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机器人业务收入快速增长,静待利润释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秦亚男,满在朋 2023-11-01 1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机器人业务收入快速增长,静待利润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埃斯顿(002747)
事件
10月30日晚,公司公布三季报:1-3Q2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6亿元,同比增长26.88%;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6.64%;扣非归母净利润8764.59万元,同比增长31.95%。单Q3营收9.84亿元,同比增长11%;Q3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滑2.5%,低于预期。
经营分析
1、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核心部件业务平稳增长。根据睿工业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销量20.7万台,同比增长1%,其中单三季度销量7.3万台、同比下滑2%,公司作为国产机器人龙头,机器人出货量大幅增长、市占率快速提升;前三季度,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92%,其中埃斯顿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增长近60%。另外,今年以来通用自动化行业仍处于筑底等待恢复阶段,公司核心零部件业务发展平稳,公司前三季度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2%,保持平稳增长。
2、毛利率总体平稳,费用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利润短期承压。1-3Q23,公司毛利率33.12%,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司通过优化供应链、提升国产替代、实施制造精益管理及降本增效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成本对毛利率的影响;1-3Q23,公司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39%、10.14%、2.43%、9.43%,分别同比-0.24pct、-0.59pct、+0.41pct、+0.42pct,综合费用率与去年持平;净利率4.5%、同比-0.5pct,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预计公司2023-25年归母净利润2.34/4.224/6.79亿元,公司股票现价对应PE估值为70/38/2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竞争加剧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