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一次积极的情景测试: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近期普飞批价波动思考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瑜,于思淼 2024-04-15 1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一次积极的情景测试: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近期普飞批价波动思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引言:3月下旬以来茅台酒批价加速下探,对批价下行担忧于最近1周集中爆发,并引发市场对高端酒消费需求疑虑加深。对比近期茅台非标价格走势,我们认为茅台量价存在稳健需求支撑,营销端茅台调节工具箱丰富、大商渠道配合度高,对茅台销售兑现无需悲观。当前茅台股价已充分反映悲观情绪,认为后续股价走势具备较强安全边际。
短期情绪放大波动,茅台护盘迅速批价修复。3月下旬以来,普飞原箱/散瓶批价最低跌至2790元/2510元,自3月下旬以来分别下跌约190元/180元,边际下探加快,引发行业需求担忧。对比2024年非标放量主力产品生肖、精品,24Q1二者经销渠道投放增加较多(主要集中在1-2月),但3月以来二者批价同比/环比均保持稳定,侧面说明超高端供给增量仍有一定的需求承托,普飞批价的异常波动更多系投放节奏及渠道情绪因素。近期375ml巽风茅台酒上线引发经销渠道担忧(1是规格可参与正式宴席(含商务);2是价格偏低,3是虽然投放规划尚不明确,但渠道普遍预期量级较大,在千吨以上),担心该产品或将实质性分流普飞标准装需求,对普飞价格体系形成较大冲击。另外3月底至4月初普飞集中投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短期供需承压。伴随茅台公司稳价举措迅速推进,本周普飞批价快速修复至2600元上方。
经销渠道指挥若定,茅台量价无需悲观。本次茅台批价止跌修复,核心原因在于大商对茅台稳价举措保持高配合度,在茅台庞大的渠道利润体量面前,经销渠道“指哪打哪”,共同为普飞量价提供有力支撑。往后看,在茅台每年投放增量有限的背景下,茅台销售调控手段丰富,未来供需及量价表现无需悲观。1)短期来看,预计375ml巽风茅台酒放量可控,对普飞批价压制有限。伴随巽风平台季节系列文化酒逐步上线,认为375ml肩负巽风平台销售额的压力不大。2)中期看,茅台公司对普飞批价关注度高,销售调控手段丰富,并且茅台大商稳价能力与配合意愿皆强,将有利保障茅台量价表现。3)长期看,未来伴随多场景、多维度的白酒消费培育,茅台经销、直销渠道在挖掘需求增量、优化供需匹配方面共同发力,有望开创更好局面。
当前茅台估值已具备较强安全边际。1)PE估值:将24年普飞出厂价还原至2500元,24年茅台实际归母净利润约1293亿元,对应24年PE约为16倍,已位于板块个股中偏低位置,与五粮液估值相同,具备底部支撑。2)DCF估值:假设茅台到2035年销量维持每年3~4千吨增量,每年吨价增幅约3~5%,此后增速将逐步放缓至永续增速2.5%,以WACC=7.7%贴现得到每股合理价值为2977元,对应市值约3.74万亿元。当前茅台股价(4月12日收盘价1634元)对应贴现率为11.4%,该隐含贴现率已较为接近此前2022年10月茅台股价跌破1400元所对应的水平。
板块投资建议:全年站高看远,认为板块向下有估值支撑,向上机会与空间兼具,基本策略是优质低估值成长白酒+高股息+风险释放充分的成长/类拐点标的。白酒推荐操作进化、动销积极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建议关注:珍酒李渡、伊力特。大众品,看好盐津铺子、劲仔食品、天味食品;其次安井食品、中炬高新。啤酒推荐: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餐饮推荐:海底捞、九毛九。高股息推荐: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养元饮品、颐海国际。建议关注:三只松鼠、香飘飘、洽洽食品。
风险提示:场景复苏不及预期、产品动销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