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大白”来袭 人工智能时代开启 5大概念股强势登场

证券之星 2015-08-16 09:1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大白”来袭 人工智能时代开启

世界上主要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构建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系统。乐观者认为,大约用5到10年时间,人类将从万物互联时代发展到万物智能时代。

机器人无疑将成为这个万物智能时代的璀璨明星。据悉,目前前沿实验室内的微型机器人已经可以进行某种程度的自我组装,将来有望实现自我修复、自我生产、自我进化。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可能成为一个100%由人类创造的新物种。种种迹象表明,机器人的新时代已徐徐拉开序幕。

也许,你恐惧机器人。它们残忍自负,将造物主人类玩弄于股掌之上,比如《2001太空漫游》中的哈儿,比如《机械姬》中的心机美女,比如《异性》中无的放矢的腹黑男,比如阿西莫夫所有作品的男主人公。

也许,你向往机器人。它们温柔可亲,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比如《超能陆战队》中萌萌的大白,比如《机器人总动员》中深入人心的暖男瓦利,比如《艾比斯之梦》中十全十美的女神主角。

一直以来,机器人被赋予了太多。它们早已超越了冰冷的金属和科幻迷梦,成为人类应用科学的永恒追求。而随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认知科学等前沿技术的成熟,科幻电影中的形象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人机互动、人机共存的时代已经全面来临。正如英国食物伦理学家约翰·哈里森所说,“人类正从自然进化到一个人工进化的进程。”

奇点将至,我们正站在人机文明的起跑线上。

不一样的世界杯

或憨态可掬,或酷感十足,一群铁甲钢拳的小家伙们像模像样地带球过人,防守反击,搏杀绿茵场。这群画风呆萌、灵活好斗的球场精英不是在出演小黄人大电影,而是在正正经经地专注于自己的世界杯。它们的目标?在2050年打败人类世界杯冠军。

迄今,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已经举行19届了,这一届花落合肥,也算曲线圆了国足梦。1997年8月,第一届机器人世界杯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比赛设立机器人组和仿真组两个组别。如今,该项比赛已由当初单纯的世界杯足球,逐步拓展为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以及机器人足球三种类别。在比赛内容上,每届世界杯赛都有新要求,难度逐年增加。

不同于以往,此次大赛中的机器人全方位地参与到了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开幕式上,不仅有炫酷的无人机拉出欢迎标语,更有变身同声翻译的机器人名媛“飞飞”现场翻译。这个汇聚了人工智能最新技术的机器人甫一开场,便给了现场观众一个大惊喜:不仅能听会说,还能走会跳,融入了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机器翻译技术,是“讯飞超脑”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在语音识别领域,科大讯飞不仅仅是中国的领军企业,中文识别准确率已经超过了Siri和Google,基本能够做到无障碍交流。此外,中科大的服务明星“可佳”也登台亮相,演示了端咖啡、制作爆米花的服务功能。

相对于白富美“飞飞”,会展中心的长睫毛服务机器mini更像邻家小妹。她萌萌的日式英文虽然难懂,但胜在温柔贤淑,可以识别人的性别,还能亦步亦趋地跟着人走。据日本队员介绍,作为一款服务机器人,mini主要用于照看老人和孩子。

不过,总归是世界杯,诸事靠边,球技先行。这些神通广大,能文能武的机器人小伙伴在绿茵场上的表现到底如何呢?

本届机器人足球赛比赛将分成小型组、中型组、类人组、标准平台组、足球仿真组展开比拼。这5组比赛各自侧重点不同:小型组要求机器人具备合作能力;中型组的机器人之间可使用无线网络交流,要求具备一定的自主能力;类人组的机器人不但要长得与人相 似,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感知能力;标准平台组的机器人则要实现真正无操控的机器人之间的战斗;仿真组的比赛更注重比拼操纵者的团队策略。

浙江大学的小型机器人只有15厘米,有一个接近圆柱体的小型底座。它们的优势是运动灵活,不怕碰撞。面对有“大比分屠杀”传统的德国队,这些迷你小超人勇猛拼杀,以10:0的高分载誉而归,星范十足。

相对于小型组、中型组的行动自如,类人组的机器人就显得过于文艺。顾名思义,它们的外观最像人类,身高一般在62cm至82cm之间,行动缓慢,往往是被队员们抱到球场上进行点球大战。它们往往不急于出击,而是见机行事,踢球时还会抬起脚找角度瞄准。

