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 A股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14 07:2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加息:美股美元巨震!多少国家股债汇受冲击?中国怎么跟?

今天将有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几件大事发生!

1、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2、9点,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10届陆家嘴论坛拉开帷幕;

3、10点,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5月份经济数据;

4、19: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5、21点,俄罗斯世界杯开幕。

美联储再次加息

预计年内还将再加息2次!

今天凌晨,近期备受国际市场投资者瞩目的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正式尘埃落定。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

此次为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的第7次加息,也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按下加息按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今天凌晨的美联储中值预测显示,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2.375%(3月份预计为2.125%),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年内加息预期上调至四次。美联储同时宣布,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提高20个基点。

美联储6月声明有何变化

据报道,黑色粗体字为6月FOMC会议声明内容,括号内蓝色字体为此前5月声明的说辞,红色为6月新增或修改部分:

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鲍威尔发言要点

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讲话要点如下:

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失业率和通胀保持在低位;从明年一月起,每次会议都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数量增加并不是传递什么信号,只是为了改善沟通。

金融环境将保持宽松;增长前景仍然乐观;历史显示过快或过慢调整利率可能导致糟糕的经济结果;预期就业市场维持强劲,非农增速较快需要与经济增速同步。

通胀接近2%的目标,工资增长速度超过适应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水平;当前并不能宣布已经完成通胀目标;近期的油价增长将推升通胀超过2%,但影响会是暂时的;如果通胀持续高于或低于2%,将让人感到担忧。

FOMC声明展示正常化进程如预期中进行;自从美联储启用前瞻指引以来,美国经济已经走强,现在是时候撤销前瞻指引了;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进一步逐步上升;未来一年内,利率将向中性水准靠拢;加息过快或过慢都可能带来损害。

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提高20个基点只是较小的技术性调整,调整IOER对货币政策路径没有影响。

整体而言,FOMC认为,财政政策将在未来三年实质性地支持需求,但财政政策影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希望能看到税改带来更大的影响。

对保持宽松的需求开始产生一些疑问;美联储将保持开放的态度,继续观察经济数据;要根据接下来的数据来决定中性利率水平。

恪守2%的通胀目标,改变该目标的门槛非常高;不会对特定的贸易行动置评;当前没有发现贸易政策对数据产生任何影响;贸易政策当前更多的只是一种风险,并未开始产生影响。

通胀将区间震荡,油价可能会推高通胀;通胀方面的胜利是达到2%目标并停留在该水平。

今天的决定表明了美国经济处于很好的状态;薪资增速在逐渐上扬,将逐渐升至2%-3%;失业率为3.8%,并且仍在下行;不会对通胀超过2%反应过度。

防范通胀低于2%很重要,将通胀预期锚定在2%也很重要;长期之内,非加速性失业增长率(NAIRU)已经大幅下滑;美联储通胀模型并没有预示通胀将在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腾飞;没人能完全确定失业率的中性水平。

金融风险基本正常,金融脆弱性处于温和水平;市场欢迎"正常的"利率环境。

我们非常谨慎,确保政策收紧步伐不会过快;强调FOMC对中性利率有一个宽泛的预估区间;财政政策使中性利率承受上行压力;前两次周期结束于金融动荡,而不是通胀。

利率将会以"相对较快的水平"达到中性区间;当利率接近中性水准时,在货币政策声明中保留"宽松"措辞将不再恰当。

在密切关注非金融企业,非金融类企业的杠杆率实际上非常高;并不认为家庭信贷增速过快。

市场反应剧烈 美股美元过山车K图 djia_61K图 udi_0

美股在加息决定公布后美股一度走低,鲍威尔讲话期间出现反弹,发布会结束后再度走弱收跌,上演过山车。

加息使美元一度跳涨,但鲍威尔讲话后又直线跳水,最终不涨反跌,短期波动剧烈。

美债价格急跌、收益率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破3%,创约两周新高。

加息公布后黄金价格一度下挫,但随后又大幅回升上涨,一度突破1300美元。K图 gc00y_0

原油价格在加息宣布后直线拉升K图 cl00y_0

此外,联储声明公布后,多只追踪新兴市场股市的ETF下挫。

iShares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EEM)跌幅一度达到1.3%,创今年5月31日以来盘中新低,收跌0.67%。

