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周报:哪些类型的火电资产具备高分红潜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4-01-29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周报:哪些类型的火电资产具备高分红潜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本周(1.22-1.26)上证综指上涨2.75%,创业板指下跌1.92%。公用事业板块上涨3.57%,煤炭板块上涨7.15%,碳中和板块上涨4.07%,环保板块上涨2.20%。
每周专题:
比照水电行业,煤电联营的火电标收益预期稳定、具备高分潜力。低成本电源匹配低价保障性需求,水电下游需求和电价稳定。稳定的业绩预期和较低的可变成本赋予水电高分红的能力和优良的分红信誉。过去火电行业业绩波动性远高于水电,收益预期的不稳性限制了火电企业的分红能力和分红意愿。然而通过电力市场化持续推进、电煤中长协覆盖率提高和煤电容量电价出台“三管齐下”,火电盈利稳定性有望大幅改善。建议关注煤电联营/长协覆盖率高的火电企业,如国电电力。
比照煤炭行业,资本开支高峰期已过、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的纯火电企业分红意愿较强。煤企普遍所属股东偿债压力大、行业现金流充裕而投资扩产需求低,具备较强的分红诉求。伴随能源转型,火电资本开支压力也将逐年减轻。部分火电上市企业受竞业协议限制无法直接投资新能源项目,但各大发电集团均肩负能源转型责任。考虑到新能源项目投资资金需求大,而发电集团上市火电资产质量普遍优于非上市资产,因此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的纯火电企业未来根据集团的利益和需求来决定分红方案的可能性较高。建议关注华电国际、浙能电力等纯火电企业。
行业要闻:
市场化交易电量持续上升。2023年1-12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61.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在交易机构注册的主体数量达到70.8万家。从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从2016年不到17%上升到2023年超过61%,市场机制已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28.5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49%,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越火电。2023年,占比不足50%的火电装机贡献了全年近70%的发电量。煤电仍是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的最主要电源,充分发挥了兜底保供作用。
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保供稳价作用。积极推动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清洁能源交易、绿电交易,充分发挥区域内、省间资源优化配置作用,促进辅助服务资源跨省互济,加大保供期间发电机组并网运行考核力度。切实发挥需求侧参与系统调节作用,推动用户侧储能、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等新型主体进入电力市场。
投资建议:
selected:火电板块:建议关注火电资产高质量、积极拓展新能源发电的龙头企业华能国际;积极承担省内保供任务,资产价值有望重估的龙头企业浙能电力、江苏国信、皖能电力。核电板块:建议关注核电龙头企业中国核电。环保板块:建议关注灵活性改造中全负荷脱硝环节龙头企业青达环保。
风险提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