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点评报告:非电行业碳核查启动,奠定碳市场扩容基础,关注计量监测&减碳资产需求释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陈孜文 2023-10-22 09: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环保行业点评报告:非电行业碳核查启动,奠定碳市场扩容基础,关注计量监测&减碳资产需求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2023年10月18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23—2025年部分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的通知》。
全国非电力行业碳核查启动,细化水泥、电解铝和钢铁核算标准。《通知》要求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有关工作。1)覆盖范围: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民航等重点行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企业。2)核算标准: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按照生态环境部最新下发的技术文件核算,其他重点行业按此前指南及补充数据表核算。相较于此前版本,钢铁行业新版技术文件要求数据细化至每个月份、区分不同工序、包含测算过程值、数据来源于支撑材料等。3)报送时限:每年3月31日前,组织重点行业企业编制上一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分别核算报告企业层级排放总量和设施层级排放量)。4)核查时限: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企业碳排放报告核查工作应于每年9月30日前完成,其他重点行业每年12月31日前完成。
非并网及自发自用清洁电力碳排按0计算,绿电需单独报告暂按电网平均排放因子计算。《通知》明确,在核算企业层级净购入电量或设施层级消耗电量对应的排放量时,直供重点行业企业使用且未并入市政电网、企业自发自用(包括并网不上网和余电上网的情况)的非化石能源电量对应的排放量按0计算,重点行业企业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通过市场化交易购入使用非化石能源电力的企业,需单独报告该部分电力消费量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绿色电力消费凭证》或直供电力的交易、结算证明,不包括绿色电力证书),对应的排放量暂按全国电网平均碳排放因子进行计算。2022年度全国电网平均碳排放因子为0.5703t CO2/MWh,较2021年的0.5810t CO2/MWh下降1.84%。
开启全国碳市场扩容基础性工作,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有望优先纳入。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是推动全国碳市场积极有序扩大覆盖范围的基础性工作。我们预计碳市场将向非电行业扩容,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有望优先纳入。水泥、电解铝、钢铁三大行业核查标准提高或与应对欧盟CBAM相关,CBAM覆盖钢铁、水泥、铝、化肥、电力和氢六种产品,其中水泥、钢铁、铝受影响较大。
核查标准趋严&碳市场扩容在即,关注计量监测空间释放&减碳资产价值重估。1)计量监测:碳减排监管基石,随市场扩容&政策完善需求释放。全国非电力行业碳核查启动,碳排放报告和核查要求趋严,打开碳计量监测业务空间。建议关注:煤质检测仪器【三德科技】、碳监测设备【雪迪龙】等。2)减碳资产:碳约束扩大,减碳资产价值空间大。控排企业范围扩大在即,为降低碳排成本对于盈利的挤压,企业将提升对于再生资源、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的等减碳资产的需求。①再生资源:再生料相较于原生料生产过程减排显著,为市场化&最经济减碳方式。建议关注:再生铝【怡球资源】,再生钢【华宏科技】等,重点推荐:危废资源化【高能环境】,锂电回用【天奇股份】,再生塑料【三联虹普】【英科再生】等。②节能减排:可有效降低直接和间接排放,提升清洁生产水平。重点推荐:水泥固碳【仕净科技】;建议关注:高效节能设备【瑞晨环保】等。③绿电:当前通过绿电交易所获电量暂按电网平均排放因子计算,但需单独报送电量及证明材料,后续有望完善绿电核算标准体现清洁价值。重点推荐:矿山绿电【龙净环保】;建议关注:绿电龙头运营商【三峡能源】【龙源电力】等。
风险提示:政策进展不及预期,碳价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