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债转股护航供给侧改革 三条主线掘金受益龙头股(附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07 07:5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 债转股助行业估值修复

近期,国家高层在“两会”和博鳌论坛两次重申“将用市场化办法推进债转股”。事实上,近几年,由于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和周期行业产能过剩等原因,银行坏账有所上升。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债转股对银行业中长期是利好,对银行股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预期,有助于银行板块估值的修复。

二级市场上,尽管银行股月内表现较差,但仍有部分个股实现上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银行股有10只,其中,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个股涨幅居前。

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昨日,板块内有10只个股股价处于破净状态,占比62.5%。其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个股市净率低于0.8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债转股,提高权益占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整个社会的杠杆率水平。同时国内的供给侧改革必然伴随着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在这过程中银行不良将加速暴露,此时一刀切的抽贷并不是好的处理方式。而以债转股的形式一方面给企业重组、整合以喘息之机;另一方面,在经济形势好转之后为银行带来丰厚回报。

投资机会方面,广发证券表示,银行板块较低的估值水平和极低的机构仓位配置,继续看好银行股的相对收益。催化因素包括监管指标逆周期弹性化调整,拨备覆盖率有望下调减少银行业业绩压力;不良处置加速,有利于提高银行资产周转效率。建议重点关注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

钢铁 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1家钢铁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除抚顺特钢、西藏矿业、创兴资源、凌钢股份、法尔胜、赛福天、大冶特钢等公司去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外,其余14家钢铁公司去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ST八钢、三钢闽光、重庆钢铁、华菱钢铁、宏达矿业、鞍钢股份、马钢股份、沙钢股份等8家钢铁公司2015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钢铁上市公司来说,债转股有助于解决债务约束的问题,为上市公司解决产能过剩和结构转型赢得时间窗口,企业负债率下降,有利于企业的业绩提升。

近日,债转股的讨论明显升温,预计

债转股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钢铁作为供给侧的重点,债务负担重。日前,东北特钢出现了短融违约事件。可以想象未来钢铁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将受益于债转股,部分有竞争力但债务负担偏重的企业受益更大。

安信证券表示,钢铁行业的基本面仍在持续好转,并且预计短期内钢材价格仍将保持相对强势。政策面也是利好钢铁行业,继续重点推荐钢铁板块。个股选择方面,建议沿着四条主线展开。一是沿着业绩好转主线,只要目前的供需平衡能持续下去,预计半年报时,会看到一批钢厂可以按照业绩而不再是市净率来谈估值,首选业绩高确定性低估值的大冶特钢。二是沿着供给侧改革和政策提振主线,河钢股份、华菱钢铁是首选。三是沿着基建发力主线,银龙股份、新兴铸管和金洲管道是首选。四是沿着转型主线,首选向教育转型的玉龙股份。

煤炭 助力行业供给侧改革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4家煤炭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除西藏矿业、安泰集团、宝泰隆等公司年报业绩实现增长外,其余21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ST煤气、*ST百花、恒源煤电、山西焦化、宏达矿业、开滦股份、仁智油服、中煤能源、潜能恒信、金瑞矿业等10家煤炭公司2015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债转股带来的是国企盈利做大的愿望,带来企业债务成本的下降,国有煤炭公司将直接受益,相关股票有望迎短期交易性机会。

从政策面来看, 2月5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了对“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等内容的相关指导,一是运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落实金融机构呆账核销的财税政策,完善金融机构加大抵债资产处置力度的财税支持政策;二是研究完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政策,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度,支持银行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打包转让不良资产,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三是严厉打击企业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地方政府建立企业金融债务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协调机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金融机构做好企业金融债务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时点有消息透露允许商业银行推行不良资产债转股,此举可有效降低企业的负债水平和杠杆率,对产能过剩的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推进具有积极作用。建重点推荐两类股票:首先,高弹性标的股: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和西山煤电;第二,转型概念股:永泰能源、山煤国际和安源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