追踪巴西股市的iShares MSCI巴西ETF(EWZ)跌幅曾达2.9%,收跌约1%。

iShares MSCI土耳其ETF(TUR)日内曾跌4.7%,创去年1月以来盘中新低,收跌3.82%。

美国加息对全球市场有何影响?基金君整理了10个问答,供大家做投资时有参考。

1、为什么美联储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君诺合泰资产首席投资官梅建予:

美联储从2015年底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开始新一轮加息以来,积极向市场传递声音,每次美联储议息会议都会对市场前景和加息路径进行吹风,从过往解读看相对比较准确,所以我们认为这次加息是比较确定的。因为美国经济非常好,失业率在4%下方,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最好的就业水平,同时通胀率在2%左右。

千为投资执行董事兼投资总监王林:

从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失业率等,整体上还能承受一次加息,而且美联储的政策具有连续性。

清和泉资本认为:

先来看一组数据: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22.3万人,远超当时市场预期的19万人。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3.8%,创下1969年以来的新低。5月薪资增长提速,环比0.3%,同比2.7%,均高于市场预期。而反观的通胀情况,美国通胀数据已经连续第二个月触及到了2%的通胀目标。

失业率下降,国内通胀率上升,这给美联储加息提供了条件。因此我们认为,本次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2、今年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

君诺合泰资产首席投资官梅建予认为:

个人倾向于今年有4次加息,因为一季度有一次,6月加息以后后面可能还有两次,但要具体要看美联储的公告和表态。

清和泉资本认为:预计还有两次加息。

美国未来经济进一步复苏,和新增就业的超预期增长势必会带来薪资加速上行。而薪资上行对核心通胀的传导可能会更加直接。有经济基本面强劲复苏做支撑,加上可能持续的通胀压力,将促使美联储继续加息。

美银美林预计美联储今年会有四次加息,调整预期是基于经济继续高于趋势水平增长,而且美联储官员言论"依然乐观,尽管有尾部风险",并且金融状况仍然宽松。

而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今年只会有三次加息,下一次加息可能会在9月,随后在12月暂停。

法国巴黎银行虽然预计这次会议上点阵图中值不会发生变化,但还是认为美联储在2018年加息四次的可能性更大。

3、美联储加息对A股有啥影响?

6月13日,A股三大指数重挫。

临近收盘,沪指跌幅一度扩大至1.1%,尾盘跌幅收窄至0.97%,报收3049.80点;深成尾盘跌幅扩大至1.49%,报收10161.65点;创业板跌1.57%,继周一之后,创业板再次跌破1700点整数关口,报收1685.89点。

机构普遍认为,随着预期增强,美联储再次加息,对市场冲击也不大。

西部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同时,近期美元持续走强,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压力明显。这些因素无疑都将影响进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不过,对于市场后续表现也不必过度悲观。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围市场波动主要是对市场情绪形成短线干扰,但A股市场运行更多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经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等

国信证券认为,短期而言,美元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市场窄幅震荡为主,投资者情绪的反复可能会加大市场波动幅度。因此,策略上需保持定力,不宜受市场乐观或者悲观所左右,当市场快速回调时,策略上则可转向积极,分批介入低估优质公司,维持半仓左右即可。

中信建投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冲击不大,四大行业有机会。从市场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影响长端利率的上行,从而限制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高度。从A股市场来看,如果采用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维持稳定,那么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小。

从行业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汇率存在上行压力,收入为美元的出口型行业和美元资产持有量较多的行业受益,反之则受损。电子、纺服、海外工程、国家化大型银行等行业存在机会。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并不是十分明显,A股依然按自身规律运行。来看看历次美联储加息前后A股走势:

4、中国央行跟不跟?

