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河生物:夯实饲用金霉素龙头 动保环保双翼腾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6-29 07: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河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6月27日晚间,金河生物(002688,买入)发布公告称,公司饲料级金霉素预混剂、盐霉素预混剂和盐酸金霉素原料药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现场检查验收。资料显示,这是金河生物自1994年起连续七次顺利通过美国FDA验收。

本次验收的公司三大产品中,盐酸金霉素原料药为首次申请验收产品。这意味着公司生产的盐酸金霉素原料药产品将获准进入美国市场销售,为公司拓展国际市场、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再下一城。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作为最大的饲用金霉素生产企业,在畜牧养殖行业景气回升、成本下行的驱动下,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4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36%。随着公司在动保和环保领域的布局逐渐成熟,公司已经初步完成了在动物保健品和环境保护两大领域的战略布局,未来将为公司重新开启成长空间。

饲用金霉素龙头地位稳固

动物保健品行业中的饲料添加剂行业,作为饲料行业的上游,伴随着全球养殖业的发展而快速成长。在药物添加剂领域,金霉素是广泛使用的广谱抗菌产品。公司自1990年成立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凭借先进的技术工艺、独特的地域优势以及完善的国内外销售网络,以5.3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占到全球总产能的近50%,成为饲用金霉素龙头企业。

2015~2016年,随着养殖行业恢复景气,特别是新一轮“猪周期”的启动,加之大宗商品持续在低位徘徊,公司受益于需求旺盛和成本降低,在饲用金霉素领域不断刷新业绩。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3%,净利润同比增长114%。分析预计,公司本轮景气行情有望延续到2018年,公司的行业地位更加稳固。

品类扩张为公司带来新动力(爱基,净值,资讯)。自2012年公司IPO之后,积极依托资本市场,实施兼并收购。2014年,公司通过美国控股子公司法玛威,收购美国动物保健品企业潘菲尔德,直接进入美国动物保健品终端市场,获得16项由美国FDA注册的新动物药号及仿制动物药的申请号。公司产品从饲料添加剂延伸到兽药、从原料药延伸到新剂型制剂。

目前中美两国生猪饲养水平有较大差距。随着生猪等牲畜的饲养方式由传统的农户散养向集约化、舍饲化转变,用药规范程度提高,国内未来饲用金霉素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产业延伸

动保业务空间广阔

公司所处的饲料用药物添加剂行业属于细分小众市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充分利用在药物饲料添加剂行业深耕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管理优势,向产业链上的动物保健品和服务领域延伸,打开成长空间。

目前,公司的动保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饲料添加剂、兽药制剂和兽用疫苗。其中,饲料添加剂和兽药制剂是围绕两个主线,其一以金霉素新剂型为中心,为饲料企业提供药物添加剂配套体系及系统解决方案;其二以兽药制剂为中心,为养殖企业提供新型、安全、高效的兽药制剂产品,销售终端实现从饲料业到养殖业的延伸。

动物疫苗的成长空间则更为广阔。数据显示,近年来动物疫苗行业保持年均20%的增速,猪用市场化疫苗的增速更高达40%,中国动物疫苗行业相对国外发达国家而言,仍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公司联合动物疫苗行业领军专家成立子公司金河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管理团队持有10%股权,形成与公司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良好机制。

2015年年底,金河生物制品公司完成了收购杭州荐量67%股权,迅速落地第一个动物疫苗运营平台。杭州荐量拥有猪瘟、猪圆环等超过20个动物疫苗生产文号,且居于江浙市场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此外,由于公司所处的内蒙以牛羊养殖为主,牛羊类疫苗也是公司未来积极布局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

跨界协同,环保出击

公司所处的饲料金霉素行业由于生产排放污水微生物种类繁多、结构复杂,传统的简单化学处理方法无法稳定、持续达到排放标准,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2014年,公司与拥有丰富污水处理经验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签约,成立控股子公司金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管团队持股比例为33%。2016年5月,金河环保完成股份制改制及增资扩股工作,实现了核心管理及技术人员的全面持股,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希望以此实现从排污企业到污水治理者的蜕变,进而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目前,公司污水处理采用自主研发的“JAOO”工艺+国内首创的“耦合沉淀”工艺技术,技术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经过近两年的运行,除了满足公司自身污水处理需要外,公司所在的托克托工业园内已有八家企业已经成为公司客户,有效解决了园区污水处理难题。目前,公司日污水处理能力为8000吨-10000吨,各项设施运营良好。

据介绍,金河环保主要采用第三方运营模式,为企业客户提供污水处理运营服务,包括对客户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后续运营服务。这种轻资产模式较传统污水处理模式有项目建设周期短、资金占用率低等优势。

资料显示,2014年全国化工及制药行业工业污水排放量约35亿吨,按污水处理费用经验值每吨20元计算,目前化工制药行业工业污水处理市场空间约为700亿元。随着“水十条”之后的环保政策日益严苛,金河环保公司将凭着先进的技术优势及丰富的行业污水处理经验,将现有第三方治理业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未来公司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将全力在动物保健品和环境保护领域积极拓展业务,在全新的战略布局下,再次步入高速成长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河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