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长安信托筹备挂牌新三板 有望成首家挂牌信托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27 15: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有消息称长安信托正在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随着监管层态度的逐渐明确,冻结了20多年的信托公司上市之路将迎来曙光。一直以来,信托公司的上市之路就充满荆棘,在目前的68家信托公司中,只有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两家上市信托公司,长安信托或有望成为第三家。

羊年伊始,信托公司的上市之路透出一线曙光。日前有消息称,长安信托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有望成为新三板市场首家挂牌的信托公司。不过,就长安信托来说,目前还不愿意透露更多的细节,长安信托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等待合适时机发布消息。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监管层态度逐渐明确,冻结了20多年的信托公司上市之路将迎来曙光。新三板这一渠道无疑对信托公司充实资本具有重要意义。

长安信托

筹备挂牌新三板

日前,消息称,长安信托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

由于处在“静默期”,长安信托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希望过段时间再对外发布信息。

查阅长安信托近年的年报,其业绩增长明显。长安信托2010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2.78亿元、7.84亿元和9.23亿元。

而此前长安信托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2014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业绩保持了稳健增长。2014年,长安信托总收入26.4亿元,净利润达到10.17亿元。

长安信托2014年的财报显示,在信托资产投入方向上,实业领域占比38%,位居第一;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超过2000亿元,被动管理型仅占160多亿元;公司净资产突破30亿元,同业合作能力继续强化。外界关注的地产领域,长安信托自营资产的房地产投入仅占比1.39%,信托资产涉地产投入亦只有 7.13%。

按照其整体规划,长安信托将广泛开展与其他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合作,条件成熟时通过收购进行多元化布局,最终打造成为一个以信托为主业、适度多元化与国际化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公司。

信托公司

上市之路曲折

一直以来,信托公司的上市之路都非常曲折。在目前的68家信托公司中,只有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两家上市信托公司。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等方式,将原先投资或控制的信托公司整体并入,从而间接实现信托公司上市。如爱建信托的控股股东为爱建股份、中融信托的大股东经纬纺机、华宝信托的控股股东宝钢股份均通过类似方式间接使旗下信托公司成为上市资产。而2014年以来,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股权事宜也在进行中。

虽然上市之路艰难,但信托公司一直在寻求突破。

2012年2月份,中海信托出现在IPO申报企业名单中,但随后因为资产规模持续下滑终止申请。此外,中信信托、北京信托和北方信托曾分别试图借壳,但最终都未能成行。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信托公司IPO艰难,因监管层的态度谨慎。

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足,风险管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性都让监管层对信托公司IPO非常谨慎。不仅如此,IPO之后,募集资金的投向并不明确也是制约信托公司上市的重要因素。

“信托公司发了很多信托产品,但这些产品很多信息不披露,例如有些信托合同的委托人、受益人是谁都不得而知,说是要保密,这对于强调信息披露的资本市场而言,有些格格不入。”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作为金融的四大支柱之一,信托业近年来发展壮大,日趋成熟。但是相对于银行、券商等行业,资本市场信托公司的身影太少。而上市对信托公司来说也是促进发展的一步棋。

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通过上市,信托公司可以为业务拓展筹集大量资金,加快公司向PE、产业投资信托等创新业务领域的转型和规模化发展。上市以后,信托公司的经营运作将完全置于市场的监督之下,这对于确保信托业务的规范运作,强化信托公司履行受托管理的职责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相比之前的谨慎,如今监管层态度也在逐渐明确,在2014年年底召开的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信托公司可以通过上市、引进外资来做大资本。“证监会对(信托公司)上市也很支持,将来实行注册制了,就更可以上。外资不仅可以引进,而且股比还可以放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