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A股创半年最大跌幅 新华社发文维稳?

来源:中证投资 2016-12-12 15:0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利空夹击 两市放量重挫

进入本周,2016年仅剩15个交易日。尽管股指在3200点平台上收盘了20天,在养老金将入市消息刺激下,市场有所企稳,但成交量连续萎缩到4000多亿,整体做多氛围不足。我曾多次提醒,在11月29日3301点“秋抢”结束后,年底各种利空因素仍将扰动市场,要做好围绕3200点打持久战、控制仓位的准备。

上午,多冲利空夹击,冲击了股市。

一是,美联储周三召开议息会议。加息的市场普遍预期,本周三将尘埃落定。虽然,对加息已做了1年反应准备的A股,或将展开向上的变盘突破,但在加息之前,市场任选择了快速“下蹲”。

二是,也是最主要的因素是,周末保监会对举牌险资监管加码,停止了恒大股票投资资格,即只准卖出,不能买进。这意味着,恒大不能再对万科护盘,并对其他举牌险资机构也有警示作用。

鉴于宝能持有的25亿股16元成本的万科,下月即将满6个月锁定期,市场预期它们减持的可能性相当大,便做出了提前抛售的反应,将万科打到了23元。

而万科H股只有21元港币,相当于17元人民币,所以万科的下跌空间仍不小。恒大持有的14亿股、22元成本的万科,将面临灭顶之灾。万科股价上午便重挫6.01%,杀伤了深成指,大跌2.88%,并加剧创业板破位下跌。

同时,安邦举牌的30亿股中国建筑,由于不可能再次举牌,股价短期炒高60%,也引来巨量获利抛盘,重挫7.12%,拖累了其它中字头大盘股,使上证指数大跌2.03%、上证50指数大跌1.89%和沪深300指数大跌2.37%。可见恶炒举牌概念股对大盘的危害!

三是,年底资金面显得捉襟见肘。临近年末,理财、票据等与股市资金面或机会成本相关的利率也开始有所上升。深股通开通首日只使用了27亿元,占总额度的20.77%,有103亿元的额度尚未使用,与当初沪港通已全部用尽相比,说明首日外资布局A股的意愿并不强烈。银行和各路机构年终结账日近。

四是,12月份将迎年内大小非解禁高峰。近一个月有近4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发布减持计划,年末A股或会掀起套现潮。12月份和明年1月份,分别为当年解禁规模最大月份,解禁规模总计8148.75亿元。12月份后两周将迎来年内的解禁高峰,周解禁规模均超过900亿元和1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首发原始股东解禁股和定增配售机构解禁股占据绝大份额。

五是,新股发行上市节奏越来越快。新股打开涨停后,呈一路下跌状,一些小盘高科技新股已跌到40多倍市盈率,仍未止跌。

上午四指数大跌2.03%、2.88%、2.78%、3.11%。涨跌比82:993,110:1583。涨停股皆为新股,深市有3只跌停股。成交量3504亿,属放量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上午大跌时,国家队并无护盘动作,似可认为,一方面,国家队不想为前期炒高的举牌概念股背书,另一方面,似在为养老基金入市创造有利条件。

但是,鉴于此前大盘在3000点平台上收盘了54天,在3100点平台上收盘了24天,在3200点平台上收盘了20天,我认为,12月的“冬播”期间,大盘不可能接连深幅下跌,充其量是在3100点平台上继续补课。

当关注60天线3130点附近的支撑,以及有潜质的个股。上午,有外生成长性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成了市场唯一的抗跌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