闯入决赛的浙大ZJUDancer队的类人型机器人就是其中典型。它们身量修长,“头”上装着一个能旋转的摄像头,时而“扭头”看看估计阵形。然而,它们的大长腿迈的却是小碎步,每每像个蹒跚学步的小孩子一样,一点点地将小号足球踢入球门。

此次赛事首次引进了一套自动裁判系统,通过12个不同位置的摄像头来观察,提供客观、精确的定位判定。在赛场上,如果机器人横冲直撞太激烈,也会吃到黄牌。当其中一个机器人犯规时,裁判掏出黄牌对准机器人头上的摄像头,有趣极了。对于专注于推动前沿技术研究的机器人世界杯来说,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而类似尚待完善的姿态识别技术则更受重视。姿态识别比人脸识别更进一步,要求机器人能识别用户的行为,从而执行命令。

成本过高一直以来是机器人大众化的一个关键阻碍。考虑到未来商业化的需要,本届大赛第一次对参赛队伍的核心成本提出了具体规定,不得超过15000元,以往砸钱追求成绩的做法不被允许。而这也进一步体现了机器人发展领域由重视基础研究到考虑现实应用的转变。

作为每年机器人世界杯大赛的压轴大戏,中型组的机器人足球队将获得一项特殊的荣誉,即由该队接受人类足球爱好者组成的队伍挑战。今年获得这一殊荣的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队。比赛结果自是没有悬念,人类组以3比1轻松获胜,但“人机大战”的过程依旧可圈可点。

比赛为5人制足球赛,采用机器人足球比赛规则,时间为10分钟。从比赛场面上看,双方特点明显,机器人移动更为灵活,传接球节奏快;人类队员则更为聪明,动作反应更为准确,因此屡屡上演断球好戏。在防守远射上,机器人表现异常准确,成功率100%;在面对贴身球时却无所适从,只会采取蹩脚的“摆大巴”战术封堵球门。而狡猾的人类足球队则常常声东击西,戏耍对手,屡屡得分。尽管如此,机器人灵光一现的精妙配合仍然让人对2050年的终极对决充满期待。

机甲时代的世纪对决

“神秘的大擂台,让您领略科技的魅力,主角的登场,使他风靡全球。因为这里有几千个战队,秣马厉兵;几千个机器人,竞相角逐。凝聚智慧与汗水的厮杀,谁将冲出重围,谁将问鼎桂冠?谁是英雄?谁主沉浮?是机器人的力量,还是人类的智慧?”这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场白出自英国著名节目《机器人大擂台》,该节目始创于1995年,培育了整整一代机器人格斗发烧友。

现今,机器人格斗圈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不仅有类似《机器人格斗联盟》、《机器人大擂台》这样的综艺节目,还有许多影响力深远的民间组织。各类比赛的科技含量和激烈程度逐年增加,竞争者依赖于他们闪电般快速的反应和驱动能力,以及他们对于机器人充满想象力和有效性的设计来击败对手。就在这个骄阳似火的七月,随着一场世纪约战的到来,这个圈子也变得愈加令人兴奋。

7月3日,美国MegaBots机器人研发公司成功研制出了一款全新战斗机器人,随即向日本水道桥重工约战。在象征着“下战书”的视频中,MegaBots联合创始人马特·奥和林木身披美国国旗向水道桥重工发出挑战:“既然两家公司都有巨型战斗机器人,那么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大家应该都非常清楚。一年后,让我们大战一场!”

MegaBot联合创始人古瑞·卡瓦康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向日本水道桥重工机器人下战书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战斗机器人联盟机制的建立。我们相信,当人们看到大型机器人之间的精彩打斗场面时,便会发出‘我真希望能够看到这样体育赛事成为主流’的呼声。”

面对挑衅,水道桥重工的创始人仓田光吾郎毫无惧色,果断回复:“是的,我会应战。我们不会让其他国家赢,巨型机器人是日本文化!”目前双方尚没有给出具体的场地、比赛方式等细节,但相信任何一个有机甲情节的人都已经热血沸腾。

MegaBots公司所设计的Megabot 2机器人重达5.4吨,由汽油驱动,乘员为两名。该型机器人可以发射1公斤重的油漆弹,子弹初速可达160千米/小时。目前,该机器人仍然处于后期改良阶段,MegaBots表示会在明年进一步强化其行走能力以及装甲保护性能。

