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海通证券荀玉根:IPO新规吸引资金回流 继续持股

证券之星 2015-11-09 08:4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海通证券表示615股灾后IPO暂停,大量打新基金从股市流入债市。随着IPO重启和市值配置制度推出,这些资金未来必将回流股市。

核心结论:①历史显示,IPO重启不改市场原有趋势。三季度打新基金规模萎缩75%且主配债券,显示资金流入债市,如市值配售发行新股将吸引资金回流股市。②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流动性宽松格局未变,短期更松、变紧均难,跟踪12月中美联储议息会议。③市场处于可为期,继续持有券商和成长股。如市值配售推进,关注高股息类股配置性需求,主题看好大上海。

IPO新规吸引资金回流

十一月市场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单周上涨6.1%,后三个交易日在券商的带动下大涨,成交量不断放大,市场情绪进一步回暖。《吃着碗里,瞅着锅里-151019》中我们提出吃着碗里,继续看好十三五相关的成长股,首次提示瞅着锅里,关注券商。11月3日周二晚《年底重视幺蛾子出现》鲜明提出今年年底幺蛾子重视券商,之后券商连续大涨三天,幺蛾子终究来了。周末证监会宣布IPO重启,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我们认为市场仍处于可为阶段,跟踪12月中美联储议息会议。

1. IPO重启不改趋势,新规将吸引资金回流

IPO重启不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证监会11月6日宣布IPO重启,并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取消预缴款制度。历史上,IPO曾八次暂停重启,本次为第九次,整体上IPO重启不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IPO虽然增加股票供给,但也会带来资金流入,尤其是打新、炒新资金。市场上涨阶段,IPO重启后打新收益率很高所以能吸引更多资金入市,而市场下跌阶段,打新收益率低自然难以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以2000年后五次IPO重启为例,比较01年11月2日、06年6月2日、09年6月29日、13年12月30日四次新股IPO重启之后打新收益率(05年1月IPO重启时间较短,对比意义不强),01年熊市氛围中只有3.3%,低于企业债收益率的4.5%,IPO重启后市场继续下跌,另外3次都在8%以上,远超同期的企业债发行利率,IPO重启吸引资金回流股市,市场上涨趋势不变。

新股发行新规,有助资金回流股市。相比IPO重启,更重要的是新股发行制度修改,取消预缴款制度,预计新规将采用市值配售新股。市值配售制度将消灭大部分专门打新的资金,将利润留给二级市场投资者。根据基金类型和投资方向统计,上半年“打新基金”至少83只,二季度末规模达5484亿,7月份IPO暂停之后,三季度末缩减至1375亿,萎缩75%,而同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萎缩43%,与上证综指最大跌幅45%接近。而且大类资产配置上,83家打新基金二季度末在股票、债券、银行存款和现金等的比例为2.5%,9.5%,88%,三季度末为2%、73%、25%。由此可见,615股灾后IPO暂停,大量打新基金从股市流入债市。随着IPO重启和市值配置制度推出,这些资金未来必将回流股市。此为,今年上半年打新收益率平均9%,推高了无风险利率,取消预缴款制度和市值配售制度下,这个堰塞湖将不存在,有助于全社会利率下行的创导机制更顺畅。

2. 流动性环境中性

流动性宽松格局未变,松紧变化短期均不会。我们在8月底“双降”后的报告《股市,值得你慢慢靠近-150828》中指出,影响股价DDM三大变量中,利率领先风险偏好领先盈利(预期),流动性是本轮行情最大影响变量。也正是基于此,9月月度策略提出《开启多头思维-150907》。且在9月17日美联储未加息后进一步在10月月度策略提出《红十月-151008》。过去两个月的行情验证了我们的判断。3季度金融机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较二季度降35bp至5.7%,创10年3季度以来新低,一般贷款利率下降45bp,说明不断降息后利率下行的趋势和传导顺畅,流动性宽松的格局未变。不过,同时需注意,央行6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流动性短期不会更松。

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仍需跟踪。除了国内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环境,需关注海外尤其是美国,这是我们一直提示的重要变量。11月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7.1万人,大幅好于18.2万人的预期。此外,失业率降至5%,创2008年以来新低。强劲的就业数据为美联储12月加息打了一针强心剂。据彭博数据统计,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已经大增至68%,而非农数据公布前为58%。美联储12月16-17日议息会议是否加息及加息的方式节奏,会影响全球汇市和股市,目前看仍需跟踪观察。6日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股表现平稳,12月议息会议前12月出还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数据,一切仍是变数。在此之前,国内外流动性环境偏松的格局不变,英国央行称,预计首次加息时点为2017年初。

3. 应对策略:继续持股

市场仍可为,继续持股。《股市,值得你慢慢靠近-150828》、《开启多头思维-150907》、《红十月-151008》等报告我们强调市场重建经历三个阶段,从利率下行到风险偏好提升到盈利(预期)改善,利率再次下行让市场重迎机遇,过去2个月市场的表现已经验证了我们判断。中长期而言,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变。年内而言,宏观流动性和微观盈利均处于平静期,市场仍处于可为阶段,IPO重启不改市场趋势,新股发行新规如实行市值配售中期利好二级市场。跟踪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中美联储议息会议。

券商飙涨,幺蛾子终究来了。《吃着碗里,瞅着锅里-151019》首次提示关注券商,11月3日周二晚《年底重视幺蛾子出现》鲜明提出今年年底幺蛾子重视券商,之后券商股集体飙涨三天,看似偶然,其实有必然性,相关逻辑前期报告已阐述:年底幺蛾子的三重催化券商全具备,一是今年来涨幅倒数第一,二是机构严重低配,三是政策面和基本面走出最黑暗期,开始好转。目前看,IPO重启即是政策面好转的标志性事件。

持有券商和成长股,关注高股息类股、大上海主题。今年券商股飙涨有行业的特殊因素,无需担心市场风格演绎成14年年底的极致情形,14年11月券商和成长股齐涨,降息后12月银行地产跟涨、中小创下跌。今年不同之处是,第一,615股灾后机构减持券商、增持银行,使得券商严重低配,第二,去年降息改变基本面预期,银行地产涨需要基本面催化,今年没有。继续持有券商和成长股。如市值配售推行,打新资金从债市回流股市,将出现配置型需求,考虑到这类资金有类债券特征,追求稳定收益,低估、低涨幅的高股息率类股将成为它们的配置选择。主题继续重视大上海,国企改革、迪士尼、科创中心、金改多重催化,个股如上海建工、张江高科、陆家嘴、上海机电、春秋航空、龙头股份以及本地商业股。

(海通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建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