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增速企稳回升 医疗服务强势延续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9-14 10:2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医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上海医药:工业板块增速显著提升 长期看好分销业务全国布局

上海医药 601607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 分析师:魏赟 撰写日期:2017-09-05

事项点评

医药工业业务:收入增速加快,重点推进一致性评价

公司2017年H1医药工业业务实现收入75.03亿元,同比增长17.03%,较2016年H1同比增速提高了11.69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1)公司施行重点产品聚焦战略,60个重点品种销售收入39.58亿元,同比增长12.82%,销售占医药板块的收入比例为52.76%,重点品种毛利率70.16%(+1.13pp);2)去年并表的Vitaco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约占公司医药工业业务收入的6.17%。此外,公司重点开展营销工作,一方面加强学术营销,另一方面加强产品销售渠道,优选经销商,进而带动部分产品销量较快增长。

公司重点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选定20余家药学研究机构以及44个产品临床合作基地开展一致性评价,目前已完成所有一致性评价范围内品种的梳理和立项,第一、二批共立项99个品种,125个品规(其中36个品种43个品规在289目录外),已有15个产品进入临床阶段,最快的产品预计2017年9月可以完成申报。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公司受益于上年收购Vitaco并表、强化营销等因素带动医药工业业务增速提高,长期来看公司重点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在质量、数量、进度等各方面均位于全国前列,有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维持医药工业业务较快增速。

医药分销业务:短期存量驱动,长期受益于全国布局

公司2017年H1医药分销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85.21亿元,同比增长9.64%,较2016年H1同比增速下降了9.33个百分点,存量业务增长是主要驱动,略低于预期,毛利率6.06%(+0.04pp),覆盖省市从20个扩大到22个,覆盖医疗机构数增加至27,712家(+31.47%),其中三甲医院1,425家(+10.38%),CDC727家(+81.75%)。公司保持外延式扩张的步伐,上半年收购徐州医药99.55%股权、淮海药业52%股权、中山医医药31.59%、时代医药51%股权,其中徐州医药于2月份开始并表,2017年2-6月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考虑到公司上半年分销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存量业务,而公司在外延式并购、终端覆盖等方面保持较快的扩张速度,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公司受益于全国布局的商业分销网络,未来有望通过提高并购公司运营效率、提高纯销业务占比、拓展区域市场等方式逐步提升分销业务收入增速。

医药零售业务:业绩增长稳健

公司2017年H1医药零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7.14亿元,同比增长9.00%,毛利率为16.00%(+0.36pp),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拥有连锁药房1,855家(+3.29%),其中直营店1,200家(+3.72%)。公司参与上海社区综改“处方延伸”项目,目前已覆盖上海市128家社区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未来有望长期受益于分级诊疗,为零售业务增长提供推动力。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预期风险;并购速度不及预期风险;并购、区域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导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17、18年实现EPS为1.34、1.50元,以8月28日收盘价24.63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8.44倍和16.47倍。同类型可比上市公司17年市盈率中位值为26.31倍,公司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医药流通龙头企业,“两票制”背景下凭借其覆盖全国22个省市的营销网络,有望在本轮行业洗牌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叠加工业业务重点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度有望维持较快增速,公司工商一体化的协同效益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