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关注十三五规划下的投资机会 六股腾飞

证券之星 2015-10-22 10:4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改革助力“十三五”规划。通过打破行业垄断、引入民营资本等形式改革,提升石化行业整体经营效率和活力,从而推动石化行业“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石油化工行业:关注十三五规划下的投资机会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勇,王晓林 日期:2015-10-21

投资要点:

十三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编制之中。据央广网财经9月12日消息,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已在紧锣密鼓编制当中。初步方案提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将是石化产业优化、化工新能源、化工新材料、传统化工升级四个方向。

石化产业优化。石化产业优化和升级包括提升油品质量,化解过剩产能,到2020年炼油行业整体开工率将提高至约75%。此外,推进烯烃、芳烃、有机原料产业的原料多元化,调整原料结构。相关公司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恒逸石化、浙江龙盛等。

传统化工升级。在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大背景下,未来我国传统化工产业将实现升级改造,实现原料多元化,进一步增强竞争力。相关公司包括三聚环保、丹化科技、万华化学、卫星石化等。

化工新能源。十三五期间,我国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化工新能源产能产量规模将得以升级。相关公司包括新奥股份等公司。

化工新材料。化工新材料以高端聚烯烃塑料、工程塑料、特种橡胶三大重点领域为突破,带动化工新材料整体自给率由2013年的60%提高到2020年的80%以上。相关公司包括鼎龙股份、康得新等公司。

改革助力“十三五”规划。通过打破行业垄断、引入民营资本等形式改革,提升石化行业整体经营效率和活力,从而推动石化行业“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关注油气行业体制改革。石化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改变目前部分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低下、盈利能力差的局面,能够促进石化行业升级。我们认为未来油气全产业链将会逐步放宽准入条件,改革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常规油气区块向民企开放;

(2)油气进口权放开;

(3)油气价格市场化(气价近期有望下调)。在垄断放松的同时,石化央企自身也会进行改革:

(1)专业化分工、整合;

(2)资产或业务的互补性重组。

能源价格市场化将加快推进。

(1)成品油价格进一步市场化。我们认为目前10个交易日的成品油调价周期将缩短,定价进一步市场化,有助于成品油生产与销售业务盈利的稳定。

(2)天然气价格近期有望下调。我们预计国内气价年内下调0.5元/立方左右(或超过),同时定价政策可能做出调整,如扩大门站价格浮动范围等,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是方向。

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在油气行业体制改革投资主线下,我们建议关注以下公司的投资机会:中国石化(央企改革排头兵、其销售公司改革稳步推进)、泰山石油、大庆华科、山东海化(央企自身专业化整合预期)、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泰山石油(受益于成品油价格市场化)、陕天然气、金鸿能源(气价下调,管数量增长)、胜利股份(气价下调,天然气应用需求提升)、富瑞特装、厚普股份(气价下调,天然气设备需求增加)、四川美丰、沧州大化、云天化(化肥用气或下调)。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煤化工升级后带来新的环保问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