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PPP竞争格局或突变 民企迎发展良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2-04 09:2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建筑:PPP竞争格局或突变 民企迎发展良机

事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7〕2059号),以鼓励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更好发展,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加快补短板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点评:

PPP竞争格局或突变

结合上周末国资委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我们认为未来PPP竞争格局或将发生重大变化,央企和国企独大的局面有望在未来打破。 根据明树数据统计,2014 年1 月至2017 年7 月,中央企业累计中标PPP 项目1135 个,总投资规模3.12 万亿;民营企业累计中标PPP 项目1898 个,总投资规模1.48 万亿;地方国有企业累计中标PPP 项目929 个,总投资规模1.33 万亿;有限合伙企业和外企累计中标PPP 项目个数分别为14 个、10 个,总投资规模分别为323.86 亿元、121.45 亿元。民营企业成交规模占比最高从最高36.20%一路下滑至而截至2017 年7 月份的25.00%。 根据我们对建筑8大央企PPP项目的统计结果,除中国化学外,其他企业中标金额均已超过其净资产50%,后续再大规模拿项目的可能性不大,再结合发改委最新政策,民营企业发展PPP业务迎来春天,其市场份额有希望大幅提高。

长期来看,运营能力强的企业有望胜出

《意见》明确提出重点推介以使用者付费为主的特许经营类项目,审慎推介完全依靠政府付费的PPP项目,以降低地方政府支出压力,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我们认为前期大量充斥市场的类BT项目后续后大量减少,而运营类项目会增加,具备运营性项目开发和规划能力的公司将更有机会胜出。

重点推荐园林相关标的

我们维持一贯的观点,更看好园林公司在PPP业务中的发展优势,一是生态环境作为朝阳行业,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二是行业主要由民营企业主导,业绩兑现概率大;三是目前行业整体依然分散,PPP将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近期园林公司股价调整比较充分,当前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重点推荐估值便宜且运营类项目经验丰富的岭南园林以及行业龙头蒙草生态、铁汉生态等,建议关注美尚生态。

风险提示

PPP项目落地不及预期;货币政策收紧导致融资困难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