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享经济大省区位优势,规模扩张步伐稳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享经济大省区位优势,规模扩张步伐稳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齐鲁银行(601665)
深耕省内市场,尽享经济大省的区位优势。山东省GDP总量位列北方省份第一,财政实力雄厚,第三产业高速发展,经济增长潜力可观;省内济南市和青岛市均为万亿GDP城市,引领山东“双中心”城市群协同发展,优质经济土壤培育出卓越区位优势,为齐鲁银行开拓业务提供广阔空间。齐鲁银行作为山东首家城商行,大本营为省会济南,聚焦山东省内发展,同时辐射渤海区域,分支机构覆盖济南各核心区县与山东12个地级市。2023Q3末资产总额5,684.91亿元,同比增长超15%,为业绩增长奠定扩表基础。
战略差异凸显,省内“新旧动能转换”政策频出。2018年初山东省委提出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是“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2022年为“五年取得突破”之年,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进入深水区,预计未来5-10年将继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济南将持续享有区位优势。相比于江浙成渝,山东战略侧重点存在显著差异:经济基础优秀,城镇化与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高;但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多,产业结构偏高能耗,贷款增长相对乏力,亟待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近年来山东深入布局“八大战略”,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工程,着力打造“十强产业”。省会济南承接多项政策利好,核心区位优势显现,未来经济发展可期。
异市扩张+县域下沉持续推进,助力高速扩表。齐鲁银行围绕山东省“三个十大”行动和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战略,全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异市扩张”进行时,山东省内济南以外地区贷款投放比例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末,异地(济南以外地区)贷款占比约55%,反超济南地区。“县域全覆盖”原则推进,持续增设县域支行,存、贷款增速大幅领先全行平均水平,县域覆盖率超50%;村镇银行净利润高增,产能持续释放。依托区域发展势头,齐鲁银行步入规模增长快车道,截至2023Q3末,资产总额已达5,684.91亿元,扩表动能强劲。
区域战略机遇赋能对公,基建与高技术产业或成新抓手。深厚的国资背景奠定良好对公基础,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等区域战略政策东风,齐鲁银行作为深度服务本土经济的城商行,充分发挥对公“压舱石”的作用,政信类客户往往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的承接主体,一直是其重要客群。齐鲁银行公贷10年间(2012-2022)CAGR超19%,截至2023Q3末,贷款总额达2022.99亿元,公贷占比在上市银行中居前列。随着“十强产业”建设相关政策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基建与高技术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望成为银行对公业务新的增长点。
零售转型助力业绩增长,中收支撑盈利能力复苏。1)零售转型持续推进。从量上看,个贷比例持续上升,2023Q3末提升至51.61%,普惠小微增速强劲;从价上看,高个人存款占比、低负债成本助力净息差企稳。量价优势释放背景下,齐鲁银行业绩增长表现亮眼,2023前三季度营收增速位列上市银行前列。2)中收支撑盈利能力渐趋复苏。2019年后理财业务规模扩大,带动委托及代理业务、结算与清算业务大幅增长,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1.38%、21.85%。齐鲁银行还将推出基金代销业务,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借助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池系统等平台,实现深度粘客、拓客、增客,场景获客渠道更广泛,发挥渠道及客户优势,带动手续费实现较快增长。
历史包袱持续出清,不良率、关注率实现双降,拨备不断增厚。天津、聊城不良资产处置积极,历史存量包袱加速消化,2023Q3末不良率为1.26%,较上年末下降3BP;关注率1.45%,较上年末下降26BP。通过持续优化授信准入、完善贷后管理、管控逾期贷款等措施,当前不良风险稳定可控。2023Q3末,拨备覆盖率提升至313.89%,较上年末提高32.83pct,资产质量稳定提优背景下,拨备释放利润空间加大。
投资建议:齐鲁银行区域发展潜力较为显著,营收增速稳健,盈利能力渐趋复苏,县域全覆盖纵深推进,国家战略机遇赋能对公,存贷规模扩张,资产质量改善,我们认为其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基于以上假设,我们预测2023-2025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9.91%/14.10%/14.39%;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50%/16.98%/18.44%;我们给予齐鲁银行2023年0.62xPB,对应目标价为4.89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转型带来的风险;监管政策趋严;经济增速下行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鲁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