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人工智能——扬帆未知的蓝海 基金抢筹四只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6-09-29 11:2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AI 或催化下一轮产业革命,打开一片新的产业蓝海。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信证券:人工智能——扬帆未知的蓝海

Why:AI 或催化下一轮产业革命,打开一片新的产业蓝海。首先,历史上每一次社会飞跃都伴随着科技革命。其次,从劳动生产率角度来看,历史上,仅有的两次劳动生产率飞跃式提高也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结果。最后,人工智能不仅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更在金融业、汽车制造业、医疗保健行业甚至艺术创作领域这些似乎与人工智能并不那么相关的行业,都已经逐步得到了应用。此外,由于在国家战略层面,资金和政策也都倾力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认为,人工智能逐步打开新的产业蓝海,将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也是A股市场技术与成长领域的重要看点。

How:从AI 历史看未来,国内机遇更多在集中在技术层与应用层。人工智能经历了三个浪潮: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起步期,由“专家系统”大范围应用推动的第二波浪潮,以及由基础设施、技术融合与应用拓展共同推动的第三波浪潮(1993 年至今)。在国际上,深度学习成为所有公司共同追逐的热门领域,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智能搜索已从试验论证阶段进入到相对成熟的应用阶段;而中国还处于应用层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需求创造供给:应用层的投资机会和投入回报率远高于技术层和基础设施层,当这个阶段出现泡沫时,投资可能转移到技术层,当技术层停滞并出现泡沫时,投资机会可能下沉到基础设施层。从当前中国实际环境来看,应用领域和技术领域将成为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What:多维度筛选AI 技术前景较优的三大细分领域。AI 跨行业、跨学科:涵盖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以及人机交互四大核心技术。随着技术的运用,有一部分开发的产品或服务演变出自己的领域并迅速发展。整体来看,AI 产业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年复合增速高达36%,预计2020 年将达到700 亿美元。根据行业特性,人工智能产业链可细分成13个子领域,横向比较发现:1)发展速度最快、市场空间最大的三个领域是机器学习、图像识别和智能机器人,复合增速高达60%/42%/20%;2)产业资本最青睐的领域是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原因在于投资回报率高,是最“年轻”的公司所集中的三个领域,市场空间广阔;3)机器学习、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和智能机器人拥有广泛应用范围。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这些领域中机器学习、图像识别和智能机器人是目前整个人工智能产业链中发展前景最好的三大领域。

Who:技术壁垒、跑对赛道、优先布局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具体来看,第一,国际互联网巨头争相收购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公司,抢夺核心技术,形成技术壁垒。第二,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尚处于成长初期,企业难以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全部领域全面开花,需要选择重点领域布局,寻求突破,所选的领域是否具有爆发潜力就成为“跑对赛道,脱颖而出”的关键,如上所述,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是三个前景较好的赛道。第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商业化领域领先布局,占据市场、积累客户资源获得足够多的基础数据至关重要,海外主要是将技术开发拓展到商业领域,国内更加侧重于优化场景设计进行商业化落地。

投资策略:聚焦前景较优细分领域的技术突破者和商业化应用先行者。基于发展潜力、市场空间、应用范围三个因素,推荐两条主线:主线一,聚焦发展技术优势,看好通过收购在短时间内形成技术优势或集中投入于最具前景细分领域企业:(1)看好投入研发资金,重点切入机器学习、图像识别和智能机器人三个最具发展领域的公司,深度学习推荐:科大迅飞、东方网力;人脸识别推荐:汉王科技、川大智胜;智能机器人推荐:科远股份、巨星科技。(2)通过投资或收购初创技术公司,快速获得技术优势、领先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重点推荐康力电梯。主线二,优先布局商业化应用,利用技术拓展和场景优化进行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公司能快速享受成长。重点推荐将核心技术推广到商业应用亚太股份;在传统领域优化场景设计,进行商业化落地的慈星股份、佳都科技、思创医惠。(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