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Q3盈利保持韧性,加速向“系统集成+服务”模式升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Q3盈利保持韧性,加速向“系统集成+服务”模式升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伟星新材(002372)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Q1-3公司实现营收37.46亿元,同比-10.02%;归母净利润8.74亿元,同比+13.70%。其中,单Q3公司实现营收15.09亿元,同比-9.19%;归母净利润3.80亿元,同比-5.95%。
市场需求恢复偏弱,营收端阶段性承压。2023Q1-3公司收入分别同比-10.87%/-10.38%/-9.19%,主要由于市场需求恢复缓慢,营收端短暂承压。其中,工程类业务由于缺少资金导致实际在建工程项目较少,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同时公司加强风险控制,主动收缩风险较大、盈利较差的工程业务。
成本下行毛利率同比大幅改善,期间费用摊薄有所减少。2023Q3公司销售毛利率48.01%,同比变动+4.7pct,环比变动+4.19pct,主要系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多;销售净利率25.77%,同比变动+1.07pct。期间费用率方面,2023Q3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变动+2.42/+0.44/+0.54/-0.54pct,期间费用率有所增加,主要系收入下滑导致费用摊销减少。
保持高质量经营,收入规模下滑致收现减少。2023Q3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3.97亿元,同比-33.14%,主要系收入规模下滑致收现减少。1)收现比:2023Q3公司收现比101.23%,同比变动-3.36pct;2)付现比:2023Q3公司付现比101.43%,同比变动+8.03pct。
拟收购浙江可瑞,加速向“系统集成+服务”转型升级。公司9月发布公告收购浙江可瑞60%股权,浙江科瑞专业从事住宅舒适家居系统的定制开发与服务工作,具有优秀的系统集成能力和全生命周期客户服务体系。目前浙江可瑞已累积服务客户50,000多户,是国内舒适家居行业具有影响力的集成服务商之一。此次收购有望提升公司系统集成设计和服务能力,推动公司向“系统集成+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持续推进“双轮驱动”战略落地,零售端强化渠道下沉、空白市场扩张以及同心圆产品延伸;工程业务稳健拓展,在地产、市政等领域拓展增量市场同时保证经营质量。考虑到下游地产需求疲弱及基建工程项目进展较缓,我们下调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4.14/15.13/16.94亿元(前值为14.49/15.91/17.67亿元),对应PE分别为18X/17X/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竞争加剧的风险;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