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宣布对钢铝产品进口征重税 A股却酝酿利好?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09 07:3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空中A股这些板块酝酿利好?

特朗普日前称希望对钢铁进口实施24%的全球性关税。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32调查报告建议中,这是对钢铁领域采取的最强硬措施;特朗普还希望对铝进口实施最高10%的关税,比商务部建议高出2.5%。无论是针对钢铁还是铝,美国的主要目标是中国。需要注意的是,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措施将分别在4月11日和19日之前作出。

分析:特朗普打出贸易保护组合拳目的

特朗普打出贸易保护“组合拳”,其主要目的是:1)重振美国制造业;2)扭转美国贸易逆差;3)增加其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的政治筹码。

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贸易保护政策不断升级,先后对“太阳能板、大型洗衣机、钢铁和铝”等产品征收高额进口关税。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特朗普意图通过贸易保护政策来重振美国制造业,扭转美国贸易逆差,并为其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的政治筹码。

贸易摩擦对全球和中国的影响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全球关注度提高,有关媒 体根据知情人消息,特朗普政府已在酝酿对中国在美投资设限,并全面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而白宫酝酿的最严厉措施,是对中国进口产品全面征收关税,从鞋具服装到家用电器均将受到影响。

中国的货物相对来说比较廉价,美国若对中国征收高关税,意味着物品将要涨价、提价,这对于美国普通民众的购买来说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的;而欧盟7日表示,如果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计划针对欧盟实施,欧盟将对美国的花生酱、橙汁和波本威士忌等重要输欧产品采取报复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美国政府展开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开征关税,将直接影响全球的大宗交易,将导致钢铁、铝在内的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下跌,从而传导给现货市场和股市,引发相关产品价格和股价下跌。

中美贸易摩擦众说不一,结果细节不好预测,在各界关注的同时,对于股民来说,可能更关注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贸易摩擦对股市的影响

美国对钢铁和铝产品开征全球性关税,受此消息影响,当日美股道琼工业指数盘中应声重挫逾300点。隔夜美股大跌,早盘日经225指数大跌2.6%。3月2日早盘亚太股市全线重挫,香港恒生指数开盘跌1.4%,钢铁板块领跌。

A股市场上,钢铁板块当天也处于领跌位置,截至收盘,中信一级钢铁板块跌1.87%。其中南钢股份下跌6.26%,新钢股份下跌6.43%,八一钢铁跌5.05%,宝钢股份跌3.9%。此外,申万铝板块19只个股中,也有13只走跌,其中常铝股份跌4.7%,南山铝业、中国铝业跌逾1%。

一、利空:

1、钢铁和铝产品上市公司形成长期利空影响

对于钢铁和铝产品上市公司来说,美国作为中国钢铁重要出口产品的购买国,高额的关税将很大程度的影响产品向美国出口,这将会对钢铁和铝产品上市公司形成长期利空影响,会使得二级市场中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承压走弱。

2、优势出口产业链将遭受出口下滑的冲击

美国贸易保护潜在领域或将聚焦在中国优势出口产业,尤其是美国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细分行业,如“机电产品、金属制品、文体用品”等。

因此,如果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那么中国的“机电产品、金属制品、文体用品”等优势出口产业链将遭受出口下滑的冲击。

3、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

贸易站将加速美元贬值,同时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升值会使进口品价格下降,出口品价格上升,从而刺激进口,抑制出口,减少国际贸易顺差甚至出现逆差,造成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和就业减少。

二、利好:

1、“农产品”等产业链则受益

如果美国引起中美贸易战,作为回击,中国或将限制那些美国对华出口规模较大的商品贸易,如“农产品(大豆等)、民用飞机”等,所以本土的“农产品”等产业链则受益于进口下滑。

2、容易引起避险情绪升温对黄金形成支撑

由美国开启的贸易战将会对黄金带来底部支撑,金价在1300关口企稳,中美贸易战的阴霾使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二级市场中本周黄金概念出现异动,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黄金概念股均出现底部反弹。预计后市黄金概念股仍将会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继续震荡走强。(巨丰投 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