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Q3归母净利润同比+17%,业绩增速阶段性承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Q3归母净利润同比+17%,业绩增速阶段性承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苏试试验(300416)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三季报。
投资要点
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业绩短期受订单确认周期影响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1.2%,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23.3%。单Q3实现营业总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20.5%,归母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16.6%。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主要系特殊行业收入确认周期拉长、半导体行业景气周期磨底。我们预计未来随特殊行业接单环比改善,车规级芯片检测需求增长,宜特主动拓展MA业务,以及设备到位释放产能,业绩增速有望修复。
业务结构优化及规模效应,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能力稳定:销售毛利率45.1%,同比下降1.3pct,销售净利率16.9%,同比提升0.6pct。单Q3公司销售毛利率45.8%,同比下降3.9pct,环比提升0.1pct,销售净利率18.2%,同比提升0.6pct,环比下降1.5pct。费用率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费控能力提升,期间费用率26.27%,同比下降1.66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11%/11.73%/7.26%/1.17%,同比分别变动+0.12/-0.81/0.00/-0.98pct。公司以环试服务、芯片检测为主要增长点,带动毛利率中枢上行,且随各地新建实验室产能释放摊薄费用和精细化管理的推进,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股份回购彰显信心,看好全年业绩稳健增长
公司6月27日发布公告,拟使用0.5亿元至1亿元自有资金,不超过2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彰显发展信心。截至9月28日,已实施回购累计约347万股,成交总金额约6544万元。我们看好公司作为环境与可靠性试验龙头的发展前景:(1)2023年6月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提出聚焦机械、电子、汽车等行业,到2025年大幅提升可靠性试验验证能力,到2030年10类关键核心产品可靠性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将持续受益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试验设备、服务需求提升。(2)公司卡位高景气检测赛道,下游覆盖军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检测三大成长板块,同时积极拓展5G等高端领域,高景气下游奠定公司较快增长基础。未来随前期扩产的苏州、西安、青岛、成都等规模以上实验室和宜特释放产能,业绩增长有保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特殊行业、芯片检测行业景气度下行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3(原值3.6)/4.5(原值4.9)/6.0(原值6.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22/17/1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实验室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下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试试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