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三大卫星直连技术并进,手机直连发展正当时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刘京昭 2024-01-10 0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通信行业周报:三大卫星直连技术并进,手机直连发展正当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核心观点
行情回顾:过去一周(2024.1.1-1.7),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跌幅分别为-1.54%、-4.29%,中信通信指数涨跌幅为-5.59%,在中信30个一级行业排第28位。过去一周通信板块个股表现:股价涨幅前五名为:ST九有4.62%、九联科技4.55%、嘉环科技3.77%、有方科技3.45%、辉煌科技0.12%。股价跌幅前五名为:南京熊猫-18.57%、恒信东方-13.51%、剑桥科技-11.61%、中际旭创-11.41%、移远通信-11.41%。
过去一周通信板块呈现回调走势,细分板块通信设备、通讯工程服务近一周涨跌幅分别达到-7.05%、-5.27%,增值服务II子版块下跌4.01%,电信运营II板块下跌1.90%。
产业要闻追踪
事件: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了首批6颗能够提供移动电话服务的卫星,旨在为偏远地区消费者提供连接服务。
点评:
直连技术层面,目前手机直连卫星存在三大技术演进路线,技术发展互有利弊:1)以华为Mate60pro为代表的传统卫星技术以存量卫星技术与资源为基础,通过终端侧5G以及卫星双模芯片集成的方式使手机直连卫星,具有快速实现商用化落地的优势。2)以SpaceX、AST为代表开拓的存量手机网络改造技术可通过对基站进行非标准化定制,使存量4G/5G终端直连卫星。3)3GPP NTN技术的技术路线明确、发展潜力大,可支持宽窄带、高中低轨等各类丰富业务场景,应用范围广泛,星地产业链可完全复用,相较于其他两种手机直连技术,优势比较明显。
卫星连接层面,与马斯克连接近地轨道卫星从而实现手机直连不同,华为Mate60Pro连接的是天通一号卫星系统,共计三颗高轨卫星组成,处于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同步卫星轨道高度,相对地面保持静止。
此外,高轨卫星系统与低轨卫星系统在通信层面也存在较大差异:1)高轨卫星技术实现相对简单,但存在一定通信障碍。2)低轨卫星能够很好的弥补这些潜在问题,然而其在技术上尚需沉淀。
我们认为,3GPP NTN技术或为未来发展主流,然而真正实现天地一体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在架构融合方面,针对星地网络异构且差异大、卫星网络拓扑高速动态变化、单星能力受限等挑战,我们仍需开展一体化网络架构设计,实现星地覆盖、资源、调度等高效协同,最大化网络效率并降低网络成本,同时保障用户无感知的星地切换能力和业务连续性体验。
建议关注:振芯科技、上海瀚讯、臻镭科技、国博电子、铖昌科技、海格通信、震有科技、盟升电子、华力创通等。
行业要闻
云南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完成业界首个5G-A通感技术在“陆空”融合场景的试商用验证
云南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在云南曲靖完成业界首个128TR自发自收5G-A通感一体化基站在“陆空”融合场景的外场验证。此次验证通过将业界领先的4.9GHz频段128TR自发自收5G-A通感一体化基站与传统5G通信基站共站址部署,成功实现同时对RCS(雷达散射截面积)大小为0.01㎡的低空无人机和道路车辆的“陆空多目标”实时定位和轨迹感知,并且在感知功能开启时保证基站正常通信业务,是5G-A通感一体助力智慧交通应用和低空经济融合场景的重要里程碑。
仕佳光子正式终止参与收购美国AOI光模块业务
2023年7月27日,仕佳光子与裕汉光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投资意向书》。公司拟通过投资裕汉光电参与收购美国AOI的中国资产及相关业务。2023年9月,AOI通知裕汉光电终止了双方为收购案签署的SPA协议。这项收购实质性破产。2024年1月2日,仕佳光子公告,后续公司就本次交易事项与裕汉光电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磋商,但交易各方未能在2023年12月30日前签署正式的交易文件,根据《投资意向书》关于“本意向书有效期自双方签署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0日”的约定,该意向书到期终止,公司不再受意向书的约束且不构成违约。
投资建议
维持通信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外行业竞争压力,5G建设速度未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