自2016年12月以来,中国央行三次跟进美联储"加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三月。

3月21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议全票通过,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翌日,中国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将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55%。

自2016年以来,除了2017年6月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并未跟进以外,历次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后,央行都上调了以公开市场操作(OMO)、中期借贷便利(MLF)等为代表的政策利率予以跟进。从具体操作看,通过定向降准置换MLF或是最佳的政策选项。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面对美联储的加息,摆在人民银行面前的有三个选项:

1、延续前两次,小幅跟随加息,并进行公开市场对冲,即加息5BP 公开市场操作放量;

2、重回2017年3月加息一步到位加息,但配合总量对冲,即加息10BP 降准对冲;

3、复制去年6月不跟随加息,以国内矛盾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要想知道央行会如何下这一招棋,首先看看央行目前面临怎样的牌面。在目前的时间节点,内外部因素都需要权衡考虑。

分析师明明表示,"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是外部因素,对我国央行会否加息有一定影响。但国内经济基本面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扩内需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为经济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内部环境制约货币政策收紧,加息面临的压力较大。" 明明认为,应对美联储6月加息,央行大概率会跟随加息并进行流动性放量对冲的操作,本次MLF增量操作可能是央行应对措施预演。降准工具"藏于匣中",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工具保存弹药。

君诺合泰资产首席投资官梅建予认为,

应对美联储加息,央行会综合运用货币工具,以价格型工具为主导,同时数量型工具作为后手。比如继续使用麻辣粉(MLF)、酸辣粉(SLF)等工具;然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会降准,但是会作为后手,不会和美联储加息同步,而且有前提条件,前提条件是还要等资管新规落地以后的配套细则出台。因为现在央行既抓货币政策,同时还抓金融稳定,他会综合看待这些因素,可能将降准作为后手去用。

美国自2015年底告别零利率,已经连续加息两年多,中国央行的政策是相机而动,然后宏观上降杠杆,同时保持货币政策的一定独立性。

千为投资执行董事兼投资总监王林认为:

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会比较小,会维持和之前一样。因为利率已经市场化了,企业有上浮的空间,有持续的、公开发债的利率。而且国内和美国的经济不太一样,我们觉得,目前去杠杆、包括M1、M2下降比较快的情况下,央行不会采取跟美国一样的手段。

清和泉资本认为:

实际上,就在美联储6月中旬将要加息之前,中国央行于6月6日已经提前做出了一些反应,就是通过MLF向市场投放了4630亿元,若是除去当日到期量,当天向市场净投放2035亿元。如此一来,可以赶在美联储加息之前,暂解国内流动性紧张问题,避免国内因资金流出,导致出现"钱荒"的现象。若本次美联储加息落地,未来中国央行或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缓解资金流出压力和避免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

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认为:

中国央行可能还会跟随美联储加息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2次,但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根据易纲行长的"新不可能三角",中国完全可以在独立的货币政策、市场化的汇率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之间找到新的平衡。

北京某百亿债券私募投资总监认为:

美元升息短期内影响还好,因为美元加息对国内的影响主要通过资本流动,但过去几年汇率调整非常大,投资者积累了不少美元头寸,国内流动性的紧张将促使企业海外资金通过各种方式回到国内,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如果今年人民币没有太多贬值压力,国内货币政策本身以国内经济为主。

5、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当前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仍展现出较强韧性,料难改区间震荡运行态势。人民币后市还得看美元走势,而美元后市行情又和美联储息息相关。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市,外汇专家认为,美元指数走势仍具有重要影响,如果美元指数继续走高,人民币对美元仍将在一定程度上承压,另外,贸易顺差收窄的可能性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他们还称,不过,外汇市场也不应忽视人民币自身稳定性,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持,具体来看:

第一、当前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平衡,6、7月份虽面临企业购汇分红的用汇刚需影响,但年中监管考核等因素也会刺激金融机构结汇的动力,预计购汇、售汇仍大体相当;

第二、外汇市场有望保持平稳,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难改区间震荡运行态势。

民生证券研究院张瑜认为,本轮美元反弹对中国影响有限。主要原因包括:我国贸易结构更加均衡,受个别国家冲击较小;经济基本面良好;人民币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香港作为离岸第一线,虽然波动有所增加,但基本面无忧;中国资产吸引力仍强,国际资本呈现净流入。

6、对新兴市场有何影响?将受到严峻考验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风暴不断,先有阿根廷和土耳其开启了一轮猛烈的抛售潮,股市、债市、汇市陷入剧烈震荡,后有马来西亚和南非等国因意大利政局危机,导致股市齐崩,货币齐跌。

如果把世界经济比作鱼塘,美国就是池子里最大的一条鱼,而美元的流动性就是水里珍贵的氧气。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美联储连续加息的节奏,美元资本不断回流美国。当大鱼吸干了池子里的氧气,剩下的小鱼小虾米就缺氧得难受了。

美联储加息吹皱一池春水,不少国家的央行,为了挽留资本,开始绝望般的加息。

印度央行四年来首次加息:

上周三,印度储备银行宣布,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25%。这是该央行自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自2017年8月降息25个基点以来的首次利率变动。委员会全部六位成员都投了赞同票。

央行行长帕特尔(Urjit Patel)表示,委员会"认为,现在的不确定性足以让我们维持中性立场,同时也可以对近几个月出现的通胀目标风险作出应对"。

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近期还致电美联储,请求后者放缓加息步伐,帮助新兴经济体应对金融市场动荡。

比如阿根廷:

2018年以来,国内脆弱的经济状况叠加美元走强带来的影响,阿根廷比索一泻千里,年内兑美元跌幅达25%。为了化解危机,阿根廷央行曾在8天内连续加息3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升至40%,并大量抛售美元。暂时稳住阵脚后,阿根廷政府于5月8日向IMF寻求援助。

比如土耳其:

土耳其央行5月23日晚宣布紧急加息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3.5%大幅上调至16.5%;此后又宣布简化货币政策、允许部分外币债务以固定利率偿还等措施,以遏制里拉汇率持续下跌势头,挽回市场信心。

6月7日,土耳其央行将一周回购利率从16.5%上调至17.75%。土耳其央行称,决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支持物价稳定;该行将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立场,直到通胀前景改善。土耳其央行加息后,土耳其里拉应声上涨。

今年年初以来,里拉一直承受贬值压力,对美元累计贬值约20%,跌幅仅次于阿根廷比索,引发投资者对土经济前景的担忧。5月23日,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4.92比1,日跌幅达5%,创近10年来最大跌幅。

土耳其汇率市场此次大幅震荡,是内外因素叠加交织所致。从外部看,美元强势来袭,美联储连续加息后的溢出效应正在向全球市场传导扩散。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提速、美国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和美元持续走强,助推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热钱加快流出。

另外,近期,印尼央行两周内连续两次加息,把作为基准的7天回购利率从4.25%上调到4.75%。行长Perry Warjiyo于5月24日临危受命,上任仅一周后就紧急开展了第二次加息。他明确表示,近日将召开的会议就是为了对美联储6月会议做准备。

君诺合泰资产首席投资官梅建予认为:

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提前做出来反映,现在新兴市场国家应对的手段比十年前(包括次贷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更加娴熟和有经验。而且现在整个全球经济没有那个时候脆弱,从各个国家的财政和国内的通胀率增长来看,相对来说比十年前更加稳健、健全。

应对美联储加息,现在很多国家提前做出了应对,比如印度、阿根廷、菲律宾5、6月都开始加息了。

因为现在世界各国经济偏好,美国经济在增长,欧洲、日本也在复苏,中国经济处在结构转型中,几个大的经济体不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大的影响。所以新兴国家已经应对加息做了很多动作,总体影响还好。

7、对美股的影响?