水道桥重工的Kuratas身材则较小,高3.9米,重4吨,可通过单人驾驶舱内操控者进行控制,也可以由机器人外部使用连接3G网络的一部智能手机操控。而且,Kuratas全身有多达30个驱动关节,内附驾驶舱,搭配有独家研发的机器人作业系统V-Sido以及机关枪、火箭发射器、盾牌等战斗型配件。换句话说,简直就是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里巨型机甲战士的现实版。更加值得一提的是,Kuratas即将公开发售,售价为135.35万美元。有兴趣购买的消费者,可以在网站上定制喜欢的颜色,同时也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内饰、配件等。私以为,这样的大玩具才应该是真正的土豪标配嘛。

所以,忘记那些毫无火花的拳王争霸赛吧。未来,这些重新定义格斗的机甲战士才是王道。

下一个PC

目前MIT实验室内的微型机器人已经可以进行某种程度的自我组装了,将来有望实现自我修复、自我生产、自我进化。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可能成为一个100%由人类创造的新物种。种种迹象表明,机器人的新时代已徐徐拉开序幕。

从简单的“自动化”到“智能化”和“自主化”,从“功用化”到“娱乐化” ,服务机器人未来有望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的新一代智能终端。跟智能手机相比,服务机器人完全是一个质的飞跃,除了是一个强大的智能平台之外,还具有“类人格化”的特征,或可成为人的“替身”。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的分类,服务机器人可分为个人/家用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两大类。其中,个人/家用机器人主要包括家务机器人、养老/亲子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和残障辅助机器人;专业服务领域应用最广的四大类别为医疗机器人、场地机器人、国防应用机器人和物流机器人。可以说,2015年是服务机器人元年。随着pepper等杀手级产品的落地和机器人娱乐的推广深入,市场前期培育已经基本完成,全球服务机器人业已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作为下一个“蓝海”市场,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需求预计2020年将超过200亿美元。

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相对起步较晚,从2005年前后才开始初具规模,目前尚处于市场导入期,行业拓展空间较大。据浙商证券研究,以普及率最高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为例,我国家庭服务机器人年销售额已经近10亿,但是沿海城市的产品渗透率仅仅为5%,内地城市为0.4%,而美国家庭已经达到16%。医用机器人与国外相比也存在较大的差距,目前我国医用机器人的普及率和使用率低下,据直觉外科公司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报告,我国只安装了25台达芬奇机器人,而韩国、日本则已经安装了44、178台达芬奇机器人。低普及率意味着巨大的产业提升空间。

“未来,所有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都会变成机器人,比如智能烤箱会成为专业厨师,智能汽车会取代司机。”地平线机器人公司首席执行官余凯在机器人世界杯产业峰会上说,当前,世界上主要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构建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系统。“万物智能时代,可能将有几百亿个网民,其中只有60亿是人,其他是机器人,包括智能车甚至智能电灯泡。”余凯认为,大约用5到10年时间,人类将从万物互联时代发展到万物智能时代。“在万物智能时代,将有三大趋势,所有设备都有智能传感器,所有设备都有云和端结合的大脑,所有设备都连接人和服务。手机已经完成了这样的转变。未来的机器人时代,将会出现硬件APP化、APP硬件化,服务入口将更加场景化、分散化。”

事实上,2014年下半年,国内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就已经开始逐渐重视服务机器人市场,包括亿石创投等知名创投在内的机构开始设立基金,投资于专业服务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等领域;上市公司层面,博实股份、新松机器人、巨星科技、康力电梯、科大讯飞等公司纷纷加大对服务机器人的布局。相对而言,国内企业的主要优势体现在智能类算法、中文语音交互、视觉识别等方面,后续行业需求的增长将主要取决于软件与硬件智能能力的结合、性价比提升的速度。

【相关阅读】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完成初稿,有望在年底前发布。《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工信部将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在轮胎、陶瓷等原材料行业,民爆等危险作业行业,锻造铸造等金属工业行业以及国防军工领域的推广应用。

按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重庆将形成完善的研发、检测、制造体系,成为国内重要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全市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销量为5.6万台。另外,2016年中国安装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将位居全球之首。产业转型、机器人密度、年轻人的就业态度等因素是这场变革的主要原因。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机器人展(CIROS)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国产技术不断突破,未来5-8年内国产机器人将完成对进口机器人的替代。(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