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转型:新三板挂牌公司“逆风求生”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张贝贝 2018-06-06 08: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只上述投资项目,山水环境5月14日同时宣布出资510万成立控股子公司北京山水辰桓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557.06万元成立参股公司新乡市丰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如主要从事国内外品牌服装商的OEM业务的环球股份(872070),5月宣布涉足房地产开发行业,公司拟200万参股青岛依水小镇置业有限公司。

(原标题:扩张、转型:新三板挂牌公司“逆风求生”)

五月,新三板做市指数、三板成指跌至近三年的最低水平。然而,尽管流动性僵局及融资困境未解,新三板公司对外投资的热情依旧。

5月份挂牌公司对外投资金额高达52.27亿元,创下年内新高,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对于部分业绩好的企业来说,对外投资能够拓展业务、扩大市场并巩固公司的竞争地位。而对于业绩较差的甚至在生死存亡线上挣扎的挂牌企业来说,投资、转型或许是生存下去的出路。

不过,挂牌企业谋求“逆风翻盘”动机虽强,因行业、资金、企业自身的管理等现实因素,转型或存在不确定性。

挂牌公司对外投资热潮

5月份一共443家挂牌公司发布对外投资事项,合计金额52.27亿元。其中37家创新层挂牌公司对外投资额合计10.26亿元,占当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对外投资额近五分之一。

5月30日,创新层公司山水环境(831562)称,拟与商丘市住投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商丘润信市政公用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挂牌公司出资9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2.50%。

不只上述投资项目,山水环境5月14日同时宣布出资510万成立控股子公司北京山水辰桓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557.06万元成立参股公司新乡市丰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上述三个项目均与该公司主营业务相关,其中两个为PPP项目。山水环境称,上述投资将有力支撑公司业务发展,预计会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除了山水环境,创新层公司京博物流(834616) 5月份亦宣布出资14850万元,成立持股99%的控股子公司山东联融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本次投资是为了拓宽公司业务范围,提高公司综合服务能力。

此外,秦森园林、兆方石油、上陵牧业等创新层公司投资额也均在亿元级别。投资标的分别将用于储备林基地PPP项目、经营加油站经营业务和农业综合开发等。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这些创新层企业无一例外,业绩表现十分亮眼。本月宣布对外投资事项的37家创新层公司中,95%的企业2017年度实现盈利,17家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在三千万元以上。

相比创新层公司,5月宣布对外投资的基础层企业数量多达306家,投资总规模合计42.18亿元,但平均投资额仅为创新层公司的一半。

其中,金大股份(831003)、虎彩印艺(834295)等8家挂牌基础层公司对外投资额在1亿元及以上。

一家挂牌公司的“转型求生”

5月15日,金大股份披露3亿元对外投资事项,投资额截止5月份排名今年第二,仅次于英雄互娱(430127)3月15日披露的3.9亿元投资计划

根据当日公告,金大股份控股子公司浙江永途汽车有限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马鞍山永途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该投资标的用于经营汽车、电机、充电桩、锂电池(除国家限制类,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品)、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充电桩设施安装、销售、维护;自营或代理各类产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2017年浙江永途汽车与马鞍山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永途新能源项目投资合同》。本次投资将为金大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奠定基础。

2014年8月19日挂牌新三板的金大股份,主营电动自行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充电桩的生产及销售。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减少29.6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6.7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事实上,公司盈利情况从2015年起就已经开始下滑。金大股份在2017年报中提及,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电动车行业经济整体下滑。新三板在线注意到,报告期公司的主营业务电动自行车实现营收9036.37万元,占比从89.26%下滑至71.83%。而年内新增的共享单车业务实现营收1934.19万元,占比15.38%。不过,金大股份也表示,报告期内共享单车从异常火热到基本没有生存余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未来该项新业务是否能给公司带来业绩上的支撑未可知。

而上述新能源项目或给公司的发展带来希望。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不低于80亿元,主营业务年纳税额不低于4亿元。

如此大额的投资是否能顺利进行,仍存在不确定性。金大股份也在2017年度报告中提到,该投资项目涉及新的业务领域,对公司融资能力、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管理水平等均形成较大的挑战,实际执行效果可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挂牌以来仅2015年进行过融资,金额合计11480万元。2017年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仅721.42万元。

此外,金大股份“后院”也不清静。

根据5月18日公告,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称金大股份实际控制人章小理、胡昕股票质押融资发生违约,要求其支付回购价款7579.67万元及违约金等。两人所持有的金大股份全部股票已被司法冻结,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能妥善解决,可能会引发公司股权变动甚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

而金大股份子公司浙江金鹤车业有限公司也因关联担保涉诉,并被查封了部分土地使用权。金大股份则表示对浙江金鹤车业有限公司担保合同上加盖公章的事宜并不知情,同时对担保合同盖章的真实性存在质疑。因此事,公司2017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跨界对外投资

无独有偶。像金大股份这样业绩下滑,拟通过对外投资挽救现状的情况还有很多。上述443家对外投资的挂牌公司中近两成的企业最新报告期处于亏损情况,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比例则高达31.6%。

五月份,新三板53家挂牌公司对外投资项目涉及进入新领域。有部分企业投资项目所涉业务较主营业务跨度较大。

如主要从事国内外品牌服装商的OEM业务的环球股份(872070),5月宣布涉足房地产开发行业,公司拟200万参股青岛依水小镇置业有限公司。

环球股份表示,受服装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53.62万元,由盈转亏,同比下滑340.12%。但公司也注意到进入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潜在风险。如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行业政策及用户需求变化影响较大,且业务开展后资金投入多,可能导致公司资金紧张。

热门行业同样是挂牌公司谋求转型的方向,在国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产业扶持和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我国软件及信息技术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不少挂牌企业也谋求业务的互联网化。

创新层公司圣泉集团(830881)主要产品与服务项目为树脂及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和生物医药,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5月30日,公司披露一起对外投资公告,拟出资99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霍尔果斯奇妙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本次对外投资涉及进入软件及信息技术行业。

同样进军互联网的还有挂牌公司美亚高新(832263),根据5月25日公告,公司拟5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安徽舜达化学锚固科技有限公司。本次对外投资将进入新化学材料、计算机软硬件、信息技术、大数据及云计算等领域。

而美亚高新目前主营业务为锚固剂、锚杆等矿用支护材料以及减水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称,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主要目的为充分发挥安徽省化学锚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品牌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享受国家高新区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实体经济“渗透”互联网的趋势,新三板部分互联网行业的挂牌公司也出现了向实业靠近的情况。

比如智唐科技(837251),作为一家主要从事互联网数据和营销服务,包括数据服务、数字公关、数字广告及电商渠道的挂牌企业。5月11日,公司宣布800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本次对外投资涉及进入饲料生产、加工初级农产品、饲料及饲料添加剂、金属制品、日用百货、五金交电、粮食收购等。

智唐科技称,本次投资的战略意义在于开辟新的营收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综合实力,是公司拓展业务的一次尝试。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张贝贝。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转型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