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12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4-11 15:0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集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集集团:制造+服务+金融并驾齐驱 看好2017业绩回暖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 日期:2017-04-11

投资要点

毛利持续改善,大额资产减值拖累业绩

2016年公司整体毛利率18.84%,稳中有升,主要系高毛利金融、房地产等占比提升。随着集装箱业务回暖,公司毛利有望持续攀升。三项费用中,销售费用21.6亿元,占总收入4.22%,较2015年-0.17pct,管理费用占比8.23%,较2015年+1.17pct,财务费用占比1.41%,较2015年+1.41pct。但由于总营收下滑,三项费用绝对值较2015年有2.65亿元的减少。此外,由于中集安瑞科的大幅拨备,导致近14亿元的应收坏账损失,拖累业绩。

受益全球经济复苏,集装箱业务触底反弹,道路车辆更大更强

2016年集装箱行业需求疲软、产能相对过剩。受此影响,公司相关业务实现营收111亿元,同比-47.5%,归母净利3.63亿元,同比-63.5%。2017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下,标箱单价由低点1300美金上升40%以上,在水性漆改造等事件刺激下,预计2017年集装箱需求会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道路运输车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同比+14.3%,消费升级、跨境电商提升了物流需求;收购英国最大半挂车企业Retlan,公司半挂车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同时积极打造中集车辆全球营运体系。严重超速的治理、黄标换绿标等政策性的实施,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

能化大幅拨备完成,海工谋求转型,优化产品线结构

能化、液食板块,由于中集安瑞科的大幅拨备,导致13.6亿坏账。板块实现营收93.5亿元,同比+0.52%;亏损8.93亿元。计提完毕,成功甩开包袱之余,公司已完成对英企Briggs收购,行业基本面向好,2017年板块有望实现收入大幅提升。海工板块,在全球海工市场寒冬下,公司海工业务营收43.1亿元,同比-45.9%;亏损2.13亿元。公司积极谋求转型,通过引入产业基金,共同建造运营等方式,寻找强强合作,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财务负担。

服务、金融与制造业新兴板块发展迅猛

物流服务方面,各条线稳打稳扎,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下降8.60%,净利润3.59亿元,同比上升256%,主要由于出售子公司股权产生收益所致。金融业务2016年为公司带来实现净利润8.24亿元的业绩。此外,公司新兴的重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17.3亿元,同比+102%,经营实现减亏。空港装备业务销售收入32.1亿元,同比+14.0%;净利润1.31亿元,同比+110%,发展迅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集装箱行业龙头,制造+服务+金融并驾齐驱,预计2017-2019年营业收入617亿、674亿、725亿,分别同比增长21%、9%、8%;归母净利润18.1亿、24.9亿、29.7亿,对应EPS为0.61、0.84、1.00,对应2017-2019年PE分别为27、19、16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工业务复苏低于预期、集装箱业务复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