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网再度换帅 融创系刘淑青接任董事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8 08:1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视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3月14日孙宏斌辞任乐视网(300104)董事长以后,乐视网一直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4月4日,乐视网迎来新帅,她正是乐视网中融创系代表人物刘淑青,这也是她进入乐视网之后的几连跳。

乐视网4月4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刘淑青为公司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向渤海信托申请贷款1.98亿元的议案。此外,乐视网两位副总经理金杰、谭殊辞职。

对于刘淑青接任董事长,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表示,乐视网当前的状况复杂,一旦出现风吹草动都会对孙宏斌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他并不需要乐视网上市公司这重身份,他想保住的可能只是乐视网的业务现状,刘淑青上任,应该也是为融创投资尽力止损。

孙宏斌辞任20天后 刘淑青补缺

3月14日,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之位。公告显示,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乐视网董事会充分尊重孙宏斌个人意愿,接受其辞职申请。

在此之前,孙宏斌担任乐视网董事长已经近8月。2017年7月21日,孙宏斌全票当选乐视网董事长,乐视彻底从“贾跃亭时代”进入“孙宏斌时代”。

当时外界都在观察孙宏斌会为“新乐视”注入多少活水带来多少资源。乐视网内部人士彼时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或将是乐视网翻盘的最后筹码。

最终,孙宏斌还是“认赌服输”。2018年1月23日,孙宏斌被投资者提问对于投资乐视网会否遗憾时,回应称,“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而且人有时候要敢教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虽然愿赌服输,不过孙宏斌还是留下了自己的老部下刘淑青执掌乐视网,毕竟在乐视网的融创系中,刘淑青是最资深的一位了。

2017年1月份,融创入股乐视网,其中特别条款规定,融创有权向上市公司提名1名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各1名。

2017年3月30日,乐视网公司原董事韩方明辞职,天津嘉睿(融创实际控制)提名刘淑青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2017年4月20日,乐视网董事会同意选举刘淑青担任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2017年6月28日,乐视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选举刘淑青女士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刘淑青正式成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

2017年8月15日,时任乐视网CEO梁军任命刘淑青为乐视网高级副总裁,负责全面统筹乐视网及上市公司体系人力资源、法务、财务及行政管理工作。没有任何实质职务的刘淑青,通过这次任命成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并且分管公司内部人力、法务、财务与行政多项要务,刘淑青成为乐视网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2017年12月15日,乐视网董事会同意聘任刘淑青为公司总经理,同时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淑青。站在幕后代替孙宏斌掌控乐视网的刘淑青,彻底走向台前,从“大管家”变身总经理。

刘淑青留任或为止损

为何孙宏斌对乐视网都放手了,还要留下刘淑青接管乐视网全局呢?从乐视网当前的现状看,在乐视网上止损恐怕是孙宏斌最大的目的。

201年初,孙宏斌通过天津嘉睿以60.41亿元获得乐视网1.7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8.61%),以2018年4月4日收盘价每股4.5元计算,其所持股份3.41亿股市值仅剩15.34亿元。也就是说一年多时间,孙宏斌在乐视网这一项投资上就浮亏超过45亿元,这还不算其在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投资上的亏损。

在今年3也29日的融创中国发布会上,孙宏斌被问及是否是壮士断腕时,直言“我们去年投了165亿元,脑袋都断了。我能怎么办呢,我再借它(乐视)100个亿,我傻啊?”

目前孙宏斌解套的方法唯有寻求转让股权的方式,他通过天津嘉睿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均属于流通股,如果有人相中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收下这部分股权,孙宏斌也能稍作止损。

不过,当前乐视网现状并不乐观。孙宏斌在谈及乐视网的未来时就表示,接下来乐视网可能走三条路,一是破产重组,但需要监管机构多方支持,且周期长,而且即便重组,也需要不少于100亿元的资金,目前的环境下没有任何资金可以进得来;二是卖资产还债,虽然公司经营已十分困难,但可以维持当期利润,短期内勉强维持上市地位;三是退市。

乐视网虽然在回复交易所时称,孙宏斌的说法,是其身为公司现有股东天津嘉睿实控人,结合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并参考相关法律法规后,作出的推测、判断。但是乐视网也承认,总体上来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当前,刘淑青可能就是最适合为孙宏斌维持乐视网现状,以期止损机会到来的那个人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