机构普遍认为美股估值已近高位,加之美联储加息后,企业、消费者以及政府的借贷成本将上升,美股牛市或因高利率和估值泡沫破灭而遭扼杀。

知名投资网站Real Investment Advice经济学家Lance Roberts日前撰文称,从历史经验来看,在过去18个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股"跪"了18次,而且每个加息周期都堪称"命途多舛",不是赶上经济衰退,就是遇到金融市场"溃败"。

8、加息对美元的影响?

简单来说,加息就意味着存款和贷款利息的提高,而利率升降反映了经济的好坏。在经济蓬勃发展时期,加息意味着经济快速增长,投资回报率高,一般而言对美元有利。

对于美元后市,机构分歧较大。当前部分观点认为,美元后续还有很大上涨空间,非美货币对美元仍将承受贬值压力,尤其是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面临货币贬值与资本外流的冲击。

但也有部分观点认为,美元阶段性反弹已近尾声,未来仍将回归下行的长期趋势,非美货币的"苦日子"就要到头了。

中长期看,美银美林认为,美元仍有望上涨,不过上涨之路较为曲折,"季节性因素相当重要,美指通常在4月份表现不佳,而五月份表现会比较靓丽,这也符合当前美指的走势,而6月份美元通常会再度走弱。这也是美指当前持续回调的因素之一。美指年内很有可能会涨至100,不过,这可能需要等到下半年才能实现。"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当前情况可能和2017年四季度相似--尽管消息面利好美元,但美元仍然走软。鉴于市场已经将美联储6月加息完全计入价格,而且美元不太可能与前端利率再次产生联系,预计美元不会因加息消息而再度走强。相反,未来几个周乃至几个月中,导致美元疲软的因素将再次浮现。

9、美联储加息对黄金、原油、美债等全球市场投资品的影响

君诺合泰资产首席投资官梅建予认为:

加息以后,美债今年以来整体是上升的,但是也有很多的波动和反复,因为债券不光是取决于利率因素,还有避险的东西在里面。今年美国股市虽然调整过一次,但是没有完全调整下来,所以美债还是会承受一定压力。

但是把美债的利率打得太高,并不符合美联储的想法,因为美国有财政赤字,需要美债去解决财政赤字的问题,所以不希望美债的利率上得太高,市场会去解读和评判,因为如果资本向美国集中,大量资本还是会买美债的。

黄金方面,不仅是看美元,还有地缘政治和避险的需求,如果中东问题相对缓和的话,我觉得黄金会继续震荡,暂时看不出黄金有特别大下跌或者上涨的空间。

市场还在观望,如果是正常情况下的话,只要没有黑天鹅事件,下半年石油、黄金、美债的收益率都会维持在比较窄幅的震荡。

清和泉资本认为:

美国目前 "财政扩张+贸易逆差收窄"的政策组合可能会在短期内推动经济的增长,但也将进一步强化美国国债利率水平抬升幅度。加上美联储加息因素的影响,国债利率水平抬升幅度会进一步加大。这会在中长期对投资形成挤出效应,所以我们对周期类板块相对谨慎一些。

10、欧洲央行有没有动作?

本周四(6月14日)晚上欧洲央行决议也备受市场关注。此前有消息称本次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将针对退出量化宽松措施(QE)进行关键性讨论,而欧洲央行的几位大佬均对这一消息给予了侧面证实。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周四欧洲央行不存在任何加息的可能性,但可能宣布该行有意在今年年底结束QE。一旦欧洲央行明确暗示结束QE,那么一石激起千层浪,投资者必须开始为欧元区收紧货币政策做好准备,欧元汇率也将出现大幅度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