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企混改将进入施工高峰期 四股或蓄势待发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1 07:3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联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联通:业绩走出低谷,混改助力公司转型

中国联通 600050

研究机构:渤海证券 分析师:徐勇 撰写日期:2017-03-24

业绩略低于预期。

公司于近日公布2016年业绩,2016年主营收入2741.96亿,同比下降1.03%;归母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减少95.56%;每股收益0.01元。16年业绩略低于预期。

用户数实现净增长,业绩拐点已过。

公司16年收入与用户数已经开始走出低谷,进入反转期。在2016年,公司服务收入实现止跌回稳,达到2409.82亿元,同比增长2.42%。但由于没有铁塔出售收入,加之铁塔使用费用增加以及能源、物业租金等费用的增加,导致净利润下降幅度逾95.56%。在进入17年后,前2个月公司月均净利润为4.60亿元,同比上升50.00%,利润强势反弹。2月份,公司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到达约2.66亿户,月净增53.6万户。其中,4G用户累计到达1.16亿户,月净增558.4万户;固网宽带用户累计到达7623.2万户,月净增数8.6万户。

继续大幅削减资本开支,提升现有网络效益。

公司2016年实际资本开支为721.1亿元,同比减少46.1%,和年初预计基本一致,但是在结构上有所调整,在无线网络实际投入方面有所削减,而在基础设施、传送网方面增加,总量维持不变。17年公司的资本开支将在16年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全年450亿元,同比下降37.5%,其中无线网络188亿元,固网宽带及数据80亿元,基础设施、传送网及其他182亿元。17年的资本开支本预算以提升网络利用效率和加大5G储备建设资金为目标,利用900M频段部署4G基站15万个,加快2G/3G逐步退网。

开启新业务,积极推进混改。

自16年以来,联通制定新的营销模式,在流量经营领域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大力发展新用户,并降低老用户成本,以提升各级用户发展能力。在17年初,公司又推出了不限国内通话与流量的冰激凌套餐,充分挖掘现有无线网络潜力,同时通过精准营销与智能化推送,促进现有用户消费升级,提高公司流量业务的稳步增长。另外公司已经着手进行混改,并与BAT三家分别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覆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不同的业务领域。目前公司混改的最终实施方案仍有待监管部门批准,后续有希望引入BAT一家或多家入股,在IDC/云计算、ICT、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领域多点开花,打造新兴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在ICT新兴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考虑到公司业务结构已经开始发生转变,业绩已经走出低谷,并且随着混改推进,公司层面将发生变化,因此公司的整体价值有望得到重估。预计公司在17~19年归母净利润为29.32、40.55和61.15亿元,对应的EPS为0.14、0.19和0.29元,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