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经营业绩逐季改善,DDR5开启子代迭代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陈耀波,刘志来 2024-04-11 12: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经营业绩逐季改善,DDR5开启子代迭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澜起科技(688008)
主要观点:
事件
2024年4月9日,澜起科技公告2023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6亿,同比减少37.8%;归母净利润4.51亿,同比减少65.3%;扣非归母净利润3.70亿,同比减少58.1%。对应Q4单季度营业收入7.61亿,环比增长27.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17亿,环比增长43.0%;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2.14亿,环比增长40.9%。
2024年4月10日,公司公告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Q1单季度收入7.37亿,同比增长75.7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10-2.40亿,同比增长9.65-11.17倍,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2.10-2.35亿,同比增长708.62~793.10倍。
季度业绩连续环增
澜起科技4Q23收入7.61亿元,同比-3.9%,环比27.3%,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从2023年公司的分季度业绩表现看,经历1Q23的大幅调整之后,2Q23~4Q23的业绩有非常显著的修复,互联类芯片收入连续环比增长,从1Q23的4.13亿逐季增长至4Q23收入6.93亿。1Q24公司收入7.37亿,同比增长75.7%,环比微降3.1%,其中互联类芯片收入6.95亿,同比增长68.3%,环比继续保持增长,维持了良好的成长趋势。
公司4Q23毛利率57.4%,同比增加1pct,环比下降7.4pct,主要因为津逮收入在4Q23环比大幅增加,而该部分业务毛利率仅低个位数,因此拉低了综合毛利率表现。如果只看互联类芯片毛利率表现,则相对较为平稳,4Q23为62.9%,同比增加5pct,环比微降3.4pct。
我们认为2023年内存接口芯片受到去库存的影响,整体数量需求尚未恢复常态,公司的业绩修复主要是DDR5接口芯片的出货量增长所致。随着行业去库存基本结束,我们认为内存接口芯片的市场需求量将有望逐渐恢复至正常状态,同时因为DDR5渗透率的提升,RCD+配套芯片的市场空间对比DDR4时期将会有数倍增长,澜起科技作为行业领跑者,公司凭借自身的技术领先地位及市场份额,持续受益于内存模组市场由DDR4向DDR5迭代升级带来的成长红利。
DDR5开启子代迭代,多款新品开始陆续出货
根据我们的梳理,Intel和AMD支持DDR5的CPU在3Q23出货占比开始显著提升,当前Intel支持DDR5Gen3的Sierra Forest预计在1H24发布,Granite Rapids将在2H24发布。相较于DDR4世代,DDR5子代迭代速度明显加快,从内存接口芯片行业的规律来看,子代迭代越快,将更有助于维系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和毛利率。公司是内存接口芯片行业领跑者及DDR5RCD芯片国际标准的牵头制定者,DDR5第二子代RCD芯片在行业内率先规模出货并占据全球重要份额,同时,公司于2023年10月在业界率先试产DDR5第三子代RCD芯片,并于2024年1月推出DDR5第四子代RCD芯片,DDR5的持续渗透及迭代升级有助于公司DDR5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保持增长。
新品方面,1)澜起已完成DDR5第一子代MRCD/MDB芯片的出货,搭配澜起科技MRCD/MDB芯片的服务器高带宽内存模组已在境内外主流云计算/互联网厂商开始规模试用,MRCD/MDB芯片1Q24单季度销售额首次超过2000万元。随着MRCD/MDB芯片的渗透率提升,行业上限能够大幅拓宽。
2)公司的PCIe5.0Retimer芯片已经成功导入部分境内外主流云计算/互联网厂商的AI服务器采购项目,并已开始规模出货,1Q24公司的PCIe Retimer芯片单季度出货量约为15万颗,超过该产品2023年全年出货量的1.5倍。随着全球AI服务器及GPU出货量持续增加,PCIeRetimer芯片的全球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作为全球领先的PCIeRetimer芯片供应商,澜起科技的PCIe Retimer芯片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客户及下游用户的认可,公司有能力在全球竞争中抢占重要市场份额。3)由于AI PC需要更高内存带宽来提升整体运算性能,AI PC渗透率的提升或将加速DDR5子代迭代,并增加对更高速率DDR5内存的需求。未来,CKD芯片将应用于台式机UDIMM和笔记本电脑SODIMM内存模组(数据速率为6400MT/S及以上),其需求量将随着AI PC应用的普及而提升。
投资建议
随着DDR5渗透率的增长,配套芯片出货量也会随之增加,行业TAM将会有大幅的增长,公司一些新品如PCIe5.0Retimer、MRCD/MDB、CKD芯片也开始陆续出货,我们基本维持对2024-2025年的盈利预测,新增对2026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4-202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1、23.1、31.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23、2.02、2.74元,对应PE为34.99/21.37/15.7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Server/PC CPU迭代进度不及预期;DDR5渗透率不及预期;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影响供应链稳定;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澜起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