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4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7-24 14:4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行业:污水与垃圾处理全面实施PPP 荐4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7-24

事件:

7月19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引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对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投资要点:

“强制”试点与存量盘活的升级版,污水与垃圾处理项目订单空间释放。通知中提到要对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这是对财政部《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即“90号文”,以下简称)的进一步强化要求,90号文中提出探索开展两个“强制”试点,即各地新建的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此次通知则强调“全面实施”,主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不仅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需采用PPP项目,存量项目亦将有序转型PPP模式。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首见在今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加快运用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此次则是明确了相关要求在垃圾、污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和落地。当前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多采用BOT形式,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截至2015年全国已形成1.87亿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以及57.69万吨/日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存量资产的盘活将为污水与垃圾处理PPP市场注入新动能,叠加资产证券化的推进,拥有存量资产的公司相关资产价值有望得到重估;“全面实施”的第二层含义,是明确提出了污水和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各环节的系统整合,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和垃圾清运与处理全过程综合处置的相关订单有望集中释放,订单金额有望放大。

严禁兜底,PPP项目的财政支出以按效付费为主,有利于降低政府负债风险。通知中对政府参与PPP项目的形式、要求做了颇为严格和详细的规定,包括“不得为项目融资提供担保,不得对项目商业风险承担无限责任,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的“五不得”,旨在严禁政府的兜底行为,对于政府参与的对象,也要求通过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及物有所值评价,种种措施皆为释放此前担忧的财政压力问题,降低政府负债。在在财政支出上,提出以运营补贴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式,逐步减少资本金投入和投资补助,有利于减轻政府在PPP项目中的一次性支出,同时保障并提升PPP项目的可持续性收益。

涉农项目得到大力支持,蓝海属性有望释放市场空间。财政资金中的涉农资金整合将充分统筹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相关支持资金,并优先支持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结合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探索建立污水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建立健全价格动态调整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增强社会资本收益预期”的要求,我们认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付费模式问题有望得到逐步解决,农村环保PPP领域具备蓝海属性。n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PPP模式已成为市政环保领域项目获取的重要方式之一,此次通知中要求的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面实施PPP,将成为行业内市政相关项目转向PPP模式运营的开端,新增与存量转化并重,市场空间将有望放量,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面实施PPP项目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在该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存量项目的公司将受益良多,建议关注污水处理存量项目在手体量大、且具备区域优势和国企改革预期强烈的兴蓉环境,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在手并逐步拓展的天翔环境,城市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项目在手较多的中国天楹,城市环卫领域的龙头龙马环卫。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进度不达预期风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