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万科A:华润系全部股份转让给地铁集团 1月13日复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2 18: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1月12日),万科A(000002.SZ)和万科H(02202.HK)双双停牌。午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华润将筹划所持股份重大事项。

有消息称:华润将出让股权退出万科,深铁集团接盘。

在宝能举牌万科、万科管理层上门求援的一年半之后,华润终于要出手了吗?

万科公告:华润将筹划所持股份重大事项

今天(1月12日)中午,万科(000002.SZ,02202.HK)通过公告宣布,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将筹划涉及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

截至目前,具体细节尚在确定中。公司股票已于今日开市起停牌。

另外,港股万科企业早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因为内幕消息未公告将于今天上午九时正起短暂停止买卖。因此,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将同时短暂停止买卖。

目前万科A与万科H均处于停牌状态中,复牌时间待定。 万科方面表示,公司是于1月11日晚间收到公司股东华润的通知函,截止目前,具体细节尚在确定中。

华润出让万科股份,深铁接盘?

据腾讯财经报道,从两个独立信源处获悉,华润集团将出让在万科集团所持股份,其股权的接盘方为深圳地铁集团,其中一位人士点评称:“大局已定。”

另外,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从多个知情人士处得知,华润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转给深圳市国资系统。

一位知情人士称,2016年12月下旬,万科、华润和深圳市政府已经签署了有关股权转让的相关协议,但交易对价尚未得知。

华润集团官方未对此置评,仅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万科官方亦未对此确认。

2016年11月初,腾讯曾从三位独立信源处获悉,“宝能系”当时已谋求退出万科的方案。

在目前的万科股权结构中:“宝能系”持有25.4%,华润集团持股15.29%,中国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也就是说,即使华润集团将全部股权转让予深铁集团,“宝能系”仍可保持第一大股东位置。但在总股份中,万科管理层若获得深铁,以及刘元生等持股比例较高散户的支持,则可能超过“宝能系”持股比例。

政府层面深度参与?

目前暂不知晓华润集团决定出让万科股权的原因。

腾讯财经在稍早前了解到,在过去半年,当各方股东矛盾激烈对立时,政府层面深度参与了此事的协商处理。

作为华润集团的直接管理单位,国资委接替了华润集团处理此事。

在最初,以董事长傅育宁为核心的华润集团管理团队自己可以做决策,但在后期,所有决策都由国资委来做,华润在此事的所有决策都需要提前获得国资委批准。

股权之争1年半,万科曾多次上门华润求援

万科股权之争事件已持续逾一年半,在中国商界引起极大关注,期间事件进展跌宕起伏。回顾过去,历史总有值得深省之处。

华润入股万科近17年

2000年,在时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宁高宁的主导下,华润进场,接替深特发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5.08%,这一比例此后十余年未变。至今,华润入股万科已近17年。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曾多次感谢华润集团对于万科快速发展的重要作用。

但在此次万科股权之争中,万科管理层与华润集团渐生分歧,因万科管理层提出的增发股权引入深铁的预案,一度遭到华润方面公开指责。

宝能举牌万科,夺下第一大股东之位

→ 2015年7月10日,宝能第一次举牌万科。

→ 7月24日,宝能再次举牌,持股万科达10%,仅次于此时持有万科股份14.9%的华润。

→ 8月26日,宝能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融资融券买入、收益互换三种方式对万科发起第三次举牌,就此夺下第一大股东之位。

期间,万科管理层曾不止一次上门请求华润给予支援,但华润伸出的援手只是象征性的蜻蜓点水。

华润增持,以0.25%优势领先宝能

港交所权益信息披露数据显示,华润在8月31日和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分别以均价13.37元/股增持约752.15万股、以均价13.34元/股增持约2974.3万股,两次增持共耗资约4.97亿元。

增持完成后,华润共持有万科15.29%股份,以0.25%的优势领先宝能。

此后,华润在持股万科方面再无动作。

万科欲引入深铁,华润坚决反对

2016年3月,万科宣布引入深铁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但华润表示坚决反对,甚至舍弃平时的低调作风,主动向媒体告知其观点态度。取舍之间,于华润本身就是一场考验。

2016年12月18日下午,万科宣布终止收购深铁资产。从2016年3月起,万科管理层为引进深铁作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开始长达半年以上的奔走正式宣告终结。关于终止收购深铁资产,万科给出的理由是:部分主要股东的不同意见,部分主要股东,华润无疑。

监管机构表态,万科解决股权问题更有信心

同样是2016年12月,监管机构多次公开表态,以“行业的强盗”、“资本市场的泥石流”等严厉措施形容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并暂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恒大人寿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监管层的表态和定性给了万科解决股权问题更多信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万科股权事件仍处于阶段性的过程当中,局势尚不明朗。

演变至今,万科股权大战的外部环境已与宝能举牌之初有所不同。尽管华润筹划股权事项的进退方向未定,但对涉事各方而言,终须有一个结果,而华润便是万科近日来的冷静阶段中,第一个打破沉默的人。

王石:万科未来坚持“走正道、傍大款”

上周日刚刚落幕的中城联盟年会上,王石强调万科未来仍将坚持“走正道、傍大款”。王石说,“谁是大款?就是大型国有企业。国策之下,国有企业一马当先。不和他们在一起,我们和谁在一起呢?”

同一场合,王石的老友胡葆森说,“万科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