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称反弹或随时展开 6只破净银行股掘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0 06:2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上海银行:大股东主动增持树立信心,重申银行拐点第一标的

上海银行 601229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谢云霞 撰写日期:2018-05-21

当下并非到触发股价稳定机制之时,大股东主动增持足以彰显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根据上海银行IPO时的承诺,在IPO后三年内若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倍PB(当前时点看17年PB,17年末上海银行每股净资产为16.27元),则需要启动回购、大股东增持、管理层增持等股价维 稳措施。但我们务必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没有到需要触发股价稳定机制的时候,相反大股东在此时主动增持,更能深刻体现对公司业绩增长、长期可持续发展抱有充分信心。

短短一周时间,先后共有三家银行大股东/管理层主动增持股份,其背后所折射的本质原因在于当前银行股严重低估的现状,对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意义重大。(1)招商银行于5月11日公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5月8日-10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A股股票;(2)江苏银行于5月18日公告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17日-18日增持股份,增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0.27%。年初以来银行股持续调整,股价表现低于预期,当前板块对应18年0.93XPB,估值已低于年初水平,更有不少银行仍然处于破净状态,这与年报一季报所充分彰显的基本面确定性向好趋势并不相符。我们相信银行大股东/管理层的主动增持有望打开板块新一轮估值修复空间。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三大确定性成为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助推器。(1)上海银行已经从“总量发展”向“结构优化”完美转身,无论是从监管角度还是资本金角度,信贷增长都具备很强的确定性,我们判断18年贷款占比将提升至40%以上。(2)资产结构深度调整驱动息差超预期回升。上海银行息差连续三个季度回升,1Q18银行新发放贷款利率再次走高,在市场总体对“价”已有充分预期的情况下,息差继续走阔必然取决于“量”的增长。叠加当前公司部分存量贷款尚未完成重定价,未来息差上升趋势无需存疑。(3)资产质量确定性向好,这是估值修复的根基所在。无论是外部深耕经济发达地区的信贷布局,还是内部严格的不良清收专营机制,均充分保证了上海银行优异的资产质量。叠加长期秉承严格确认不良(“不良/逾期90天以上”高达143.2%)、严格计提非标拨备(应收款项类投资拨备比为5.6%)的稳健态度,资产质量向好趋势的不断深化将是确保估值修复的内生动力。

自上而下视角理清银行有利的外部环境,三大驱动力支撑上海银行成为拐点第一标的的不二之选。一方面我们看到宏观经济韧性十足,资本市场对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面临再一次纠偏,而贸易战等扰动板块的外部风险因素正在逐渐消退;另一方面,市场对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已经有了充分预期,目前并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重要监管靴子,我们判断18年也难以再有超预期的强监管因素扰动。落实到上海银行本身,我们重点把握三大驱动力:1)在资产质量确定向好、拨备充足的基础上,通过大力的资产结构调整,18年息差、营收、业绩向上改善弹性非常大,基本面改善是第一驱动力。2)作为16年后上市的次新银行,资本市场对其研究覆盖和理解很不充分,这是其巨大预期差和认识差的来源,全板块最大预期差是第二驱动力。3)管理层与资本市场主动沟通、积极交流以期改善前述认识差,主动让市场充分认识作为是第三驱动力。此外,第一次解禁时来自自然人股东的抛压早已结束,中短期内不再有解禁抛压。预计2018-2020年上海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3%/15.5%/17.2%(维持原预测),当前股价对应0.86倍18年PB(0.98倍17年PB),目标估值给予1.2倍18年PB,上行空间40%,维持买入评级,重申板块组合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