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资产配置与比较月报(2024年2月):政策加力,风险释放,等待情绪修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资产配置与比较月报(2024年2月):政策加力,风险释放,等待情绪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国常会定调稳市场、稳信心。1月22日国常会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国常会后,多部门政策集中出台。证监会首次提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央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降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息利率0.25个百分点;国资委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政策组合拳加力下,市场信心得到一定提振。
房地产政策、地方化债继续推进。1月26日住建部会议后,首批白名单快速落地,保交楼继续推进。三大工程方面,首批城中村改造项目专项借款落地,12月新增3500亿元PSL已开始发挥作用。销售方面,广州、苏州、上海限购政策均有放开。化债方面,贵州省率先启动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325亿元。
外需可能会好于预期,有利于稳定出口。虽然美联储上半年降息概率有所回落,中美利差层面仍然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但美国经济再超预期,软着陆可能已是基准情形。从外需层面来看,有利于中国出口在2024年的表现。不过,美国大选或是不确定性因素之一。
短期业绩压力释放完毕。1月31日业绩预告强制披露期结束,业绩压力对股价的影响趋于减小,估值层面调整已基本充分,短期基本面利空出尽。光伏、锂电等赛道板块业绩承压对整个市场悲观情绪的催化作用有望逐步得到消化。
股债跷跷板效应或有所收敛。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2002年以来新低,债市层面博弈2月降息预期,若降息落地则可能反映短期利多出尽,若不降息则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而权益层面,政策提振信心,雪球风险发酵或趋于缓和,外资流出幅度未见明显放大,股债性价比角度进一步提升。
商品价格或以震荡为主。美联储对于3月降息信心不足,短期黄金价格支撑可能仍受地缘政治影响。OPEC+自愿减产延续,需求端全球复苏不平衡,原油价格或维持震荡。农产品方面,猪价受假期需求增加影响季节性上涨,供给端出清仍不完全,短期价格持续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工业品方面,需跟踪基建及地产开工强度,价格企稳仍是实际补库的前提。总的来看,现阶段价格层面对企业利润端的贡献仍然主要体现在成本端。
配置主线。国常会定调稳市场、稳信心后,央行、证监会等部门政策集中出台超预期。但2月为数据真空期,政策落地效果尚难证伪,权益市场虽然下行空间有限,但低位企稳上行可能仍需等待基本面明显回升。2月主线可关注:1.政策催化明显,机构加仓具备空间的中特估行情可能会延续;2.具备出海实力,产业链兼具明显优势的板块,如化工;3.需求稳定,三大产业中利润增速持续位于相对高景气度的公用事业等相关板块;4.中长期生产力发展方向,短周期行业底部,超跌后具备高性价比的电子等相关板块。
重点推荐:消费:立华股份、新乳业。电新:盛弘股份。周期:海油工程、卫星化学、中国石油。大健康:博雅生物、百诚医药。TMT:宏微科技、兆易创新、扬杰科技。高端制造:海尔智家、三花智控、三一重工。大金融:常熟银行、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地缘政治事件导致通胀再次上升;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风险;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