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星舰试飞取得较大突破,航天器未来空间循序展开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刘京昭 2024-03-22 0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通信行业周报:星舰试飞取得较大突破,航天器未来空间循序展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回溯
行情回顾:过去一周(2024.3.11-3.17),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跌幅分别为0.28%、2.60%,中信通信指数涨跌幅为0.73%,在中信30个一级行业排第22位。过去一周通信板块个股表现:股价涨幅前五名为:普天科技36.15%、华星创业27.54%、日海智能18.07%、九联科技16.38%、震有科技15.58%。股价跌幅前五名为:华菱线缆-9.74%、元道通信-9.28%、精伦电子-6.01%、中国移动-5.90%、中国电信-5.21%。
行业核心观点
事件点评:北京时间2024年3月14日晚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实施了“星舰”(Starship)第三次飞行测试,同时也是SpaceX公司成立的22周年。
(1)三次试飞引全球关注,本次发射取得持续性突破。本次试飞共分为两个阶段:1)发射阶段:SpaceX星舰从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发射场点火发射,发射四分钟后完成一二级分离;21时40分,星舰“已达到环绕速度”。2)信号丢失阶段:直播进行到近一个小时时星舰信号丢失;22点30分左右,直播宣布或已失去星舰,星舰第三次试飞结束。本次发射星舰顺利完成了飞船达到轨道速度、助推器和航天器按计划分离等任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火箭研发海外先行,竞争格局百花齐放。美国方面,本次发射的“星舰”是SpaceX公司目前正在研制的一款重型运载火箭,采用可重复使用设计,总高度约121米,直径约9米,最大运载能力超过200吨;欧洲方面,阿丽亚娜5型火箭为一次性运载火箭,其近地轨道有效载荷约为21吨,地球同步轨道有效载荷约为10.5吨。
(3)国产航天器持续发力,发展进程迅速推进。《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3年)》显示,2023年我国共实施67次发射任务,研制发射航天器数量高达221个,发射次数及航天器数量均刷新我国最高记录。央国企层面,航天科技集团同期完成48次发射任务。民营层面,星河动力公司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6次成功发射;蓝箭航天朱雀二号、星际荣耀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各实施2次发射。
行业重点新闻概览:
中国移动公示了2024年PC服务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部分标包的中标结果,虹信、昆仑、长江计算、中兴、浪潮等12家中标。
华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引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14日成立了3家子公司。3家公司经营范围均包括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汽车零部件研发、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地面终端零部件:信维通信、臻镭科技、国博电子、铖昌科技;卫星制造:中国卫星、上海瀚讯;卫星应用(通信、导航):振芯科技、海格通信、盟升电子、华力创通;卫星核心网:震有科技;运营商类:中国卫通;火箭类:航天电子。
风险提示
国内外行业竞争压力,5G建设速度未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