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一大利空突袭 上证50跌逾2% 私募急减仓(解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6 15:0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缘风险恶化或成利空

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短期来看投资者情绪会受到压制。但地缘风险相对会提升稳定经济体的配置溢价,而且近期中国国内也出现了一系列利好,对A股未必是坏事。

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本报告从全球化发展的角度出发,讨论地缘风险的问题,以及在此背景下,对于黄金价格、原油价格以及A股的潜在影响。

全球化停滞+美国“再平衡”=地缘风险成为常态。全球化停滞、民 粹主义崛起、美国对外战略“再平衡”;这些因素交叉影响下,全球地缘政治的断裂带和出血点变多,叙利亚的冲突升级只是其中的一个样本。

稳定的经济体在全球资产配置中有溢价。当涉及到国别投资的风险时,最近几年绕不开的问题是地缘风险。如果说2016年海外风险还是以“黑天鹅”事件为主的话,2017年海外简直就是“天鹅湖”;同样,2018年地缘风险也不容小觑。全球地缘政治风波不断,除了中国和美国,其他主要经济体在2018年仍面临较差的地缘环境。

中期稳定性比短期情绪更重要。

短期来看,全球权益市场的投资者情绪会受到压制。虽然4月14日的军事打击可能是一次性的,但市场依然担心背后美俄关系恶化带来的风险不可控。全球权益市场,尤其是叙利亚事件的主要参与方: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中期来看,地缘风险相对会提升稳定经济体的配置溢价,对A股未必是坏事。具体到A股市场,中国本身受到的波及非常弱,所以A股市场受到的直接负面冲击较小,而间接影响预计分为两方面:一方面,短期而言,从全球股市共振的逻辑来看,A股有较大可能受到联动影响。另一方面,中长期而言,从全球权益市场的风险收益比来看,叙利亚冲突升级可能反倒会进一步提高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尤其在近期中国国内也出现了一系列利好消息,如:进一步扩大进口、开放金融业市场准入、陆股通扩容、A股5月即将正式纳入MSCI、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可控化,也就是说,海外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中长期而言,可能会提高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相对比例。海外资金2018年对A股的配置整体是有明显上升的,哪怕经历全球股市共振和中美贸易摩擦两个事件,海外资金也只是短期降低配置,在市场情绪平稳之后仍旧恢复高净流入。预计随着国际地缘风险常态化,A股会继续因为中国政治和经济的稳定性而享有溢价。

先聚焦黄金和石油。

避险情绪催化,黄金价格走强。全球地缘冲突加剧,避险资产最先受益,近年来,金价走势的主要拐点大部分对应重要的政治、经济事件。而叙利亚问题由来已久,涉及主体也异常复杂,特朗普对外政策越来越强势且难以预测。这些因素都会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撑。

国际油价偏离基本面的时间更长。受近期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和短期供给收紧影响,原油价格达到3年多来新高。换个角度来看,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还未IPO,美国从能源进口国变成出口国,再考虑中东地区此起彼伏的地缘事件,在2018年,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只有市场供需决定价格;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内,虽然国际油价不会失控,但要接受其持续相对偏高的状态。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石油石化组的观点,预计2018年全年,基本面决定的Brent油价中枢仍然在60-65美元/桶附近(2017年均价约55美元),受地缘风险影响,波动区间可能扩大到55-75美元之间。

亮马组合调入黄金股。以叙利亚事件为引子,考虑未来地缘风险频率不会太低,我们对亮马组合进行调整,调出永辉超市,调入山东黄金(短期有望受益于避险情绪下黄金价格上行)。调整后的亮马组合为: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招商蛇口、贵州茅台、欧普照明、正邦科技、皖能电力、山东黄金、三安光电、中兴通讯。

风险因素:开年国内经济数据显著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激化;地缘政治冲突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