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美联储降息升温叠加国内超预期降准,工业金属价格反弹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王保庆 2024-01-29 0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周报:美联储降息升温叠加国内超预期降准,工业金属价格反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贵金属:PCE物价指数增长率低于预期,3月降息或如期而至。周三公布的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0.3,高于预期且创2022年10月份以来新高,市场对三月降息预期继续淡化,黄金跌至2014.2美元/盎司;但25日美联储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和PCE物价指数均低于三季度,显示通胀放缓,其中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2.9%低于预期,增强了各国央行开始降息的预期,黄金价格开始回调。我们认为,美联储三月降息的可能性偏强,降息落地有望带动黄金价格继续走强;长期看,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提振避险情绪,全球央行购金热情不减,黄金维持强势。金价偏强继续带动黄金个股业绩释放,市值产量比可以衡量公司业绩价格弹性,金价上涨周期中,比值相对较小则拥有更高的弹性。个股:建议关注中金黄金、银泰黄金、山东黄金、招金矿业、赤峰黄金,弹性标的关注玉龙股份、恒邦股份、四川黄金、西部黄金、鹏欣资源、中润资源。
工业金属:宏观利好频出推动基本金属普涨。春节放假氛围更加浓厚,电解铝需求不断减少,但23年终端需求发布,光伏、新能源汽车数据均表现亮眼,提振消费情绪;库存方面,受季节性备库影响,铝锭社会库存持续下降,累库持续不及预期利好铝价;成本端,氧化铝受矿端供应不足影响现货价格持续走高,预焙阳极和电力变动不大,整体行业平均成本上移。我们认为,23年国内受益于电动车及新能源发电带动,内需增速高于国内产量增速,但进口增加和出口下降,缺口填平,24年虽地产或拖累,但国内天花板+能源不足持续扰动,同时新能源需求仍保持旺盛,紧平衡致铝价易涨难跌。个股:电解铝关注中国铝业、神火股份、天山铝业、云铝股份、中国宏桥;铜矿关注紫金矿业、铜陵有色、洛阳钼业、西部矿业、金诚信、江西铜业。
新能源金属:澳矿商暂无减产计划,关注过年和节后生产安排。本周现货锂价格维稳,精矿价格补跌,多空双方仍在期货博弈。供给端,盐湖提锂、外购矿和废料回收的锂盐厂逐步减产,自有矿企业正常生产,12月碳酸锂进口超预期,弥补国内减产。在当前锂价低迷的情况下,锂盐企业将在过年期间正常放假,同时节后或将有一定减产。海外MRL和PLS季度报告发布,成本均有大幅降低,产量也在稳定提高,并且无减产计划。需求端,淡季、临近假期以及看空背景下,中游补库较为谨慎。短期,受需求淡季影响,预计需求环比增速或将低于供给增速,碳酸锂库存仍充裕,2024年过剩已成为共识,锂价将继续承压;中长期,锂价已下跌一年,去暴利阶段完成,明年迎来去产能,后年迎来去库存,锂价存在超跌可能,但供需平衡点预计为8万附近。锂矿作为电动车/储能产业链最优质的战略资产之一,虽锂价仍未完全见底,但或已进入锂价越跌股票越买阶段。个股:建议关注:天齐锂业、盐湖股份、藏格矿业、赣锋锂业,其他关注:江特电机、中矿资源、永兴材料、西藏矿业、融捷股份。
一周市场回顾:有色(申万)指数涨0.71%,跑输沪深300。个股涨幅前十:三祥新材(11.88%)、国城矿业(11.00%)、华锡有色(10.79%)、湖南黄金(8.95%)、中国铝业(8.94%)、中钨高新(8.07%)、神火股份(7.99%)、华钰矿业(7.60%)、株冶集团(7.43%)、中色股份(7.23%)。
风险提示:新能源金属:电动车及储能需求不及预期;基本金属:中国消费修复不及预期;贵金属: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