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股基本面梳理:分红险费改为保费增长锦上添花

证券之星 2015-09-29 15:1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红险费改重保障重客户利益。分红险费改内容来看,强调以下5 点:1、定价利率市场化,超过3.5%需保监会审批,与普通寿险同步;2、风险保障从5%提升至20%,与万能险同步;3、首年最低保单现

金价值至少提升20%;4、准备金评估利率不高于3.0%;5、统一分红盈余计算方法。分红险定价实现市场化,同时从产品设计上强调保障功能的提升;从分红、现价等角度强调对客户利益的保护。

费改推动产品创新,分红险费改或将推动“分红+万能”类业务大扩容。15 年上半年低利率环境叠加普通寿险费改,险种结构发生大逆转,分红险在逐渐丧失市场主导地位,传统险和健康险快速崛起。上半年全行业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181.90 亿元,同比增长53.21%, 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4.33%,同比上升8.75 个百分点;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875.21 亿元,同比下降0.80%,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1.08%,同比下降9.84 个百分点。普通寿险占比超过分红险业务,其中普通险业务中高现价和“返还+万能”成为主要业务形态。后期,分红险费改或将助推“返还+分红+万能”业务组合大扩容。

组合模式之下,预计保费高增长动力强劲,同时保费结构调整提速,主险“费改分红/费改传统险”叠加销售附加险“定寿+意外+重疾+医疗”的组合将常态化,考虑到附加险利润率依然高于主险,预计组合产品利润率将维持在较好水平。参考传统险定价利率从2.5%提升至3.5%-4.025%保费下滑20%左右,我们预计预计单一分红产品费改后利润率下滑10%-20% 左右,但预期保障类业务占比会提升,组合类产品利润率将得以维持。

偿二代和定价利率调整机制能够有效规避利差损风险。对于市场担心的利差损问题,我们认为合理假设下风险较小,两个方面的原因:1、偿二代中对产品定价的利率风险约束较为严格;2、低利率环境之下公司产品设计和定价整体更加谨慎,注重资产负债有效匹配。

保险行业定价利率市场化全面完成,公司产品创新、规模创造和价值生成的活性增强,保费增长路径更加清晰。持续看好保险行业。(长江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