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招商蛇口一季度业绩持续高增 净利增长172%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4 07: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蛇口一季度业绩持续高增 净利增长172%)

4月23日晚间,招商蛇口(001979)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招商蛇口营收91.63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78亿元,同比增长172%。

主营业务持续高速发展 资源优势突显

据了解,报告期内,招商蛇口地产主营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社区开发业务结转毛利同比增加约23亿元,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约8亿元。而在丰富的资源储备基础上,招商蛇口龙头房企领先优势继续扩大,今年销售规模有望延续30%以上的高速态势。据悉,招商蛇口一季度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48.85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43%,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13.08 亿元,同比增加18.09%,呈现规模业绩双增长,已完成2018年1500 亿元销售目标21%,后续将保持“有质量的规模” 的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行业格局下,招商蛇口的央企背景、融资优势和加杠杆空间预期进一步奠定了其资源优势。一方面,招商蛇口的非市场化拿地和低杠杆支持快速扩张优势持续显现。2017年,除了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蛇口继整合武钢、昆钢、中外运等优质资源之后,招商蛇口又拟现金收购大股东旗下招商局漳州78%股权,获取包括双鱼岛在内的较为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深化自身在“海峡西岸”区域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大自身在土地市场供给调控和溢价率持续高位的房地产后市场时代的制胜砝码。

另一方面,近几年,招商蛇口充分利用央企优势,在房企融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不断拓展融资渠道。资料显示,2017年招商蛇口已经完成50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和发行,获批交易所首单储架式长租公寓 CMBS发行额度 60亿元以及携手建设银行完成银行间市场首单长租公寓 ABN 产品注册额度 200亿元等,公司资金成本处于行业低位,后续加杠杆空间和融资优势突显,资本市场表现相对亮眼。

蛇口模式引领新型城镇化产业风口 深化产城融合

目前,随着国家“十三五”产业优化调整和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产城融合正在逐渐升级,而招商蛇口独特的“前港-中区-后城”(Port-Park-City,PPC)模式已经成为高质量产城融合新样本。通过社区运营、园区运营、邮轮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及各项创新业务全面铺开,招商蛇口以多元化经营、全生命周期产品与服务,满足了客户不同成长阶段的全方位需求,更助力自身在 2017 年提前完成了千亿目标。

实际上,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步伐,招商蛇口的“前港-中区-后城”已经在国内外多个城市得到成功复制,其以邮轮港区带动园区发展,从而推动社区升级,三大业务板块交叉运营、相互促进,有力推动了产城联动进展加速。

其中,社区板块是营收主力,板块表现突出;园区板块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受惠于蛇口自贸区和珠三角都市圈建设,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而邮轮板块经济产值高,招商蛇口的前瞻布局,促成太子湾邮轮母港在完整运营的首个年度,就实现全年累计引轮109 艘次,覆盖全球Top5 邮轮公司,创下亚太地区邮轮港口开港首年之最。

另外,借助蛇口、太子湾的示范作用以及前海片区政企合作的经验,招商蛇口正在积极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参与或主导地方产业新城项目的开发建设。2017年,招商蛇口先后与湖北黄冈蕲春县、深圳市光明新区政府签署产业园区项目合作协议,并与北京通州区成立台湖镇产业新城项目公司;2018年初,招商蛇口与常熟市政府签订协议打造琴湖片区、与揭阳市共同开发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等,且在全国各地尚有十余个重点产业新城项目正在跟进中。

此外,在多元化业务的加持下,招商蛇口在健康、养老、文化、教育等行业都在强势布局,并着重培育健康地产、医疗地产和旅游地产等创新项目,尤其把长租公寓纳入公司战略业务之一,应对存量时代,寻求规模和利润新的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