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并购助力涂料业务快速成长,推进公司新发展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24-01-04 17: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并购助力涂料业务快速成长,推进公司新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北新建材(000786)
2023年12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联合重组涂料公司嘉宝莉,重组后北新建材持有嘉宝莉78.34%的股份,嘉宝莉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点评:
收购嘉宝莉落地“一体两翼”战略,助力北新建材新成长。公司作为国内石膏板绝对龙头,2022年市占率达到68.17%,规模成本优势明显,石膏板作为公司的主体业务,经销的模式保证了公司经营现金流的充裕。同时,公司在石膏板“一体”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防水材料和涂料的“两翼”业务。防水材料业务通过并购,三年的时间已经成为国内的行业第三大龙头。嘉宝莉的收购让公司的另一翼涂料业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地。嘉宝莉作为规模排名第八的涂料企业,建筑涂料全国前五、家具涂料全国前三,全球涂料前30强,收购后北新建材的涂料业务产能将增加119.7万吨以上,成为全国布局的涂料龙头之一。公司“一体两翼”的战略雏形初现,在石膏板业务成为成熟的主体后,防水材料和涂料的“两翼”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带来公司新的发展空间。
并购有利于重塑涂料行业发展新格局。北新建材作为央企中国建材集团的子公司,2005年到2015年通过收购泰山石膏逐步发展为全国绝对的石膏板龙头公司。民企和央企的结合有利于原来民企背景的公司借助央企的资源,得到较好的协同发展。当前涂料行业的全球龙头主要以外资公司为主,央企进入涂料行业有利于中国涂料行业的更快更好的发展,带来涂料行业发展的新格局。
联合重组提升公司估值水平,增厚公司业绩。嘉宝莉2023年7月底净资产为20.72亿元,按照收购对价计算,对应的PB为2.51倍,仅比同行业以直销模式为主的上市涂料公司亚士创能的市净率2.07倍略高,而内资涂料龙头上市公司三棵树的市净率为8.47倍,且2023年三季度应收账款的资产占比高达31.60%。考虑到公司作为以经销模式为主,应收账款较少,资产质量受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影响较小,所以相对市场合理PB估值水平有着较大的溢价空间,叠加涂料业务的发展,推进公司估值水平提升。另外,嘉宝莉2024-2016年业绩承诺为税后净利润不得低于4.13亿元、8.75亿元和13.94亿元,这些业绩承诺如果能够达成将增厚公司2024-2026年EPS0.19元、0.41元和0.65元。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36.25、46.05和54.3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15、2.73和3.22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值分别为11.5、9.1和7.7倍。看好公司一体石膏板业务发展的稳定,两翼业务带来的新成长空间,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行业调控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