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杂谈:变盘风险正在悄悄逼近 李大霄真的是反向指标吗

证券之星 2015-04-25 07:5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慈母,一边是严父,证监会一身兼两职,可谓用心良苦,既怕打压毁掉来之不易的牛市,又怕放纵从而导致全民炒股泡沫大爆炸,真是不管也不是,管也不是,首鼠两端,左右为难。

上个周末,估计是全中国的证券分析师最痛苦的日子,星期五撰写的分析稿,星期六就要重写,而星期六刚加班改换的观点,星期天又因为央行的降准而全面推翻。星期五的利空来自证监会重申规范融资融券,要害的是禁止信托的伞形基金入市,仅仅是这么一个收紧融资的文件其实是老调重弹,关键的是与此同时,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会同上交所和深交所联合发布的扩大融券的文件,在鼓励各会员单位融券的同时,把融券的标的物由500多家扩大到1100多家公司,鼓励双向交易的用意一目了然,一边是收紧融资,一边是鼓励融券,证监会的指向其实是清楚的;但是由于舆论压力过大,周六又以接受记者采访的形式声明并非打压市场,并非鼓励做空,无需过度解读,矛盾心态昭然若揭。而周日央行宣布降低一个点的存款保证金率无意之中帮了证监会一个大忙,缓解了所谓的利空。其实,央行什么时候会为证券市场的走势而调整货币政策?有脑子的投资者心里是清楚的,这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不管此地无银三百两还是此地只有三百两,证监会的具体做法就是在周四宣布最新的IPO方案,在月初已经放行30家的基础上又放行25家新股,并且同时宣布一个月两次新股发行将会成为IPO的新常态,这意味着新股的发行量成倍增长,既有利于在注册制前消化已经过会的企业上市,又是给狂热的市场增加供应,新股扩容不是证监会的态度又是什么呢?但是有意思的是,就在周五开盘之前,证监会针对网络上的传言发表声明,否认所谓部际会议议决提高印花税和恢复资本利得税。虽然大家知道这个流言不可信,但是政府反应如此迅速也真是体现了证监会的呵护之情,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惊弓之鸟的脆弱。尽管如此,周五的市场依然没改变低开拉升反复打压拉升最后下跌的命运,从周一的高开低走到周五的低开低走,A股在这5天创下的天量会不会成为历史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万亿爆表到持续的近万亿的交易额,上证深圳均创纪录,在4444一线累计的成交量将近8万亿,更为诡异的是,周四上证指数的开盘数字是4414.49,盘中最高是4444.41,收盘居然是4414.51,这些数字非常诡异,各种解读都有,水皮不迷信,但也觉得奇怪,很大可能这只是计算机数字编程的游戏而已,是反映大众的心理还是假借天意恐怕只有鬼知道。但是K线上的那根十字针值得引起大家的特别注意。

呵护能维稳,那么打压意味着必然杀跌,事实上却未必,如果市场的做多热情不减,那么打压只会引来报复性反弹,如果市场的理性开始萌动,那么所谓的呵护无非是小心翼翼而已,决定市场方向的最终是投资者自己。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南车(601766)和中国北车(601299)的表现现在已经成为多空的风向标,乐观的在等待中车的落地,悲观的在等待涨停的结束,或者涨停或者跌停让这辆中国神车的乘客神魂颠倒,中国北车周五的收盘价被拉至涨停的35.39元,H股则收在17.38港币,折合人民币不过13.90元,也就是说,A股是H股的2.54倍。中国南车同样被拉涨停到33.96元,而H股同时只有16.66港币,折合人民币13.32元,2.54倍。南车北车真是亲兄弟,A股和H股的价差也一样,这个价差超过当年中石油A股和H股的价差,现在中石油13.32元人民币,H股9.97港币,折合人民币8元,倍率是1.65倍。同样是A股和H股,工商银行则相反,H股较A股溢价1.60%。如果说当年港股和A股无法互通,价格不具可比性,那么现在沪港通已经开通,H股和A股一样随便可以买,也就是说,买卖南车北车的投资者千万不要自欺欺人,如果为了投资H股便宜更多,如果买入A股无非是为了卖出,和买H股的人相比,买A股的不是聪明人,但是这就叫搏傻,搏的是有更傻的投资者能够接盘。

风险在积聚,大家都是为了挣钱而进场的,没有太多人是为了当股东而来的,但是炒股炒成股东却是不争的命运,这么巨量的资金入市,这么巨额的交易量,一旦理性复苏,后果不堪设想。水皮没有李大霄那么悲观,更不会像李大霄那样呼喊,3500点或者4500点是不是世纪顶、宇宙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霄曾预言钻石底,而且顶着讥讽坚持下来,如今仅为尊重,水皮认为大霄的话也值得参考,也许有人又把大霄当反向指标,但是想想当初,看看今天,大霄真的是反向指标吗? (新浪博客 水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