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四代快堆如期开建 生物质能热度渐增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1-03 11:0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力:四代快堆如期开建 生物质能热度渐增

行情回顾:上周电力板块下跌1.5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59%。各子行业全线下跌,跌幅最小的是火电板块,下跌1.27%;跌幅最大的是热电板块,下跌3.66%。本周涨幅居前的公司是湖南发展、华能水电(次新)、桂冠电力;跌幅居前的公司是联美控股、大连热电、华通热力。

四代快堆如期开建,核电再迎突破:12月29日,中核集团在福建省霞浦县宣布示范快堆工程土建开工。示范快堆工程建设,是我国核能“三步走”战略--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增殖堆、受控核聚变堆的第二环节。作为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主力堆型,快堆可将天然铀资源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至60%以上,并实现放射性废物最小化,能一举解决铀矿资源枯竭、核材料利用率低和核废料难以处理等问题。示范快堆工程采用单机容量60万千瓦的快中子反应堆,2014年10月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获得国家批准,2015年7月31日工程正挖施工启动,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产。此次FCD如期进行,符合项目规划,按期投产有望。

生物质能,清洁供暖的新选择:12月28日,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指出,到2020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过120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3000万吨,生物质燃气(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气化等)年利用量约100亿立方米,生物质能供热合计折合供暖面积约10亿平方米,年直接替代燃煤约3000万吨;到2035年,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超过250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5000万吨,生物质燃气年利用量约250亿立方米,生物质能供热合计折合供暖面积约20亿平方米,年直接替代燃煤约6000万吨。文件强调,要大力发展县域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稳步发展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加快常规生物质发电项目供热改造,推进小火电改生物质热电联产等。

投资建议:四代核电第二台示范机组如期开工建设,给中国核电产业的持续成长,注入了新的动力,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在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领域中,生物质能发电得到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建议关注这一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凯迪生态。继续推荐业绩持续改善且存在重组预期的相关标的华能国际、上海电力,以及同时受益电价上调、煤价企稳及来水回升的国投电力。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煤炭价格大幅上升;降水量大幅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