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报告:Q4汽车板块公募基金持仓环比微降,投资者情绪较去年同期好转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石金漫,秦智坤 2024-01-29 2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汽车行业点评报告:Q4汽车板块公募基金持仓环比微降,投资者情绪较去年同期好转》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事件公募基金陆续披露2023年年度重仓股情况
行情回顾汽车行业2023Q4区间涨跌幅为-0.94%,在中信30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2023Q4中信汽车行业指数相对于沪深300涨跌幅为+6.11%,乘用车、零部件、商用车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及市场流动性影响,市场整体相对低迷,汽车板块Q4虽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相对投资收益明显,绝对收益率为负。
从机构交易层面,汽车板块2023Q4十大汽车重仓股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71%,同比上涨,环比有所下滑,一方面体现投资者对2024年初汽车市场可能陷入短期的季节性低迷的担忧,另一方面,2023年底车市销量的持续超预期表现也提升了投资者对汽车板块的信心,持仓比例较2022年同期有所上升,汽车板块情绪同比更为乐观。
汽车行业子版块表现各子板块上涨强度排序为商用车>乘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摩托车及其他。2023Q4中信汽车行业指数相对于沪深300涨跌幅为+6.11%,相对收益与2023Q3(2.98%)环比大幅提升。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商用车板块表现最好,Q4相对沪深300涨跌幅为7.65%;摩托车及其他表现最弱,相对沪深300涨跌幅为-7.40%;其它子版块方面,Q4乘用车相对沪深300涨跌幅为+6.62%,汽车零部件相对沪深300涨跌幅为+6.21%,汽车销售及服务相对沪深300涨跌幅为6.11%。
公募基金对汽车行业持仓及增减持情况2023Q4汽车行业中共有141家公司获得基金持仓,标的数量较上季度环比上升2家,其中持有基金数最多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比亚迪(237)、拓普集团(187)、长安汽车(182)、德赛西威(159)、伯特利(158)。A股基金方面,增持占流通股比例变化前五位的公司为天成自控、华阳集团、涛涛车业、江淮汽车、冠盛股份;减持占流通股比例变化前五位的公司为经纬恒润、钧达股份、嵘泰股份、模塑科技、爱玛科技。
沪深股通情况2023Q4沪深股通集中增持了宇通客车、福耀玻璃、海马汽车、菱电电控、合兴股份,增持比例分别为2.89pct、2.17pct、1.88pct、1.43pct、1.40pct;集中减持了宁波华翔、中国重汽、福田汽车、长华集团、天润工业,减持比例分别为3.70pct、3.28pct、3.01pct、2.97pct、2.49pct。港股通方面,Q4持股占比前五位的公司为长城汽车、广汽集团、浙江世宝、东风集团股份、小鹏汽车,对应持股比例分别为44.12%、35.95%、34.88%、22.89%、21.05%。
投资建议:整车端推荐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智能化零部件推荐华域汽车、伯特利、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科博达、均胜电子、星宇股份等;新能源零部件推荐法拉电子、中熔电气、华纬科技、精锻科技、拓普集团、旭升集团等。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芯片短缺导致的产业链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基金持仓变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