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4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7-24 14:4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计算机行业:AI正式进入国家战略时代 荐6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冰 日期:2017-07-24

事项: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落地措施提出了明确的规划。

平安观点:

明确AI国家战略地位,具体措施保障落实: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代表IT未来发展方向已成为共识。相比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刚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不仅由级别更高的国务院发布,而且囊括的内容更加翔实,篇幅达两万余字,文件针对战略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的具体事项作出了明确的规划设计,将相应职责落实到具体组织单位,并专门为此新设了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以及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这不仅表明人工智能已成为事实上的国家战略,而且其实现过程也将获得政策保障。

明确规划战略进程,AI有望成为未来经济新引擎:按照发展规划,中国AI产业三个阶段性目标分别为:2020年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2025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30年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AI创新中心;对应AI核心产业规模分别超过1500亿元、4000亿元、1万亿元,以此计算的CAGR约为20%;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分别超过1万亿元、5万亿元、10万亿元,相应的AI相关产业与核心产业规模比值分别为6.7、12.5、10,AI技术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总体将呈现上升趋势。假定2017-2030年GDP复合增速达到5%,以2016年74万亿元GDP规模作为估算基准,2030年AI相关产业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近7%,届时人工智能产业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顺应产业发展大势,AI将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就经济中长期发展动力来看,当前以基建、地产和信贷为核心的增长模式无疑难以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增长动力切换、转型为创新大国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迫在眉睫的需求。参照产业变迁的历史规律,先进产业自兴起至转化为成熟主导产业一般需要约50年,如该经验规律成立,则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T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兴起至今,未来仍有约20年的高速发展期,而由AI所驱动的经济智能化无疑是下一阶段IT产业的核心动力。当前,中国在终端数据量、人才红利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举国体制也有利于集中力量促进AI产业发展。据此,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是国家实现对发达经济体赶超的关键战略性产业,本次规划的发布无疑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重要举措,有利于AI向零售、医疗、安防、工业、国防等各个行业的渗透,有助于中国实现向创新大国和科技强国的转型,AI技术必将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国防、社会治理等方面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AI产业将迎全面有序发展,重点把握投资节奏:在任务部署层面,新出台的发展规划对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基础平台、人才培养、行业应用、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涵盖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方面,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大量具体措施,可执行性强。从投资的角度理解,我们认为尽管该政策长期利好于AI产业发展,但短期内人工智能技术仍远未成熟,加之中国在基础芯片、工业基础、产业生态等方面仍显著落后于美、日、德等领先国,因此在二级市场上应紧跟产业发展动态拟定投资策略。我们认为,近年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数据存量大、应用生态相对完整且受法律法规限制较少的领域先行落地,包括零售、金融等行业;其次,政府重点投入的安防领域以及先进技术优先应用的国防领域也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出台对人工智能产业是一个全面的利好,考虑到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将向大量行业渗透,促使传统行业发生颠覆性的变革,因此其市场空间广阔,可投资领域众多。但就近期来看,我们仍推荐确定性高、技术成熟且正在迅速落地的细分领域作为投资重点。具体标的方面,我们推荐国内智能语音的绝对龙头科大讯飞,建议关注智能安防领军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大,新推出四款AI产品的金融IT龙头恒生电子,以及零售概念次新股汇纳科技。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发展规划落实不及预期。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