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浙数文化(600633)2023年年报简析:净利润增34.91%,商誉占比较高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9 07:4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浙数文化(600633)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浙数文化净利润增34.91%,商誉占比较高。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30.78亿元,同比下降40.65%,归母净利润6.63亿元,同比上升34.91%。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36.88%,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2884.22万元,同比下降121.95%。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7.85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一般。其中,毛利率68.27%,同比增11.2%,净利率22.44%,同比增108.66%,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8.78亿元,三费占营收比28.52%,同比减17.2%,每股净资产7.8元,同比增6.34%,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66元,同比减18.43%,每股收益0.52元,同比增33.33%。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销售费用变动幅度为-69.64%,原因:子公司市场推广费减少。
  2.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319.0%,原因:公司利息收入增加。
  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73.04%,原因:本期公司取得股权处置款增加及对外投资减少。
  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69.13%,原因:本期子公司吸收股权投资款增加及上年同期偿还借款综合影响。
  5. 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62.2%,原因:子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入及收回部分投资款。
  6.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38.41%,原因:公司赎回银行现金管理产品及处置部分交易性金融资产。
  7. 应收款项变动幅度为85.91%,原因:子公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九天互动(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相应转入。
  8. 应收款项融资的变动原因:子公司本期收到银行承兑汇票。
  9.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58.03%,原因:子公司预付市场推广费减少。
  10. 存货变动幅度为100.25%,原因:子公司合同履约成本增加。
  11. 持有待售资产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子公司完成股权投资项目处置。
  12. 固定资产变动幅度为51.16%,原因:浙报数字文化科技园工程项目在建工程完工结转。
  13.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58.14%,原因:浙报数字文化科技园工程项目在建工程完工结转。
  14. 开发支出的变动原因:子公司软件项目开发增加。
  15. 交易性金融负债的变动原因:子公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九天互动(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交易性金融负债。
  16. 预收款项的变动原因:浙报数字文化科技园投入使用,预收租金增加。
  17.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44.2%,原因:子公司缴纳税款。
  18. 其他应付款变动幅度为137.59%,原因:子公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九天互动(杭州)科技有限公司。
  19. 递延收益变动幅度为183.08%,原因: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增加。
  20. 递延所得税负债变动幅度为204.37%,原因:子公司本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增加。
  21. 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40.65%,原因:子公司业务同比下降。
  22. 营业成本变动幅度为-51.22%,原因:子公司业务同比下降,成本开支相应减少。
  23. 投资收益变动幅度为218.08%,原因:公司本期确认的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增加。
  24.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幅度为108.97%,原因:上年同期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及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亏损。
  25. 信用减值损失变动幅度为-168.28%,原因:子公司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增加。
  26.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幅度为-145.75%,原因:公司及子公司本期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增加。
  27. 资产处置收益变动幅度为155.26%,原因:子公司本期处置长期资产收益增加。
  28. 营业外收入变动幅度为-56.73%,原因:上期确认非同一控制合并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产生利得。
  29. 营业外支出变动幅度为32.16%,原因:子公司本期支付赔偿款等增加。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在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的变动表明公司的回款压力正在变坏。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相匹配。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研发费用相较利润规模较大,可能比较依赖研发,重点关注公司产品和服务研发周期。公司经营中用在研发上的成本不少。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上的投入较大。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盈利不是很稳定。长期来看盈利能力一般。业务体量和利润近5年来有过慢速增长,近年来开始萎缩。其最新盈利预测显示,利润增速会有所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89.93%)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8.59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0.68元。

重仓浙数文化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浙数文化最多的基金为汇泉策略优选混合A,目前规模为12.99亿元,最新净值0.4936(3月28日),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84%,近一年下跌29.54%。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梁永强 曾万平。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数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