,梁福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基金投资实施良好有效的应对策略至关重要,包括应建立稳健有效的投资体系,实施有效的主动等待策略,实施严格的安全边际配置策略。

“短期市场波动依然是挑战,市场精确底部难以判断,但对于长期布局将是机遇的价值区间。当长期空间较大的结构性领域也在逐步步入价值区间,在注重安全边际的基础上逐步战略布局,力争获取短期稳健、长期超额的收益。”梁福涛说。

而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上半年整个资本市场还是一个调整为主的过程,特别是去年涨幅非常好的蓝筹权重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现在的仓位大概是四成仓位,主要配置在蓝筹权重股上,蓝筹权重股到现在这个位置是调整跌出了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洲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