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短期扰动拖累净利,海外储能快速放量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肖索 2024-03-25 1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短期扰动拖累净利,海外储能快速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科陆电子(002121)
事件描述
公司于3月21日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实现营收42.0亿元,同比增长18.7%,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422.0%;扣非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22.2%,公司整体业绩低于预期。分产品结构看,智能电网实现营收25.0亿元,同比增长2.6%,储能业务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106.7%。
事件点评
扣非归母净利实现减亏,财务费用率持续改善。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422.0%,扣非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22.2%,实现同比减亏1.0亿元,其中Q4归母净利润-4.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1亿元,主要系1)部分储能海外合同未按时交付造成违约,产生约2亿元营业外支出;
2)计提储能合同售后费用+光明智慧能源产业园折旧,造成Q4销售及管理费用大幅提升,公司Q4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1.0%/19.8%,环比+15.9pct/16.5pct。同时,受益于美的直接或间接资金支持,公司资金问题缓解,财务费用率由23Q1的17.4%下降至Q4的3.9%,资产负债率由2022年的92.1%下降至2023年的87.6%。
海外市场开拓顺利,储能业务量利齐升。1)规模:2023年储能业务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高增106.7%,营收占比提升14.6pct至34%;23年公司储能系统出货1.3GWh,同比+116%;2)盈利:受益于欧美高价市场订单交付,盈利能力大幅回升,公司23年储能业务毛利率25.4%,同比+11.3%,我们测算公司BESS单价1.15元/Wh,单Wh盈利0.28元/Wh。3)产能:宜春基地已于年内扩建完成,公司现有BESS产能8GWh,顺德基地预计于2025年初建成,投产后公司BESS总产能将达22GWh。4)市场开拓:一方面,公司深耕北美优势市场,于去年9月成立美国子公司,目前已深度绑定三菱电力、斯特拉能源等客户,其中向三菱电力供货订单累积规模达1.5GWh。
同时,公司前瞻布局欧洲及新兴市场,与欧洲知名新能源产品集成商InsightEnerj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电网渠道拓展亚非拉市场。
智能电表稳中有升,内需出海双轮驱动。公司2023年智能电表实现收入25.9亿元,同增2.6%,毛利率31.2%,同增0.3pct。国内方面,据公司《关于收到中标通知的公告》统计,公司2023年获得国内11.2亿元,其中南网、国网项目分别中标5.2亿元和5.3亿元,海外方面,公司加大欧洲、亚太、非洲及拉美等地区市场开拓,海外市场2023年新增订单约6亿元,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欧美储能出货提升带动规模效应摊薄期间费用率+美的管理、资金、渠道赋能下降本增效,有望带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2024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9\4.9亿元,EPS分别为0.06\0.18\0.29元,对应公司3月22日收盘价4.54元,2024-2026年PE分别为79.8\25.6\15.5,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
储能新增装机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公司涉及诉讼相关风险;公司近两年连续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