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跟踪周报:2023年金融股回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跟踪周报:2023年金融股回眸》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金融股受市场整体波动影响显著,全年表现先扬后抑。2023年全年共有242个交易日,金融股波动较往年明显加大,“中特估”、“高股息”、“活跃资本市场”等关键词成为全年金融股波动的胜负手。全年复盘来看,银行指数(-7.9%)和非银指数(-2.7%)跑赢沪深300(-11.4%),但考验投资人择时和择股能力。从主要指数表现排序来看,上证指数(-3.70%)、万得全A(-5.19%)、沪深300(-11.38%)、恒生指数(-13.82%)和创业板指(-19.41%),指数表现低迷,但个股差异却演绎得淋漓尽致。从银行和非银的申万二级子行业来看,2023年全年涨跌幅排序为:国有大型银行Ⅱ(+17.33%)、证券Ⅱ(+2.54%)、多元金融(-1.74%)、农商行Ⅱ(-3.56%)、保险Ⅱ(-13.33%)、股份制银行Ⅱ(-15.05%)和城商行Ⅱ(-16.63%)。年初至春节前后,在经济“弱现实”和“强预期”的组合下,长端利率处于年内高点,二季度“中特估”主题成为阶段性炒作热点,“低持仓+低估值+高股息”的金融股成为市场关注点。7·24政治局会议后,“活跃资本市场”的表述点燃券商板块投资热情,四季度后经济复苏持续不及预期,金融股跟随指数回吐全年涨幅。
非银板块:金融科技成为全年非银板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保险股年内先扬后抑超额收益并不明显,国寿和东财意外成为板块跌幅主要贡献标的。2023年非银板块涨幅前十分别为财富趋势(+99%)、同花顺(+61%)、太平洋(+44%)、华铁应急(+41%)、华鑫股份(+37%)、南华期货(+32%)、中国银河(+32%)、指南针(+32%)、江苏金租(+31%)和华创云信(+28%),跌幅前五分别为中国人寿(-23%)、建元信托(-21%)、弘业期货(-17%)、四川双马(-15%)和东方财富(-13%)。7·24政治局会议提到“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此后证监会、北交所、中金所等部门机构均发声将多措并举,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综合施策。券商股成为下半年金融股相对收益的胜负手。
银行板块:国有大行贡献银行板块全年超额收益,低持仓+强防御+高股息让大行重回估值修复。2023年股份行估值再创疫后新低主因是营收成长性降低,地产暴雷与地方化债拖累资产质量前景。2023年银行板块涨幅前十分别为中国银行(+34%)、农业银行(+33%)、交通银行(+29%)、渝农商行(+24%)、建设银行(+23%)、工商银行(+17%)、华夏银行(+16%)、民生银行(+15%)、北京银行(+13%)和中信银行(+12%),而跌幅前五分别为宁波银行(-37%)、兰州银行(-28%)、平安银行(-27%)、南京银行(-25%)和成都银行(-22%),其中基金重仓股宁波、招行和平安未能延续2022年末疫情防控优化后的阶段性估值修复,地产仍是悬在股份行投资人心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投资建议:1)券商:①投资端改革深化背景下,推荐财富管理赛道龙头【东方财富】。②监管“鼓励券商并购重组,培育一流投行及投资机构”,综合竞争优势显著且涉及并购整合预期的相关标的有望脱颖而出,推荐【中金公司(H)】、【国联证券】,建议关注【中国银河】、【方正证券】。
③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具有较高性价比及安全边际的优质券商有望实现估值修复,推荐【华泰证券】。2)保险:估值弹簧压近历史极值,2024年开门红有望充分受益于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待权益市场底部企稳后,保险股或迎来“戴维斯双击”。推荐【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不及预期;2)政策趋紧抑制行业创新;3)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