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混改关键期:锦江股份百亿收购卢浮酒店集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提示

超百亿元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此举正处在锦江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此前弘毅资本的进入,不仅帮助锦江股份整体加快混改,也将助力其国际化战略。

本次交易完成后,除了锦江股份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将会进一步提高,卢浮酒店集团的经济型和中端酒店在细分市场的显著优势,亦将有助于锦江股份旗下各品牌系列的进一步完善。

正处在混合制改革关键时期的锦江股份(600754.SH/900934.SH),在推进改制的同时也加速布局其国际化的战略。

1月14日晚间,已停牌两个多月的锦江股份对外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现金收购卢浮集团(GDL)100%股权。该消息实际上在2014年底就已经被外界关注,如今这项超过百亿元的海外并购项目终于揭开面纱。

这也意味着,锦江股份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资本之后,加速布局海外,扩大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版图。

据悉,交易双方正按照协议规定,有序推进各方面的工作。按照跨国并购惯例,正式交割后将公布收购的具体金额。

超百亿现金收购

锦江股份公布的方案显示,锦江股份通过在境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现金收购喜达屋资本拥有的卢浮集团100%的股权,预计本次交易将达到12.5亿欧元至15亿欧元;其中应支付给交易对方及其关联方的交易对价约为9.6亿欧元至12.1亿欧元之间。

据公开资料显示,卢浮集团下属的卢浮酒店集团(LHG)成立于1976年,主营业务为连锁酒店的运营管理,在经济型与中档酒店行业拥有超过38年的行业经验以及极具竞争力的地位,旗下各酒店品牌均具有较高的品牌认知度。

截至2014年6月30日,集团旗下拥有四大系列,共计七大品牌,分别为Première Classe、Campanile、Kyriad系列以及Golden Tulip系列,在全球46个国家拥有、管理和特许经营1115家酒店,91154间客房。

卢浮酒店集团以经济型酒店收入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这与锦江股份现有的酒店品牌及运营定位高度契合。资料显示,卢浮集团2014财年非经常性损益前的营业利润为6264万欧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079万欧元,呈平稳上升态势。

对于此次巨资收购项目,锦江股份方面表示,“公司与目标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均属‘有限服务酒店’定位,在品牌构建、经营模式、酒店网络等方面存在各自的独特优势。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努力实现国内现有业务与卢浮酒店集团业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品牌战略,推进卢浮酒店集团下属酒店品牌进入亚太市场,锦江股份下属酒店品牌进入欧洲市场。充分利用卢浮酒店集团现有的海外业务平台,发挥海外渠道资源优势,推动锦江股份的核心产业实现全球布局、跨国经营。”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锦江股份的收益将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除了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将会进一步提高,卢浮酒店集团的经济型和中端酒店在细分市场具有显著优势,本次交易亦将有助于锦江股份旗下各品牌系列的进一步完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11月,锦江股份已与卢浮酒店集团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公司方面表示若此次并购最终落实,之前3年的品牌合作,也将为未来的资产整合、文化融合、经营协同等奠定良好基石。

不过在方案中,锦江股份方面也提到,目前收购并没有最终完成,而完成之后公司也将面临着收购整合、财务状况等潜在的风险。

加速国际化布局

锦江国际集团董事长俞敏亮表示,锦江国际集团要围绕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战略目标,抓住国内外酒店旅游市场机遇,采取各种有效灵活的手段和途径,通过业务和规模增长,向全球酒店前三位进军。

上述“走出去”的战略,正是基于未来的旅游市场。

根据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数据,2013年我国出境游消费达到1200亿美元,2014年有望达到1400亿美元,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欧洲是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其中法国又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家之一。

这一趋势也给旅游目的地酒店的客流量带来显著提升,有限服务型酒店的市场需求也同步扩大。除了把握出境旅游和酒店的市场之外,此次的收购也是锦江股份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进一步完善酒店品牌系列,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将卢浮酒店集团收入囊中正是锦江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锦江股份本次对卢浮集团的收购,无疑也是国内酒店行业对海外酒店资产收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卢浮酒店集团并不是锦江系在海外的第一笔酒店并购项目,早在2009年锦江国际集团旗下锦江酒店与美国合作伙伴曾经以3.07亿美元的交易总价值收购美国州际酒店集团50%股份,成为当时酒店业最大海外收购案,凭借此项并购锦江酒店也迈出了向国际酒店市场扩张的一大步。

弘毅助力

海外布局此番再下一城,正处在锦江的改制的关键时期。弘毅资本的进入,不仅仅帮助锦江整体加快混合改制,同时,锦江的海外战略弘毅也出力颇多。

2014年6月14日,锦江股份对外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和控股股东锦江酒店发行20127.7万股A股股份,发行价格为15.08元/股,锁定期3年。

根据计划,锦江股份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35亿元,主要用于未来三年业务规模及门店扩张。

而参与了国内多地国资改革的弘毅资本成为锦江股份此次的主要增发对象之一。在这次巨额的增发中,弘毅资本携15亿元入股锦江股份,占总股本的12.43%,为锦江股份第二大股东,并有权提名一名董事。

弘毅资本相关人士表示,弘毅看好锦江股份的品牌和锦江股份的有限服务酒店业务,更看好锦江的管理团队。

事实上,弘毅资本进入锦江股份之后,锦江方面就曾经对外表示将和弘毅资本一起进行海外酒店的并购。而无论是从资金上还是海外并购的经验,弘毅资本也都给锦江股份的海外收购打下一个较为良好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江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