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钢铁业锁定大型结构性重组 七股后劲十足

证券之星 2015-07-30 08: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中钢协副会长朱继民透露,“十三五”钢铁行业要进行大型结构性重组。“区域性的、大的专项品种,以及企业结构性重组。现在钢铁行业太分散,行业不好时,企业间盲目竞争,无序竞争。”钢铁行业产能较为分散,国企产能约占一半,因此钢企兼并重组一直是行业的热点话题。但是,国有钢企兼并重组成功案例寥寥无几。有的虽然表面上合并了,但实际运营仍然各自独立,并未进行有效整合。朱继民表示,钢企重组很难,但还要推进,否则行业很难走出困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钢铁业“十三五”锁定大型结构性重组

宝钢武钢重组暂未得到证实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信息发布会传出信息,“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目标锁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大型结构性重组、遏制行业无序竞争、加大产品创新、促进绿色发展,以及鼓励企业走出去。

大中型钢企主营亏损加剧

2015年对钢铁行业而言又是困难的一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下降1.3%,这是粗钢产量近20年以来首次下降。中钢协判断,继2013年粗钢达到表观消费峰值年后,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按照国外经验,粗钢产量达到峰值以后,将在峰值附近波动一定时期以后呈现下降趋势。

供过于求仍是行业最大问题,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新低。今年上半年,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下跌势头不但没有减缓,反而更加剧烈,跌幅达19.7%,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6.2%的降幅。

同期,铁矿石价格降幅却较小。尤其是4月份以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涨幅高达26.4%,而同期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下跌10.2%。在此背景下,钢企主营业务亏损加剧。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税390.5亿元,同比下降14.1%;而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

因此,“十三五”规划中,化解产能过剩将是一个重点。中钢协认为,钢铁产能过剩短期不会消除。

大型结构性重组势在必行

中钢协副会长朱继民透露,“十三五”钢铁行业要进行大型结构性重组。“区域性的、大的专项品种,以及企业结构性重组。现在钢铁行业太分散,行业不好时,企业间盲目竞争,无序竞争。”

钢铁行业产能较为分散,国企产能约占一半,因此钢企兼并重组一直是行业的热点话题。但是,国有钢企兼并重组成功案例寥寥无几。有的虽然表面上合并了,但实际运营仍然各自独立,并未进行有效整合。

朱继民表示,钢企重组很难,但还要推进,否则行业很难走出困境。

此前,曾有市场传言,行业前三的宝钢和武钢将重组。昨天,朱继民回复记者称,目前两家重组在企业和官方层面都没有得到证实。

创新力度亟待加强

目前,中钢协已建立了几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钢铁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需要来讲,还要进一步深化。

以钢结构的推广为例,目前我国钢结构推广应用进展还较慢,虽然在超高层、大跨度空间结构、工业厂房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但是在住宅、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下一步,钢铁行业要依托已建立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上下游产业的合作与协同,继续推进钢铁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着重于扩大高端产品的应用范围,提高钢材产品的应用效率,推进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减量化与绿色化。

同时,解决高端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模式与方法,通过产品研发与应用的协调,从源头破解恶性竞争的难题,通过产品的评价规范,引导产品的应用。

【相关阅读】

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持续下降,虽然粗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而铁矿石价格出现两个多月的反弹,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严重,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中钢协28日披露,由于二季度铁矿石大幅上涨,但钢价下跌,上半年大中型钢企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同比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占钢协会员企业产量的36%。

由于预计供应将因为环境措施而减少,市场人气正在改善,现在价格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另外,钢材消费增长放缓、产能长期过剩以及更加严格的环境规则造成钢厂大幅亏损,预计将迫使更多效率低下的钢厂关闭。(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