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两大重磅消息刺激芯片走强 8股值得长期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3 13:5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方华创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北方华:半导体设备龙头 国产化替代先锋

北方华创 002371

研究机构:浙商证券 分析师:孙芳芳 撰写日期:2018-06-06

半导体产业发展属于国家战略意志的体现

近年来我国半导体贸易逆差持续扩大,2017年已接近2000亿美元,半导体进口贸易额已经远超石油等大宗进口贸易产品,列所有进口产品第一位,进口替代急需解决;另外半导体技术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通讯控制等领域,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问题。针对于此,我国政府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提高到了国家战略意志的高度,通过不断的优惠政策出台和大基金的持续投资进行扶持,展现出空前的支持力度,彰显了国家强烈的决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核心产业,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成为当务之急。国家大基金第一期对设备领域的投资已出现回报,目前第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当中,预计对设备领域的投资有望进一步的上调。

大陆涌现晶圆代工厂投资热潮,催生大量半导体设备需求订单

伴随着半导体产业的第三次产业转移,从2016年末开始,中国大陆迎来晶圆代工厂投资热潮,预计2017-2020年总共将建立26座晶圆厂,占全球计划建立晶圆厂数量的接近40%。其中半导体设备是晶圆代工厂的最大投资项,约占70-80%,目前已经开建的17座晶圆厂已经带来了将近4000亿元的投资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后续随着国内在建产线的落地,以及良率的爬升,产能的扩充,届时对设备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的1-2年是设备需求的高峰期。

北方华创为国家重点扶持龙头企业,肩负设备国产化的重担

目前国内半导体设备自给率不及10%,进口替代的空间巨大。北方华创是国内半导体设备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大基金重点扶持的设备企业。公司产品覆盖广泛,体系丰富,涉及到半导体高端设备中的物理气相沉积设备(PVD),等离子体刻蚀设备(Etch),化学气相沉积设备(CVD),氧化扩散设备(Diff/oxide)和清洗设备(clean)等,可以说除了光刻机、离子注入设备外,基本上覆盖了整个半导体制造产业关键环节工艺的设备。另外,公司于2017年12月收购美国半导体硅片清洗设备公司Akrion,体现了公司多元化发展的发展战略。

2017年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先进设备技术快速发展,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预计在未来1-2年内业绩会持续向好。

据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0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1.26亿元,同比增长35.21%。从公司营收结构来看主要有四部分:半导体设备51.01%、电子元器件39.47%、真空设备9.04%、锂电设备4.52%.其中半导体设备营收11.34亿元,同比增长39.37%,真空设备营收2.01亿,同比增长127.46%,这两个业务成为2017年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公司的部分半导体设备已经成功进入中芯国际的28nm的生产线,并有了量产经验,另外14nm的硅刻蚀机也已经进入中芯 国际的14nm产线进入验证阶段。基于一个12寸晶圆厂从开始投资建厂,到流片产生良率进而扩充产能规模化,一般的周期要18-24个月,我们预计公司在未来1-2年内乘着国内晶圆厂兴建热潮的东风,业绩会持续向好。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所处半导体行业上游关键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2.23亿元、47.36亿元、62.80亿元,增速分别为45.01%、46.95%、32.5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0亿、4.17亿、6亿元,增速分别为75.16%、89.35%、44.02%。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为0.48、0.91、1.31元/股,对应PE为86、45、32。

上一页 1 ...3 4 5 6 7 8 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