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风险预警 - 正文

中介是否担责成乐视网小股东索赔关键

(原标题:中介是否担责成乐视网小股东索赔关键)

     4月13日,证监会对乐视网(400084)财务造假案进行处罚,并披露了乐视网的造假细节。乐视网10年共虚增收入18.7亿元,共虚增利润17.3亿元。自2007年起,乐视网就虚增收入和利润,且虚增数额逐年递增。2010年上市后,乐视继续造假,2015年,乐视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16.32%。参与造假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时任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乐视高管刘弘、吴孟10年禁入证券市场,贾跃民8年禁入证券市场。《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财务造假的证据确凿,但公司业已资不抵债,投资者索赔难以成功获偿,中介机构是否担责是投资者能否获赔的关键。

      乐视网2010年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乐视当时招股书称,其2007年收入3691万元,净利润146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营收1.34亿元,净利润4412万元。而据证监会调查结果,乐视早在2007年就开始财务造假,其中2007年虚增收入939.95万元,虚增利润870.23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9.27%;2008年虚增收入4615.52万元,虚增利润4308.25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36.00%;2009年虚增收入9375.76万元,虚增利润8883.18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86.22%。乐视网通过自有资金循环,虚构业务及虚假回款等方式虚增业绩以满足上市发行条件。上市前三年,乐视网通过贾跃亭实际控制的公司虚构了10笔收入,通过第三方公司虚构了15笔收入。通过冒充客户回款虚构了6笔收入,其中包括冒充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回款2401.58万元,冒充中国联通回款7581.77万元。乐视网上市之后,利润依然主要靠造假,每一年都有虚假利润,其中2014年造假利润占比高达总利润93%。2011年乐视财报净利润1.31亿,实际虚增利润6529.13万元。2012年财报净利润1.94亿,虚增利润8445.10万元。2013年报净利润2.55亿,虚增利润1.93亿元。2014年报净利润3.64亿,虚增利润3.42亿元。2015年报净利润5.73亿,虚增利润3.82亿元。2016年报净利润5.55亿,虚增利润4.32亿元。乐视的收入也同样造假。2011年至2016年共虚增17.3亿元收入。乐视收入造假主要在广告业务。2010年至2016年,与上海久尚广告、北京灵集科技、上海睦集、上海河马、北京易美、广州唯品会、山水文园等多家公司虚构业务、应收账款长期挂账,实现了虚增收入的目的。除利用自有资金循环和串通“走账”虚构业务收入外,乐视还通过伪造合同、以未实际执行框架合同或单边确认互换合同方式继续虚增业绩。

    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给了投资者们索赔的法律依据。有意索赔的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到邮箱jzqsp2016@126.com。然而,由于公司业已资不抵债,投资者索赔难以成功获偿。乐视网本身难有赔付能力。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乐视网严重资不抵债,其账面货币资金仅为2.25亿元,尚不足以支付证监会的2.406亿元罚单。想追贾跃亭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有多达87条涉及贾跃亭的诉讼案件,被29次列为失信执行人,其尚待执行的案件金额高达93.03亿元,未履行金额为92.64亿元。而贾跃亭自从2017年远走他乡造车后,屡次被催回国、屡次承诺回国,却一直未见踪影。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指出,中介机构是否担责才是投资者能否获赔的关键。截至目前,证监会尚未对中介机构进行处罚,这使得投资者直接起诉中介机构存在障碍。当然,近期中安消索赔案中,上海金融法院一审对并未被证监会处罚的中介机构判决需背负赔偿责任,这开了先河。但其他地方的法院是否会跟进这一做法,尚有待观察。有意索赔者可以联系13072555632咨询。另外,乐视网属于造假上市,而此前造假上市的万福生科案和欣泰电气案,都有中介机构支付罚款。如果中介机构承担赔偿责任,投资者就有机会拿到赔偿,否则就会很难。不过吴立骏认为,虽然难也可尝试下,那些在乐视网暴雷前买入乐视并在暴雷后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可以尝试参与索赔。律师将采用低成本的方式尝试诉讼索赔,尽可能帮投资者挽回损失。(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