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发声暗藏玄机 一现象暗示大盘将涨!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07 07:2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蓝筹白马年关难过 下一个投资机会在哪里(名单)

"白龙马"又被绊了一跤!蓝筹白马年关难过,来年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

12月6日,今年A股市场引以为傲的蓝筹白马行情又在盘中"出故事",海螺水泥、大华股份、信维通信、中国平安、中国神华、美的集团、招商银行等白龙马个股都有一定幅度的下跌。敢问,说好的蓝筹白马行情,说好的"白龙马脖铃儿急",在何处?

观察两融数据、营业部资金以及市场情绪面等发现,蓝筹白马的年终表现,受前期市场风险偏好、获利资金出逃等因素影响,出现阶段性震荡。机构资金、游资力量等等都在蓝筹白马个股上进出其中,搅起一池春水。但是,中长期来看,蓝筹白马、行业龙头仍将是A股市场最主要的投资机会之一。

12月6日的A股市场,又一次让大家年终的心情有点忐忑:

昨日A股市场受权重股调整影响,沪指盘中一度跌近1.50%,深证成指跌近1.30%,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指数盘中一度跌逾2%。随后,早间表现较好的中小创个股大举反弹,创业板、中小板和深证成指先后翻红,创业板更是大涨逾1%,表现强于其他股指。截至收盘,沪指跌0.29%,报3293.97点,成交1791.74亿元;深证成指涨0.52%,报10911.33点,成交2142.40亿元;创业板指涨1.46%,报1784.31点,成交564.32亿元。

事实上,年末之际,蓝筹白马走出一波调整行情。11月23日当天,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保险、白马股以及前期的强势题材集体展开调整,银行股也随后加入调整行列,最终沪深两市全线重挫,沪指下跌78.54 点,失守3400 点大关,跌幅达2.29%,与上证50 一道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跌幅榜上,前期强势的白马股和科技股居多,获利盘抛售相当汹涌。超级品牌、民航机场、酿酒、家电、医药医疗、保险等蓝筹白马板块全线重挫,题材股也未能幸免。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11月24日-12月5日的8个交易日内,上证50指数在6个交易日以下跌报收,直至本周两个交易日(12月4日、5日)才以上涨报收,上述阶段内,上证50指数的跌幅为1.03%。同样,在12月6日午后,上证50指数跳水,该指数一度大跌逾2%,最终收跌1.19%,个股方面,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神华、招商银行等跌幅明显。

近期上证综指、上证50走势:

部分上证50成分股情况:

本次蓝筹白马的"顿挫",跌杀知名白马、行业龙头的特征明显。回顾发现,11月23日,上证综指收盘跌2.29%,报3351.92点,创年内最大跌幅;创业板指下跌逾3%,失守1800点,当日市场上持续走强的蓝筹白马已经出现不小松动,部分龙头个股一改此前持续上涨的势头。再以11月27日为例,当天A股市场遭遇重挫,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21.42亿元。蓝筹白马股持续下跌,比亚迪、中兴通讯等封死跌停板,烽火通信大跌8.41%,京东方A跌则下跌9.69%,中国联通、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大跌。对照盘后交易信息发现,中兴通讯、京东方A等蓝筹白马个股遭遇机构专用席位、深股通、游资集聚的券商营业部等共同出货,显示出各路资金集中对股价打压的态势。

有统计资料显示,12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数百只个股股价创出年内新低,其中三季报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呈现同比增长且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平均值的个股达100多只。

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此轮调整,市场公认的蓝筹白马股、行业龙头股的调整幅度最深,"可以认为是市场对蓝筹白马机会的一次'掐头式'调整。市场资金在当时对蓝筹白马产生怀疑,而且正因为资金长期以来抱团蓝筹白马,当时的怀疑就演变成'抢跑',涨幅较大的蓝筹白马龙头首当其冲,受市场风格冲击剧烈。相对而言,二线蓝筹白马因为较为分散,市场观点没有那么一致,并且前期涨幅相对也小很多,所以并未受到短时间的剧烈冲击。此轮蓝筹白马的调整,可以认为是一次市场力量的突发性失衡,背后是获利资金、市场情绪的综合反映,但仍然应该理解为短期的、阶段性的、影响有限的结构调整和资金进退"。

对于近期蓝筹白马的剧烈调整,机构认为早有苗头。

事实上,上述观点具有代表性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机构多把近期蓝筹白马的阶段性调整归结为市场资金情绪的变化。从市场资金来看,近期市场已经在发生变化,数据显示,自上周二以来,两市两融余额呈现出持续回落之势,截至12月4日,两融余额报10257.76亿元,12月5日数据显示,两融余额降至10124.36亿元,下降133.40亿元,降幅为1.30%。另外,观察近期蓝筹白马的交易信息,机构资金获利出逃的迹象有所显现:机构专用席位成为不少下跌蓝筹白马个股的出货方;身为价值投资标杆的北上资金近期也是摇摆不定,11月中旬出现的情况是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卖出部分白马股,例如格力电器、五粮液、海康威视等,净卖出规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高值。

对于机构资金在蓝筹白马上的年终"变局",上海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直言,近期有减持高位蓝筹白马,以保证全年收益,拼取全年排名的压力,"今年以来,抱团蓝筹白马的公募产品业绩一般都不错,年终之际存在排名压力、赎回压力等,公募机构在蓝筹白马上的心思日渐多起来了"。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的私募机构也阶段性看空蓝筹白马机会,有机构认为,白马股经历了从年初的"明显低估"到前期的"明显泡沫",以及近期的估值泡沫释放之后,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估值的上限,龙头白马拉估值、唯确定性的投资思路已经被市场短期否定。

不过,蓝筹白马仍是众多机构资金看多的机会。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表示,对行业龙头股的投资将延续。行业龙头公司依靠自身内生增长的同时,在接下来有质量的宏观经济增长环境中将更加受益。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当优质企业成为助力宏观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之后,宏观经济的发展硕果也将体现在优质企业的市场表现之中。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业绩为王是今年全年的选股思路,主要表现在消费类个股方面,明年可能围绕新白马股展开,即能在未来释放出业绩、且业绩较为确定的行业龙头,这些企业要从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里选,比如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5G,国产芯片等。

"基金机构资金,包括北上资金在内,可以是蓝筹白马的忠实拥趸,也可以是这一机会的煽风点火、炒作获利的力量;炒作资金如游资等,可能伴随着蓝筹白马行情借势生事,也可能是这一行情的重要稳定力量。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的蓝筹白马行情将更为复杂,更为纠结,简单的抱团取暖、追逐确定性策略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前述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认为。(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