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催化助力车联网 基金重仓4股

证券之星 2016-07-26 13:0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在7月19日“2016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发展论坛”上表态,我国将于8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图”(后文简称《规划》)。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信证券: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催化,车联网加快落地

事项: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在7月19日“2016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发展论坛”上表态,我国将于8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图”(后文简称《规划》)。

评论:《规划》预计涉及汽车生态发展两大方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相比智能化方向的ADAS/无人驾驶等,网联化的认知预期差较大,相关产业链公司具备较大投资机会。从投资角度,今年以来ADAS 和无人驾驶主题下的汽车电子、汽车制造、整车厂的市场认知较为充分,而网联化的实现之前处于智能车机、OBD、地图导航等方面的讨论,V2X 的预期差较大,从产业角度,新增V2X 车载硬件及上游芯片及通信模组、加大运营商移动网络覆盖、交通基础设施改造联网、智能联网平台及相关应用 等各环节都具备较大投资机会。

网联化的实现手段为LTE-V 和DSRC,我们认为,我国走LTE-V 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业界实现V2X 通信主要有DSRC 和LTE-V 两种技术,我们认为,我国大概率通过LTE-V 实现。原因有四:1)LTE-V 从产业高度上优于DSRC,通过运营商现有网络基础设施切入车联网,为后续发展车和交通设施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天然结合,即可解决单车层面的信息服务和通信需求,又可解决交通层面智能化管理等需求。2)DSRC 的现阶段优势在于低延时和可靠性,LTE-V 有可能通过LTE-D2D(Device to Device)实现替代,但现阶段从主导方华为的计划看主要工作还在研究基站联网方式。3)DSRC 为美国主导,我国大概率启用自主的标准实现V2X 通信,我国在通信领域的技术实力及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商业空间上对产业链的引导是完全有可能的,已开始在上海、重庆等地进行测试工作。4)我国的通信基础网络覆盖条件远远好于美国,具备LTE-V的落地条件,截止2015 年,美国的基站铁塔数量为20 万座左右,而中国的数量为170 万座。

未来的无人驾驶会是ADAS+V2X 共存的格局。我们认为,V2X 将会在ADAS 的感知模块+执行制动机构实现单车智能化的基础上,将无人驾驶范畴扩展至车—车互联和车—基础设施互联的领域,共同实现安全的无人驾驶。如今年Tesla 的无人驾驶事故,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并没有实现绝对安全的无人驾驶,从技术角度讨论,业界提出了若在出事路口实现了V2X 的话,该悲剧有可能将避免。

近期市场总结:通信前沿技术持续挖掘,LTE-V 是4G 后周期吃pre5G 红利的又一表现,背后的本质逻辑为TMT 的“电子/半导体—>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传媒/内容—>计算机/应用和商业模式”周期轮动。近期二级市场热点技术主题接连不断,如NB-IoT、SDN/NFV、LTE-V 等。我们认为,5G 在4G 的演进方向上最为明确的是更低时延、更高速率上下行、覆盖更多场景和终端,以及网络架构扁平和弹性,因此在4G 网络和其所承载的业务成熟之后,后周期挖掘pre5G 的技术红利趋势明显,例如SDN/NFV 面向的是流量持续激增和云计算不断成熟带来网络结构的变革,NB-IoT 面向的是低速率和低功耗需求的细分物联网场景,而LTE-V 面向的即是更低延时的车联网细分场景。我们认为,从大周期看,5G 的业务需求方面大概明确,目前是业务催化基础设施完善的阶段,背后完整的逻辑为“电子/半导体—>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传媒/内容—>计算机/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周期轮动。

风险因素:LTE-V 技术成熟不达预期,车联网产业链推进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V2X 目前处于标准化阶段,产业落地还有较大距离,本次前沿性LTE-V 技术使产业遵循“互联网汽车+智能驾驶+物联网+智慧交通”等方向推动细分行业发展受益。我们认为投资逻辑具体为:1)LTE-V 技术直接相关的通信技术厂商受益运营商建网和LTE-V 车载终端,建议关注大唐电信、高鸿股份和中兴通讯;2)基础设施层面改造包括新增移动网络覆盖和交通基础设施如信号灯、转向路口等改造,V2X 通信模组和交通领域的系统集成商将受益,建议关注千方科技,易华录,银江股份,捷顺科技、数字政通;3)物联网万物互联趋势再添汽车领域重大突破,通过V2X 实现无人驾驶安全保障,有望形成跨汽车品牌的统一物联网平台,智能驾驶和互联网汽车相关的IT 及软件公司将构建应用软件领域新的竞争力,推荐四维图新,建议关注东软集团,荣之联等。(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